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卞兰醉心法国KENZO香水 世锦赛曾为朋友磨咖啡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6:51 体育天地-MVP
卞兰醉心法国KENZO香水世锦赛曾为朋友磨咖啡豆

卞兰拥抱大海。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卞兰醉心法国KENZO香水世锦赛曾为朋友磨咖啡豆

卞兰在异国他乡。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体育天地·MVP》记者曾珍报道 她是2005-06赛季WCBA常规赛MVP;她作风泼辣,防守积极,颇有男子风范;她永远斗志旺盛,拼字当头。她就是女篮国手卞兰。犹如山谷中一株独自芬芳的兰花,卞兰有着一种内在的魅力,一种能够不受纷杂讯息干扰,却兀自新潮的魅力。 从2001年首次进入国家队到现在,卞兰已经经历了6年的风风雨雨,但6年的四季更替却没有带走她当初的执著和果敢。她在篮球的路上继续前行,以自己特有的步调。

  声声慢

  “落后”的时尚

  很难想象在2006年快要过完的时候,还有一个年轻人告诉你她平时不爱上网,这个网络飞速发展的时代似乎将她遗弃了。

  “我有点落后,”坐在记者对面的卞兰并没有因为自己的“落后”感到抱歉,“其实,我2003年的时候就买了

笔记本电脑,但不久后便送人了。因为我发现,我并不喜欢上网,不喜欢和陌生人聊天。”

  相对于快速而拥挤的网络,卞兰更偏爱书本带来的沉静。每次出国前,卞兰都会为自己精心挑选上一些好书,这些熟悉的汉字也总能在异国他乡给她以慰藉。在雅典、在巴黎、在圣保罗……不同的城市,同样的夜色,点上一盏暗淡的孤灯,然后一个猛子扎进厚厚的书本当中,细细品味其间的喜怒哀乐,在紧张的比赛之余,这是卞兰最好的放松方式。

  卞兰看书很快,但如果出国的时间比较长,她就会放慢一点阅读的节奏。“要知道,如果一口气看完,以后的日子就没得看了,在国外很难买到中文书籍,因此必须有计划地慢慢品味。”当然也有一次,卞兰是因为书本身的原因放慢速度的。“那是2004年的时候,去雅典参加奥运会,我带去了一本《康熙王朝》,那里面的人名实在太复杂,有时我甚至怀疑这些字都是怎么造出来的,嘻嘻。平时看书,扫一眼能看一行,但那次怎么都不行,很多地方我都需要回过头来重新读上好几次才能弄明白。”那次奥运会是卞兰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中国队表现不尽人意,而作为当时中国队中最年轻的球员,留给卞兰更多的是遗憾。她眼睁睁地看着队友在比赛中发挥失常,好不容易在和日本队的比赛中获得上场机会,却又不慎扭伤了自己的脚。

  从2004年到2006年,已经两年多过去了,卞兰也逐渐变得成熟,“经历了很多之后,再遇到什么事都会变得比较平静了。”她说自己现在喜欢看一些贴近生活的小说,比如《兄弟》、《乔家大院》,人物命运曲折,故事性很强。但她再也不会去看海岩的作品了,“我看过他写的《河流如血》、《五星饭店》,还有一本已经记不得名字了。书中的主人公遭遇太悲惨,一切可能发生的坏事都集中在他头上,让人感觉那就是一本书,而不是生活。”卞兰认为自己是一个乐观的人。

  蝶恋花

  最爱当初

  处女座的人很专一,专一得有点固执,他们习惯于保持住最初那份纯粹,因此,他们总是可以不受世事的干扰,在经历了万变后,仍然能够不离其宗地保持着初态。比如卞兰,等到很多风景都看透,她的最爱依旧是家乡,那里有着她深深的眷恋。

  “我最喜欢的还是我的家乡,那里的气候太棒了,而且盛产鱼虾。我尤其爱吃家乡的鱼,不管是清蒸、红烧、麻辣、清炖,我都爱吃。”卞兰的出生地宜兴,是江苏省最南边的一个县,那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也很分明。因为盛产大米、毛竹、茶叶、溪蟹和太湖鱼虾等,被誉为江南的鱼米之乡。

  说到家乡,卞兰还十分怀念那里酿造的米酒,虽然聚会时也经常喝到名目繁多的各类红酒、洋酒,但守旧的她还是一直认为:“家乡的米酒最好喝,在盛产水稻的江南,自酿米酒是乡间的习俗,用糯米掺以酒曲和泉水发酵,其酒味香甜醇厚,十分地道。”

  忆江南

  钟情“原始”

  “我喜欢摩纳哥,那里很漂亮,有着原始的海,辽阔而静谧,城市也很干净。街道静静地躺在那里,人却并不多。”卞兰回忆着摩纳哥的美,眼神中泛着柔和,“我喜欢那种安静的地方,只是现在打比赛到处跑,对旅游没有了多少兴趣,但休整两年后我一定会到国外去看看,因为我原本是很爱旅行的。”

  “希腊我也喜欢,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很轻松,也很休闲。” 的确,希腊是欧洲生活最闲散的一个国家,那里的人们好像和他们历史悠久的祖国一样古老,行动思维都异常缓慢。很多商店上午十点才开门,而到下午两点的时候,却又下班了。卞兰说那里街道两边有很多的咖啡屋与酒吧,无论是不是上班时间,总会聚上很多的人,坐在那里悠闲地享受着阳光,为自己点上一杯上好的咖啡慢慢啜饮,时间便在阵阵海风的吹拂当中消散开去。

  卞兰在国家队的位置是攻击型后卫,但她骨子里却是一个“步伐很慢”的人,她说自己最喜欢平静,“每周可以上三天班,空闲的时间上街买买菜,花上很长的时间烹饪出一道可口的菜肴。”那样的生活,是她最为憧憬的。

  她的这种心态绝对可以理解为眼下刚刚兴起的一种“慢生活”理念,在如今这个物欲横流,充满竞争和压力的社会中,把自己从紧张中脱离出来,开始重视身体和精神健康,并勇敢地让生活“慢”下来,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向,慢饮食,慢工作,慢恋爱……总之,就是把一切变得“落后”,把一切“落后”变得时尚。

  十八香

  醉心KENZO

  “去法国巴黎的时候我为自己买了一瓶KENZO。”卞兰说她喜欢清香淡雅的味道,而KENZO的理念与她正是不谋而合。KENZO的各类作品中糅入了许多大自然的元素,取撷于空气、水、天地的生命喜悦。KENZO的香水也不例外,有“水之恋”、“清泉”、“一枝花”、“晨曦之露”等系列,其瓶身几乎都是由白色透明的玻璃制成,淡淡的“液体钻石”在其间散发着光泽,柔和而细腻,“可以说那一抹纯白,一抹淡香,刹那间,便让你迷失其中。”KENZO创作中的另一特色便是主张 “生活的艺术”,希望由作品传达欢愉的讯息,主张悠哉自在地体验生活。其香水更是融合了亚洲的诗情与禅意,和西方的现代与活力,传递出一种温柔高雅、匠心独运的魅力。

  将进酒

  摩卡炭烧咖啡

  “我喜欢喝咖啡,喜欢那浓浓的香味。”卞兰最喜欢摩卡炭烧咖啡,“如果你觉得苦,也可以放上一些伴侣,那样的话咖啡中还会有淡淡的奶香。”其实,摩卡是也门的一个港口,在那里出产的咖啡都叫摩卡,但这些咖啡可能来自不同的产地,因此每一批摩卡豆的味道都不尽相同,一般说的摩卡所选用的咖啡豆小而香浓,其酸醇味强,甘味适中,风味特殊。而炭烧则是因为日本人最早用木炭烘焙咖啡豆而得名,这样特调烘焙,炭火烘烤而成的咖啡豆,更加浓郁甘醇,而且喝起来还会有一种炭烧的味道,不会很浓,但是口味纯正。

  前不久,卞兰去巴西,那个被称为“咖啡王国”的国家参加世锦赛,她回来后给朋友带了许多那种需要自己研磨的咖啡豆,但自己却什么都没留下,因为受时间和客观条件的限制,喜欢喝咖啡的卞兰从来没有亲手磨过咖啡,但她却渴望:“如果以后有机会了,我一定自己磨泡出一壶香浓的咖啡来。”

  如鱼水

  偏爱LV

  “我喜欢LV的做工和花纹。”卞兰丝毫不掩饰自己对经典名品LV的偏爱。的确,LV的包包做工之细致几乎到了一种奢侈的地步。它独特的MONOGRAM印花材料耐燃防刮,还有着凹凸的质感。两侧的印花完美对称,它的星状印花和圆形印花在左右两侧遥相呼应,车线时,会用结实而且颜色较深的蜡打的麻线车在MONOGRAM印花材料上,然后用黄色的粗麻线车在皮革的部分,做工相当考究。

  “而相比较LV来说,Gucci更加时尚,在图案和样式方面都更加有型。” 对Gucci有着同样好感的卞兰表示,自己最近刚刚看上一款样式别致的腰带,“我喜欢个性一点的装扮。”而她本来就已经拥有了好几款Gucci的钱包。

  花相容

  淡施粉黛

  “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用这句话来形容卞兰可谓一点不过分。出生在江南的卞兰本来就天生丽质,加上那里温润的天气,滋养出那细腻柔嫩的肌肤,雪白中透露出玫瑰的微红,“家里的气候实在很好,我都不必使用什么护肤品。”卞兰喜欢素面朝天,那是一种自信,但来到北京后,干燥的天气却让这位生在水乡的小家碧玉着实受不了,“这边的天气太干燥,来了以后我的皮肤已经差了很多,也必须使用一些基础的护肤品保养皮肤。”

  卞兰选用的是碧欧泉护肤系列,诞生于56年前的BIOTHERM是欧洲的护肤经典品牌,其独特的专有成分与肌肤细胞结构相当接近,凭着与细胞天生的亲和力,它温和地调理着卞兰的肌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8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