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小组赛分析:国奥遭神秘之旅 伊朗望轻松出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9:48 新浪体育
亚运小组赛分析:国奥遭神秘之旅伊朗望轻松出线

杜伊能否带队从小组出线还是谜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亚运会男足比赛即将揭开战幕,中国国奥亚运之路何去何从多少让国人惴惴不安。尤其在热身赛上0比2干脆利落地输给东道主卡塔尔后,国奥队的亚运会前景更是蒙上一层阴影。平心而论,参加亚运会的各队整体水平并不低,卡塔尔、韩国、科威特、伊朗和日本队晋级八强悬念不大,至于国奥队的首要任务是小组出线。

  根据亚运会足球比赛赛程,在经过附加赛之后,24支球队共分成6个小组,其中六个
小组第一名和两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出线,进入之后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的赛程相当不利,即使以E组头名身份出线,也将遭遇D组重返亚运会赛程的卫冕冠军伊朗,同时现实情况是中国队也无法保证自己能以小组第二名出线。

  E组:中国、

伊拉克、阿曼和马来西亚;

  本组出线形势是三强争小组出线席位。对中国队来说,伊拉克队的几名核心球员并不陌生。其中有今年入围“亚洲足球先生”候选人的尤尼斯-马哈茂德,出席11月15日长沙之战的左后卫哈吉、中场球员拉赫姆和纳迪尔。此前一段时间,伊拉克队一直在西亚集训,但因为国内局势动荡,海外集训始终人员不整,尽管伊拉克球员的个人能力在中国队之上,但是整体实力并不是很强。不过伊拉克队拥有一名能够改变场上比分的球员,那就是尤尼斯,尤尼斯目前在卡塔尔体育俱乐部踢球,这次亚运会相当于主场作战。在迄今为止所进行的十轮卡塔尔联赛上,尤尼斯攻进八球位居射手榜次席,他将是中国队的心腹大患。挂帅伊拉克队的本土主教练是叶海亚-阿莱旺。这名主教练曾因为安全问题一度要求辞职,不过却被足协主席赛义德最终挽留下来。

  小组中最为神秘的一支球队是阿曼,卡塔尔媒体一致认为阿曼队的晋级机会比伊拉克大,因为阿曼队中踢职业联赛的球员是5名,而伊拉克只有1名(尤尼斯)。这支阿曼队的实力不可小视,阿曼国奥队的主教练马卡拉同时也是国家队主教练,捷克人年初在阿联酋艾因下岗后,迅速在老东家阿曼足协那里找到了工作,马卡拉的特点是带青年队成绩较好,而且熟悉海湾球员。阿曼队并没有大牌的球员,全队实力比较平均,其中稍微有点名气的是后卫穆罕默德-拉比阿,他曾参加过2001年的十强赛。本组出线形势错综复杂,中国队稍有不慎就将面临小组赛就打道回府的厄运。

  A组:卡塔尔、阿联酋、乌兹别克斯坦和约旦;出线球队:卡塔尔

  在2004年亚洲杯后,卡塔尔建立起了一支崭新的国家队,在波黑主教练穆舍维奇的率领下,以青年球员为主的卡塔尔队获得了去年的海湾杯,今年亚洲杯预选赛上又以5胜1负的优异成绩提前出线。目前这支亚运队几乎就是卡塔尔国家队,亚运会主场作战,卡塔尔队已经把目标锁定在了亚运会冠军。曾执教过

拜仁慕尼黑队的德国人希斯菲尔德担任卡塔尔足协的技术总监,希斯菲尔德的加盟将在一定程度上助推卡塔尔国奥夺冠。另外一支有可能以小组第二出线的是阿联酋,阿联酋国奥队由国家队主教练梅苏的助手多梅尼科领军,在1个月前就开始集训,在两周前的热身赛上1比0战胜了黎巴嫩,卡塔尔队最为担忧的就是阿联酋,因为两队太过于了解而不存在任何秘密。

  至于乌兹别克斯坦队,则是一支起伏比较大的球队,主场作战成绩很好,但是客场成绩却一塌糊涂。亚洲杯预选赛卡塔尔和乌兹别克一组,卡塔尔先是在主场战胜对手,最后一轮比赛卡塔尔队替补征战塔什干,结果0比2不敌对手。在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上,乌兹别克曾在决赛上战胜中国队获得亚运会冠军。通过附加赛晋级的约旦队,虽然约旦队由取得历史性突破的青年队主教练丹麦人扬·波尔森挂帅,但在强敌林立的本组中只能陪太子读书了。

  B组:韩国、巴林、越南和孟加拉国;出线球队:韩国和巴林

  这是一个泾渭分明的小组,极有可能诞生两个小组出线名额,那就是韩国和巴林,毕竟越南和孟加拉国的实力与两强相差太远,巴林即使负于韩国,但只要战胜越南和孟加拉国,手握6分不想小组出线都难。在亚运会历史上,韩国在70年、78年和86年曾三次夺冠,此次参赛的韩国队可谓阵容整齐,像李天秀、朴周永、金东铉、崔成国等国际大赛经验极其丰富的队员让全队实力比起国家队也不逊色,堪称多哈亚运冠军的头号热门。至于巴林队,三名超龄球员均是国家队后卫,虽然实力一般,但在本组中出线也是绰绰有余。

  C组:科威特、巴勒斯坦、泰国和吉尔吉斯坦;出线球队:科威特

  科威特队能分到此组,绝对是一支上上签。在前大连实德主教练福拉多的带领下,科威特队并没有太大的起色,热身战绩平平,最近三场比赛的比赛是一胜一平一负。最近两年是科威特足球的低谷,今年的亚洲杯预选赛科威特队甚至无法获得出线资格,目前的这支科威特队的年龄均在21岁以下,完全把目标瞄准了两年后的奥运会,亚运会权当练兵。头号球星是进入“亚洲足球先生”的穆塔瓦,穆塔瓦今年为国家队总共打进了14个球,是继巴沙尔之后科威特足球的希望。泰国队也是今年曾来秦皇岛陪中国国家队热身的那支队伍,出于国家政治局势的动荡,这支球队的亚运会备战也才刚刚开始,亚运会前景不容乐观。巴勒斯坦队永远是一支神秘之师,11月15日和新加坡的亚洲杯预选赛最后一轮比赛,巴勒斯坦队由于无法出境而取消了这场比赛,队伍的备战同样遇到严重问题。唯一的球星是国家队效力于约旦联赛的前锋阿塔尔。

  D组:伊朗、香港、印度和马尔代夫;出线球队:伊朗

  遭受国际足联禁赛在最后一刻又重返亚运赛程的伊朗队实属不易,但和四年前代伊领衔的那支亚运队相比,这支球队并没有大牌的球星,实力要在韩国队之下。在三名超龄球员中,唯一叫上号的是替补前锋博哈尼-阿拉什。阿拉什参加过今年的德国世界杯,不过仅仅是替补上场。坦白地说,伊朗足球现在面临着青黄不接的问题,这两年青少年球队的成绩平平,在亚洲大赛上鲜有佳绩。不过由于小组其他对手都过于弱小,伊朗以小组头名出线问题不大。在周一上午,伊朗队重新踏上多哈的土地。巴西籍主教练西蒙斯

幽默地说:“这似乎我们意味着我们将再次卫冕,第五次获得亚运会冠军。”

  (阿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