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伊先松后紧妙笔导演逆转 战术变化凸显微妙心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3:44 新浪体育
杜伊换人扭转战局


杜伊换人扭转战局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对阿曼的比赛可以称得上是一场有惊无险的比赛。由于这是一场打平就出线,输了就被淘汰的比赛,而且对手阿曼的国际足联排名又高于中国,因此对于刚组建不长时间的国奥队来说也是相当大的考验。历史上中国队多次打平就出线却出不了线的黑色回忆尚未散去,而杜伊能否治疗中国球员的心理病也令人关注。

  尽管赛前杜伊曾经称“我的字典里没有打平”,但比赛一开始的排兵布阵还是可以
看得出他想保平争胜的心理,在阵容编排上一改前两场比赛单前锋的策略。在首发门将和四名后卫都没有任何变化的情况下,中前场却有了调整,此前打前锋的朱挺未能首发,而赵旭日顶替了他,同周海滨打双后腰,两个边前卫都没有变化,前腰郑智,双前锋变成了单箭头郜林,中场防守厚度比以前一个后腰的时候加强,但进攻方面给对方的压力也减小。

  从整体感觉来看,这是一个略显保守的451阵型,可见杜伊的心态并不平稳,在输球就出局的情况下,求稳保平当然是第一策略。在杜伊排出稳守的阵型时,只有净胜两球才有出线机会的阿曼却是开场之后就一路狂攻,并获得转机。尽管最后的慢动作显示对方的阿杰米有假摔嫌疑,但毕竟是获得了点球机会,也算是进攻后有了效果,这也是国奥保守负出的代价。

  但杜伊正是在这时候显示出了非常果断的心态,没有像国产教练那样在形势不佳时有患得患失的心理,在对方进球不久之后就用朱挺果断地换下赵旭日,再举双前锋进攻大旗,这也同前两场比赛的阵容完全相同了。最终的事实证明,“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正是在这次换人之后,国奥的进攻有了大大的改善,在重新占据了进攻主动权5分钟就由郜林打进了第一粒进球。

  之后在杜伊镇定的指挥下,国奥队的发挥越来越稳定,而对方却是越打越急,先是巴希尔有推搡王大雷被红牌,半场结束后穆海尼又非常粗野地推倒陈涛,下半场开赛前,主裁判将穆海尼也红牌罚下,在阿曼有两人领到红牌之后,国奥在人员上和心理上都占据了绝对的优势。

  在下半场杜伊继续坚持稳定的打法,两个边路的突破以及前锋线快速的攻击都给对方带来了相当大的威胁,开场不久之后正是替补上场的快马朱挺以凌厉的突破换来了一个宝贵的点球机会,在国奥攻入点球之后已经完全拿到了主动权。

  同样是这支国奥队,阵容上有了一些调整之后,已经同前任代理主教练贾秀全执教时有了惊人的变化,而队员的体力方面似乎也有所增强。本场比赛中,除了朱挺换下赵旭日属于杜伊果断地战术换人之外,其他两次换人都基本上是接近垃圾时间了,而周海滨和郜林被换下场也并非由于体力方面的原因。

  首发球员基本上保证了长时间的状态稳定,在比赛最后阶段动作也没有变形,而后换上场的蒿俊闵和王永珀都是进攻型球员,尽管都仅仅打了10分钟左右,但也可以看得出杜伊坚持进攻不松懈的念头。蒿俊闵的突破能力更强,而王永珀在前锋线上的冲击力也不弱,在一直到比赛的最后阶段都给对方的后防线施加着压力。

  尽管本次亚运会也仅仅是国奥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的一次练兵,但刚刚执教不久的杜伊还是在布阵和决策指挥上已经体现出与此前国产教练截然不同的方略,这在近几年

中国足球屡屡陷入谷底的时候也令人感到眼前一亮,如果杜伊能够将这种风格继续下去,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也可算是一大幸事。

  (艾祺)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