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揭密卡塔尔足球巨星政策 商人与王室成金钱足球支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2:08 竞报
卡塔尔阿尔萨德俱乐部的荣誉室


卡塔尔阿尔萨德俱乐部的荣誉室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文/本报记者 葛小倩/多哈

  在从开罗飞往多哈的飞机上,身边的一个埃及人在得知我们记者身份时问:“你们是去报道足球比赛的吗?”的确,最近几年飞速发展的足球几乎已经成了卡塔尔体育的象征,仅有10支球队的卡塔尔联赛不断地举行国际邀请赛、不断地吸引过气大牌球星加盟、不断地爆出诸如埃尔顿要加入卡塔尔国籍的消息、不断地制造着“金钱足球”的新闻。

  几天前便已经计划着采访阿尔萨德俱乐部的秘书长哈希姆·萨尔丹。他很忙,俱乐部正在承办多哈亚运会的足球、斯诺克、藤球、跳水等比赛项目,作为主要管理者,他每天都要去很多地方,看很多文件,签很多字。

  “足球?没问题,你想要采访多长时间都可以,我先跟助手们说一声让他们不要来打扰。”和大多数卡塔尔人一样,足球是哈希姆最愿意聊的话题。

  关于巨星政策———

  “钱只是巨星来的一个原因”

  人们最想了解的是卡塔尔联赛的“巨星政策”。巴蒂斯图塔、埃芬博格、

罗马里奥、卡尼吉亚……一个又一个响当当的名字直接从欧洲空投到卡塔尔,赤裸裸的“金钱足球”,我们这样定义他们的政策。

  问:2003年的时候罗马里奥曾经在阿尔萨德效力过,但是时间只有三个月。你怎么评价这三个月?

  答:罗马里奥是世界顶级球星,他的到来能够吸引更多的球迷来看我们的比赛。同时,像他这样有丰富国际比赛经验的球星还能够对俱乐部的年轻球员起到引领的作用。

  问:可是,钱呢?据说他离开多哈的时候揣走了150万美元。

  答:我不否认我们给出的工资是吸引他们来卡塔尔的原因之一,但这并不是全部。以我个人的观点来说,他们是来支持卡塔尔足球的。勒伯夫来俱乐部的第一天就说过,“我是来展现我的足球实力的。”他们把在卡塔尔联赛里踢球当成一件很严肃、很职业的事情来做。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才管勒伯夫叫“卡塔尔人”。

  问:接下来阿尔萨德还会坚持这种“巨星政策”吗?

  答:当然,还会有新的球星到来。现在很多联赛都希望通过吸引巨星来增加知名度,中国不是有俱乐部曾经想邀请齐达内加盟吗?

  问:那你对中国足球怎么看?

  答:中国人口众多,有很多有天赋的球员,这是我们没有办法比拟的。只要找对了教练,给他一定时间对球员进行调教,成绩一定会越来越好。亚运会和奥运会的奖牌榜就证明,中国是不缺好运动员的。

  关于俱乐部———

  “支持我们的是商人和王室”

  哈希姆说罗马里奥等人的到来并不是为了钱,但实际上他们还是从阿尔萨德带走了大量的美元。再加上对年轻球员的免费培养,俱乐部的钱到底从哪里来?

  问:听说卡塔尔政府每年都会向各俱乐部拨一笔巨款?

  答:事情并不是这样,支持我们的是商人和王室。在阿尔萨德俱乐部身后,有很多商人,他们的投资让我们能够有充足的运营资金。另外,我们和王室有着很好的关系,他们的支持也是我们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

  问:还有什么别的收入来源吗?

  答:我们并不靠球票或者球迷用品来赚钱。我们也有球迷用品商店,是两年前才开张的,主要还是为了迎合球迷的需要,他们都想举着阿尔萨德的横幅去为球队加油。我们是第一家开设球迷用品商店的卡塔尔俱乐部,后来好多家都跟风开店。能够引领潮流,这让我们感到很自豪。

  关于足球发展———

  “我们对小球员实行免费训练”

  卡塔尔足球给我们的感受不只是巨星,最近几年他们的国家队和俱乐部都有出色的表现。这些以年轻人为主的球队是怎样一步步地成长起来的?

  问:那些来卡塔尔的巨星并不能使国家队的成绩有所提升,在亚洲杯等比赛中关键还要靠卡塔尔本国的球员。这些球员是怎么样培养的?

  答:卡塔尔是个很小的国家,我们必须集中所有的力量去发现,并且教育那些有体育天赋的孩子。以阿尔萨德俱乐部为例,我们会在全国范围内招收有运动天赋的孩子,然后为他们提供免费的教育和训练。也就是说,只要进入到阿尔萨德学校,他们就不用再操心衣食住行和学习了。

  问:俱乐部后备队的球员就是从这些孩子中产生的?

  答:是的,表现好的小球员会被向上提升直到一队,再然后就是国家队了,目前的卡塔尔国家足球队中有10人来自阿尔萨德。我们不仅在足球中实行这种免费的培养方式,包括手球、网球、排球等项目都是如此。

  俱乐部参观

  英国式的办公环境

  球场负责人约瑟夫带着我参观了他们俱乐部的内部。一圈儿下来,发现阿尔萨德俱乐部的办公环境完全是英国式的。

  前台很大,一个巨长的半圆形沙发至少可以坐三十个人。荣誉陈列室就在前台的后面,两面墙上摆满了奖杯,除了足球,还有手球和网球的。最显眼的亚冠联赛奖杯被放在陈列室的正中间,杯座上写着:亚足联,第八届亚洲俱乐部冠军联赛。

  球员休息室、热身草坪、健身房、新闻发布厅、四个运动员更衣室、两个蒸气室、两个按摩室、咖啡厅、医疗室……每一间都有厚重的红色木门。约瑟夫说这个球场是阿尔萨德人乃至所有卡塔尔人的福地,除了在这里拿到联赛冠军之外,国家队还在这里赢得了海湾杯的冠军。

  阿尔萨德俱乐部介绍

  足球只是其中一个项目

  阿尔萨德俱乐部位于多哈城市西南,距离市中心有七八公里的路程。它的全称是“阿尔萨德体育俱乐部”,足球只是俱乐部的一个项目,其他项目包括手球、网球、排球、

高尔夫球等。

  阿尔萨德俱乐部成立于1969年10月21日。当时,在多哈有一群很有足球天赋的学生,很多俱乐部都希望邀请他们去效力,但是遭到了拒绝。后来这群学生想到可以自己组成俱乐部去踢比赛,于是派了代表去跟当时的卡塔尔青年体育部部长提议,在得到他的同意后,阿尔萨德俱乐部正式成立。

  37年来,阿尔萨德足球俱乐部从当初“穷学生的俱乐部”发展成卡塔尔联赛中的老大,曾经11次获得卡塔尔联赛冠军。在亚洲冠军杯中他们也有良好的表现,1987年的冠军奖杯还摆在他们的荣誉陈列室里。“这都要归功于卡塔尔王室对俱乐部的关注和卡塔尔商人对我们的资助。”哈希姆说。

  值得一提的是,效力于该俱乐部的18岁小将易卜拉辛在今年出人意料地获得了亚洲足球先生;而曾经带领中国队闯入

世界杯的米卢在2004年也曾担任过该队的主教练。

  摄影/本报记者 罗先明 葛小倩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