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伊感动队员在用灵魂奔跑 总结四场国奥学会两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9:45 足球-劲体育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12月9日夜,卡塔尔市民很激动,他们的足球队以3比0的击败泰国继续向前挺进。可惜,这些快乐不属于点球惜败给伊朗的中国国奥队。比赛结束后,主教练杜伊甚至没有出席例行的新闻发布会,在混合采访区里也是气哼哼地上了车,没有搭理守候已久的媒体。听国奥队员说,杜伊回到亚运村后甚至没有去吃晚饭,一个人锁在房间里不肯出来。后来朱挺和陈涛先后去他的房间看他,本打算去受责问的两个队员,反而却受到了杜伊的安慰和鼓励。比赛结束后的第二天,在国奥队回国前,记者在运动员下榻的亚运村逮到杜伊,他有些书装不下
了,在村子的商店里买包。看上去,他的心情好多了。

  关于比赛

  120分钟10对11,对手没拿下我们,这有些出人意料。加时赛后半段,我觉得他们不是在用身体奔跑,他们是用"灵魂""生命"在奔跑。

  《足球》:请问您赛后为什么没有去开新闻发布会,让所有中国媒体都扑了个空?

  杜伊:很抱歉,比赛结束后我心情很不好,什么也不想说,也不能说。嘿嘿,我要是说了可能就要惹大麻烦了。比赛过程和结果都让我喘不过气来,加上回到休息室看到队员们累得那么可怜的样子,我的肺都快气炸了。其实我特别想去发布会上跟记者们好好说说,你们也是专业人士,比赛过程中的是非你们应该也有自己的判断。但是我怕自己太冲动,一旦开口了就收不住了,或许会说很多不该说的话也不一定,所以最终我还是决定不去了,经过混合采访区的时候我的心情还是没有平静,自然也就没有停下来,再次跟记者们说声抱歉。

  10打11,点球输给伊朗队,不知道您是如何看待这场比赛结果的?据我所了解,中国媒体和球迷都为国奥队的表现和您的带队能力感到高兴,觉得看到了希望。

  感谢所有媒体和球迷的理解,你向我传递的这个信息很重要,让我心里稍微好受了一些。其实当时比赛结束后我最想不通的除了裁判的一些判罚尺度外,更主要的是为我的队员们感到惋惜和愤怒。我认为他们的表现比伊朗队更出色,特别是120分钟10对11没有让对手先拿下我们,这甚至有些出乎我的意料。加时赛的后半段,我觉得他们不是在用身体奔跑,因为他们的体力已经都严重超负荷了,我觉得他们是用“灵魂”“生命”在奔跑。我的眼泪一直在眼圈里含着,我不停地看着时间,那时候一分钟就像是一小时那么漫长。根据我和替补席上的队员们一起掐算的时间,伊朗队打进的第二个进球,已经超出了补时的时间,下半时是补时两分钟,但是最后补了三分还要多。我们输得有些可惜,其实我们有机会走得更远的,队员们的表现给了我信心,给了中国足球希望。

  这场比赛您是如何给队员们做准备的?您认为队员们在执行您的战术布置方面到位吗,尤其是上半场结束后?

  赛前我跟队员们分析了伊朗对印度的小组赛录像。根据那场录像我总结出了伊朗队的一个进攻特点,就是由中路或者边路长传到对方后卫的身后,然后前锋利用速度和技术突破后带球射门。他们的进攻打法比较单一,没有太多的变化,但是他们身体素质和个人技术都不错,因此小组赛的对手拿他们没有什么办法。他们这样的进攻办法,我们在对卡塔尔队打热身赛的时候已经遭遇过了,防这样的进攻,我们两个中后卫已经有一定的经验了。我叮嘱中场和后防都要注意对方的长传和半高球,其实整场比赛过程中这点我们基本上限制住了。基本上限制,就是还没有完全限制,他们的10号进的那个球就是利用长传到中后卫身后由前锋突然插上过人形成射门的。中场休息的时候我鼓励队员们不要泄气,反正我们已经不是第一次10打11了,加上我们并不是因为实力不如伊朗让他们进了球,而是因为我们自己的失误,自身发挥不够好才让对手给抓住机会的。除此之外,还有边路的下底也不够坚决,我告诉孙祥传中时候一定要下到底才传。

  请您评价一下我们在120分钟比赛中的两个失球,谁应该负有主要责任?

  第一个失球最可惜,是我们中后卫自己犯错惹下的祸。冯和赵两个人之间的空当太大了,相隔太远,而且还站在一条平行线上,如果距离远但有前后层次的话也没关系,可惜都没有。当时他们精力没有完全集中,要是他们距离近一些的话他们起码可以扛一下伊朗队的10号,而且还能够迅速回追。他们没有回追是可以理解的,这点是不对的,无论如何都该在被突破后的第一时间奋力回追。第二个球是在加时赛被对方进的,那个球在发动进攻之前郜林已经倒地了,边裁举旗示意停止比赛,但被主裁判否决了,他有否决的权力,但是就在那一时间,队员们也是太累了,他们以为这次进攻会被吹掉,就没有全力回防,结果又给对手钻了空子。第一个球是两个中后卫的主要责任,但是第二个球,我很难说是谁的责任,你们看呢?

  郑智罚丢了一个很重要的点球,您如何评价郑智的这次失误以及他在整个比赛中的表现?周海滨和孙祥呢?

  队长的那次失误我觉得可以理解和原谅。他太累了,已经发不出力了。其实我对他也有一份歉意,因为四场比赛,他的位置最重要,他担负的任务很重,但是却没有人能够替补他,人一旦疲惫过度了,犯错就是难免的了。队长很出色,我非常满意他在亚运会期间的表现。海滨是个天才,我很高兴有这样的队员在队里,他是个多面手,他在后腰的位置上非常出色,但是我把他放到边路或者是后卫线上,我相信他还会一样出色。孙祥在防守方面有很大的贡献,不过我相信他跟队时间比别的队员短,所以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我相信他还可以提高。

  亚运总结

  媒体和球迷的肯定和鼓励,永远是我们需要的,但我们不能忘了自己是谁,距离奥运四强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从对阵

伊拉克、马来西亚、阿曼和伊朗这四场比赛中,您认为中国球员分别学会了什么?

  我觉得这四场比赛像四个台阶一样,尽管最后一个我们没有跨过去,但是一样留给了我们很宝贵的经验。这四场比赛我的队员们学会了去运用我的战术跟对手抗衡,学会了阅读比赛;在这两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他们自身的坚强和勇敢的精神,从而在精神层面上也有了很大的进步。通过这四场比赛让我看到了一支有资格代表中国这个泱泱大国的球队,中国是东方巨人,中国的球队应该也有一种巨人的气质。很多外国运动员提起这次亚运会上的中国代表团都竖起大拇指,因为中国奥运代表团的金牌一路领先,而我告诫队员们,希望我们在未来的奥运会上,我们的球队也能够成为中国人民的一份骄傲。在这些比赛中,我明显看到了队员们的胜负观念不断在加深,不会因为赢了一两场比赛就松懈斗志,他们很坚决地捍卫了自己祖国的荣誉和尊严,用行动证明了中国国奥队是一支可以被打败,但是不能够被打垮的队伍!

  看过国奥队在这次亚运会上的表现后,很多记者和球迷都问:您用什么办法让国奥队员在短短一个月内就像换了一支队伍似的,变得自信了许多……

  其实很多东西不是我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够教给他们的,而且我让他们拿出了他们原来就有的优点。充分尊重和理解他们,尽量多给他们积极的正面的鼓励,即使是批评也要善意的,讲究方式方法,特别是在比赛前。训练场内多要求他们,训练场外多给他们一些自由。尽量让他们做自己,然后把他们组合起来,就这样。

  这次亚运会中国足球赢得的掌声,恐怕是近几届亚运会中最多的,您如何看待媒体和球迷的这种赞誉,您认为中国国奥队还有哪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总结?

  媒体和球迷对于我们的肯定和鼓励永远是我们需要的,当然我们不会因为这些赞誉就忘了自己是谁,距离奥运四强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现在只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是会不会一定就有好的结局,很难说。从这次亚运会的表现来看,队员的进步是很大的,跟他们打喀麦隆和卡塔尔两场热身赛比起来,进步相当明显。但并不是毫无缺点,其实我们的防守还是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问题的,比如防守和保守的概念队员们还是没有完全搞明白,什么时候该继续进攻,什么时候该必要回收,这点让我们付出了代价。两个中后卫之间的配合缺乏一定的相互保护,导致被对手轻易打穿;在频繁创造进球机会的情况下,锋线如何更多的把它们变成进球,都需要总结和改善的。韩国跟朝鲜的比赛我看了重播录像,韩国很强,我们还没有跟他们遭遇,到底是我们的优点在他们的身上能够发挥还是缺点能够更加明显还不知道,我们还有很多东西没有被挖掘出来,要学习总结的东西还有很多。

  您参加了

世界杯又来了亚运会,这两种赛事有何不同?哪个更吸引您?

  当然是世界杯了,说实话,我对这里印象不算特别好,呵呵,可能是因为我们的队伍每天都要大包小包走上一公里才能到达开往训练场的巴士旁边。在德国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多哈的风景也不能够跟德国比。但这里同样让我很难忘,因为这里给了我执教中国国奥队第一场国际比赛的胜利,是我带着奥运梦想上路的起点。其实更吸引我的是北京的2008,那里才是我真正的舞台。

  现在的中国国奥队经过亚运会后都具备哪些“杜氏风格”,亚运会后,有哪些战术是会被继续保持下去并且继续发扬的?

  边路进攻、一脚传球、快速攻防转换、多点接应、多点进攻……其实从我接手球队到亚运会结束,不过一个月零几天的时间,但是你看看中国球员多么具有天赋,他们马上就领悟到了我战术体系的很多东西。这些都是将来我们要继续坚持下去的战术打法,这些都是基础,然后在这些基础上再丰富进攻组合和套路,通过这次亚运会让我的实践得到了验证,

中国队适合我的战术风格,我要求的以上这些点他们都能够做到而且还可以做得更好。

  (贾岩峰)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