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阳:国奥气质改变让人看到希望 杜伊需一左脚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1:40 新浪体育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9日晚,杜伊领衔的中国国奥队迎来多哈亚运会1/4比赛,对手是伊朗队,双方在120分钟内上演跌宕起伏的大战,博尔哈尼在第39分钟率先为伊朗入球,冯潇霆在第51分钟将比分扳平,朱挺其后因飞铲动作被红牌罚下;而在进入加时赛后,周海滨为中国队将比分超出,伊朗队其后再将比分追平,双方以2-2平进入点球战,点球战激战9轮,最终中国队7-8告负。比赛结束之后,新浪体育连线了前国脚徐阳,请他对本场比赛以及国奥的亚运征程做了点评:

  看完中伊之战,给我的最大感受是国奥的比赛气质正发生着改变。四场比赛下来国奥已然处变不惊,包括打

伊拉克、阿曼以及这场比赛,尤其是其中两场比赛是在罚下一人情况下,表现都非常不错,体现出来的潜力非常大。

  总体来讲,今天国奥整体上并没有因为少一人而处于被动或者说在某种程度上放弃比赛。这点我觉得有别于以往国家队,说明国奥球员的心态调整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这其中杜伊公不可没。通过电视镜头,我们看到杜伊一种非常坚定的眼神。随着这位塞尔维亚老人的到来,以往国字号比赛畏手畏脚的情况不存在了,看到的是更加放松和更加自如。

  尽管如此,国奥也带给我们一个疑问:在与对手人数对等情况下我们的特点似乎发挥不出来,而在人数少反而更积极主动?

  此外,我想说的是,“防守并不等于保守、会防守更不等于保守”。我想全世界没有一个教练敢冒险地放弃防守而希望永远比对手多进一个球。足球比赛中进攻与防守是一个矛盾体,这是众所周知的,攻防矛盾的二者关系缺一不可。诚然,下半场的比赛打得相当漂亮,不过遗憾的是防守出现了问题,而且国奥今天第一次不是出现这样的情况。

  周海滨进球之后,我们在领先的情况下为何不回收防守?防守不等于保守,这毕竟是淘汰赛的比赛,结果是最为重要的。当时最好的选择应该是全部后退,为何还选择造越位的战术?对方前锋拿球面对后卫,回收防守是无疑是最好的选择,而我们恰恰选择了造越位。这也许不是教练员的战术安排问题,而是我们球员的应变能力还需要加强。何时造越位?何时回收防守,这是需要我们学习和需要总结的地方。进攻、防守、激情与理智,对于一支球队而言一个都不能少!

  问题固然存在,但我们已经很久没有给球迷奉献这么兴奋的比赛了,更让人高兴的是国奥四场比赛都在不断进步,一场比一场好。之所以给人这样的印象,这与杜伊攻势足球的战术分不开的,郑智下半场那脚差之毫厘的射门就体现出了攻势足球的这种精妙配合,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对于目前国奥的人员配置来说,急需一名左脚将担任左前卫的位置,这并不是说陈涛打得不好,而是有了这样的一名球员杜伊边路齐飞的战术将会得到更淋漓尽致的发挥。

  国奥上半场之所以打得不好,是因为伊朗采取了针对性的防守,从而特点都没有发挥出来。除了教练员的布置之外,球员的应变也非常重要,这与之前提到的防守的问题是一个意思,也是必须要总结的。阵型和打法都不是绝对的,关键要根据对手的变化及时调整。

  漂亮的进攻我们需要,但一支不会防守的球队永远不会走的太远……最后的点球时刻我已经释然,因为我为国奥队所有的球员感到骄傲,因为我们又看到了

中国足球的希望。通过杜伊的执教,让我们对这支球队有了重新的认识。尽管比赛输了,我想所有的球员都是非常可爱的,无论是进球的周海滨冯潇霆,还是红牌被罚下的朱挺或者罚失点球的赵铭,他们都非常优秀有朝气,而表现则是目共睹的。

  多哈之行,杜伊体现出了非常高的执教水平。从对阵伊拉克到决战伊朗,杜伊场上指挥的执行坚决果断,使得球员很快领会自己的战术意图,可以说用他自己的魅力征服了球员,包括赛后主动与球员握手这些举动。短短50天的时间,国奥的变化是可喜的,也是令人相当满意的,我想我们球迷应该给他们以更多的鼓励!给杜伊时间,短短50天他就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接下来的就是要抓紧时间磨合,而老头则需要继续选拔心仪的球员。给杜伊时间,也许会带来更大惊喜!

  (徐阳)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