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阳:单调战术导致火力点丧失 女足低潮更该鼓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3:19 新浪体育
女足锋线未得到足够支持


女足锋线未得到足够支持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8日凌晨,中国女足迎来多哈亚运会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对手是小组最强对手日本队,在这场“小组头名”之争中,中国队在上半场被对手利用任意球打入制胜球,最终0-1落败,就此位列小组次席而晋级四强,如此一来,中国女足将同朝鲜队进行半决赛。比赛结束之后,新浪体育连线了前国脚徐阳,请他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今天比赛中国女足的开局打得不错,进攻很犀利,而且气势打出来了。遗憾的是,
开场20分钟制造出的很多机会都没有抓住,这主要是在进攻时某些细节的处理上存在问题。20分钟内中国女足共获得6次角球,但是一无所获。这暴露出了我们定位球战术的单调,缺少变化,难以形成致命的威胁。

  20分钟之后,女足的这种优势瞬间倒向对方。日本女足凭借技术特点逐渐占据了场上的优势。给我的感觉是,女足尽管身体优势非常明显,但战术过于单调,进攻手段不够丰富,而箭头人物马晓旭则明显不在状态。其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的中场对锋线支持不利。下半场马良行对阵容进行调整,用王坤替换下一名中后卫。这说明马指导看出了存在的问题:我们的两名中后卫上半场的防守不够稳固,配合也难用默契来形容。王坤上场后,浦玮被调回中卫,这样一来女足的防守更稳健了。中场则改变成了菱形站位,这样的阵型就要求边路进攻要非常活跃,遗憾的是我们没有见到穿透力传球,这样前锋的高度就利用不上。同时,马晓旭的低迷也使我们缺少一个关键的火力点。

  整场比赛,女足的中场拼抢做得还是不错的,但进攻组织不得利,边后卫插上不够积极,这就造成我们在局部上没有形成优势。此外,在个人能力上与日本球员比较的话,我们的个人技术则过于粗糙,无论是前锋还是后卫,我们都没有对手运用动作合理。

  这不禁让人想起老一代的铿锵玫瑰,比如刘爱玲的组织远射,孙雯出色的个人能力,赵利红的边路突破等等。相比之下,我们现在的这些球员特点鲜明的太少了。这点是我们在球员培养时非常需要加强的,否则明后年的

世界杯和奥运会将很难有所突破。今天我们面对的是
日本队
,今后还会遇见更强大的对手。技术与战术有效的结合才能有所进步和突破,看来我们的道路还是任重道远。不过,我们有一些年轻球员已经展露头脚,我们应该给这样的球员多一些的机会,毕竟我们应该着眼于未来。

  尽管今天我们的女足失利了,但我觉得还是应该给予更多的鼓励。仔细想想,平时我们对于他们的支持够不够?比如球员的培养、全国联赛的运作等等。女足姑娘获得奥运会、世界杯亚军的,我们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如今输球的时候,正处于低潮的时候,我们更该给予支持。

  亚洲杯的时候同样在面临日本的一球告负,半决赛同样面临朝鲜,但最后我们不是一样夺冠了吗?所以希望我们的球员能够调整好心态,在面对朝鲜的时候轻装上阵。相信马指导会从战术到心理上都做出针对性的调整,一定会打出好成绩。

  (徐阳)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