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阳:国奥打上杜氏进攻烙印 杜伊展露出"固执"一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04:22 新浪体育
杜伊目光坚定


杜伊目光坚定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30日凌晨,杜伊率国奥队在多哈亚运的首场比赛中旗开得胜,凭借周海滨的进球1-0小胜伊拉克,从而获得开门红!比赛结束后,新浪体育连线了前国脚徐阳,请他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国奥首战获胜,我觉得最关键的是杜伊在下半场的指挥,使得国奥队在阵型打法上更为明确,也就是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伺机反击。很明显,在明确防守体系的基础之上,国
奥球员的位置感明显加强了,对场面的控制相对上半场要强了许多。尽管被罚下一人,但杜伊的调整仍然体现着进攻的思路,可以说这支国奥队已经打上了杜氏的进攻烙印。

  相比之下,上半场国奥的防守则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几次造越位失误险些造成丢球。此外,整个上半场给人感觉是国奥球员之间彼此配合不是很熟练,两个边路的问题非常突出。这可能与国奥后卫线的配置是非主力球员有关,刘宇今天打了右后卫,而左路则因为孙祥的缺阵由张可临时顶替。人员的不整在一定程度上给国奥的防守带来了不少的问题,很多动作看上去都有些过于冒失了。

  上半场稍显被动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这与打喀麦隆的热身赛暴露出来的问题一样——442的菱形站位只设置一名单后腰,但并没有对后卫线形成有效的保护。坦白地讲,被动的原因其实就是前卫、前锋对防守的帮助不够,也就是说这不是后卫本身的问题,而是整体的问题。国奥的上半场有些时候三条线是脱节的,在局部上没有形成优势,自然很多时候都处于被动之中。

  赛前有媒体报道杜伊将采取保守的战术,只派单前锋出战。但杜伊本场比赛依然采用442的站位菱形,进攻情结还是表露无遗。遗憾的是,上半场球员对此并没有形成有效的整体,感觉上有些松散,几乎都是单兵作战,而上半场所得到的机会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对方失误造成的。

  尽管如此,右边路的沈龙元仍然是本场比赛的亮点。上半场他坚决走边路,延续了对喀麦隆的优势,在郑智的调度之下,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而国奥的问题就在于中后卫与边后卫的肋部,人员配备的紧缺造成了这样的问题。而张可的红牌,这与年轻球员参加大赛紧张,兴奋之余难以控制自己有一定的关系,不过这对于刘宇和张可来说都是很好的锻炼机会。

  下半场在少一人的情况下,杜伊将郑智换到了右路,让他在两名前锋的帮助下加强防守,而将沈龙元后撤到后卫线上。国奥队的思路和打法更为明确清晰,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之上伺机反击,而不再像上半场那样盲目造越位。

  沈龙元的表现仍然是亮点,不仅有突破助攻而且更多的积极参与防守。尽管曾被对手突破,但表现依然兢兢业业,对于他来讲无疑是非常大的锻炼。与此同时,其他球员之间的配合也要默契很多,特别是陈涛与郑智之间在中场形成很好的保护,相互之间配合默契,从而使得对手没有更好的发挥手段。同时郑智与周海滨之间配合的威力也逐步显现,特别是下半场郑智左路妙传,周海滨跟进推射那脚球,只是可惜海滨错过了梅开二度的机会。这样的战术打法遏制了

伊拉克的发挥,但相反我们却打得出漂亮的进攻,而这一切都得益于下半场思路的明确统一,即防守基础上给对手致命一击。

  从下半场来看,国奥球员完全可以打出漂亮的进攻足球,这支球队已经深深地打上了杜伊进攻理念的烙印。国奥之所以能获得首胜,与杜伊的指挥是密不可分的。杜伊直到最后阶段才用了两个换人名额,第87分钟用赵旭日换下朱挺,最后1分钟用蒿俊闵换下郜林。从换人上就可以看出,杜伊相当“固执”,但这样的“固执”是让我们放心的“固执”,是能让我们看到胜利希望的“固执”!所以说,无论这次国奥能够走多远,这起码让我们看到了目前这支球队已经开足马力并强力启航!

  除此之外,下半场国奥球员斗志上的体现给了我们信心,让我觉得

中国足球在低谷的时候看到了希望。这是杜伊上任之后首场正式比赛,尽管一球小胜,但这场比赛的锻炼价值要远远大于那些一般比赛。无论是球队的团结性、战斗力,还是球员个人以及球员彼此之间相互信任等等,都是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通过电视屏幕,我们看到在中国足球最危机的时刻多哈还有那么多的中国球迷为国奥呐喊助威。我想,不仅是多哈需要球迷的助威,而国内比赛当中也需要这样的球迷,中国足球更离不开这样的关心和支持!

  (徐阳)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