竞技风暴
洪钢:中国女排兵不血刃 折射亚洲排球水平落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23:29 新浪体育
亚洲女排难过中国这一关


亚洲女排难过中国这一关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今天中国女排3:0战胜亚运会小组中最强的对手韩国队,世界男排锦标赛也已结束。在今年世锦赛上,男女排都是巴西和三支欧洲球队进入四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现在世界排坛的格局。

  韩国和日本女排都在雅典奥运会上进入了八强,但当时韩国队主要靠老将出山,那之后青黄不接,年轻队员的差距很大,导致韩国队退出了世界前十名的水平。不过中国队今
天比赛调动充分,从发球开始冲击对手,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因为对手不强,中国队也有机会多演练几种打法,给人一定的新鲜感。很久没有和中国队交手,韩国队员甚至无法适应中国队的发球,一传到位率低,自己的进攻套路打不出来。而且这支韩国队也没有以前那种咬紧,似乎从比赛一开始就没打算抵抗,顺理成章地败下阵来。

  从这场比赛可以看出,中国

女排只要稍微一发力,亚洲对手就基本无法对抗。虽然国际排联年年把大奖赛多数放在亚洲,世界大赛多数放在日本,但是亚、欧排球水平还是呈现差距日渐扩大的趋势,亚洲的下滑从男排蔓延到了女排。

  亚洲排球曾经在世界上拥有一席之地,而现在落后到只有

中国女排一支队伍能和欧美球队抗衡,我觉得直接原因在于欧洲联赛的日渐成熟,使排球在欧洲成为一项可以当职业的运动,吸引了更多人来从事排球。而亚洲基本还停留在以前的发展模式上,打排球的吸引力越来越比不上足球、篮球等项目,导致有条件的青少年流失,基层队伍萎缩,选材面越来越窄。

  在中国,由于金牌战略的影响,男女排队伍目前各只有十六支队伍在打联赛,一年比赛数量有限。欧洲一个职业赛季可以长达6~7个月,除了各国自己的联赛,欧洲排联每赛季组织三项赛事,基本相当于过去欧洲足球的

冠军杯、联盟杯和优胜者杯。意大利排球联赛则从A1、A2到B1、B2,成规模成体系,吸引了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包括亚洲球员参加。据了解,近两年俄罗斯、西班牙、法国也都在加紧提高自己的联赛水平,互相争夺世界一流的球员。

  习惯思维可能认为欧洲排球还停留在20年前,以为欧洲人对这项运动不敢兴趣,打球也就是靠身体。事实上,不是我们只能看到欧洲足球联赛的转播,欧洲人就只玩足球。足球是欧洲俱乐部体育的代表,但是欧洲俱乐部体育却绝不仅限于这一个项目。在中国属于冷门的手球、曲棍球,欧洲水平为什么会那么高?同样是得益于发达的俱乐部体育。也许影响力、经济实力都有差距,但是欧洲各个项目的联赛都是按照一个模式去经营,是欧洲体育发展的基础。美国体育虽然强,但实际上在夏奥会球类运动中,整体是比不了欧洲俱乐部的,也就是篮球有优势,而且最近几年篮球还丢了好几次冠军。

  同样由于金牌思维,中国观众很少能看到世界最高水平的男排比赛。目前我们在多哈的记者村里,能够接收到很多体育频道,意大利RAI、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体育频道都全程直播世界男排锦标赛。排球的魅力,尤其是男子排球的魅力还没有被很多中国老百姓所认识,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这个项目的发展。

  亚洲排球和欧洲排球运动水平的差距,当然有运动员先天条件的差距的原因,但是,亚洲排球或者说中国排球要追赶上去,只靠中国女排这一支队伍偶尔拿拿冠军是远远不够的,一种合理的发展模式才是治本的办法。(洪钢)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亚运搜索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