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副队长意外落选或无缘世界杯 各数据名列前茅

女足副队长意外落选或无缘世界杯 各数据名列前茅
2019年04月22日 10:00 国内足球综合
张睿落选集训名单 张睿落选集训名单

  文章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蓝青报道  在距离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还有50天时,中国女足公布了在国内最后两期集训的27人大名单。出人意料的是,“贾家军”的绝对主力、副队长张睿突然落选。此外,球队还补充征战了王焱、李雯、王莹和杨艳四名不同位置的球员。4月21日,新一期中国女足国家队在苏州重新集结。5月3日,球队将移师北京,直至24日,动身前往法国。

  与月初举行武汉四国赛时,中国女足官方公布的29人名单相比,本期名单中,张睿、肖裕仪、陈巧珠、黄旖旎、吴澄舒、乌日力格六人不在阵中。

  其中,张睿的落选最出乎意料。张睿近几年以绝对主力的身份参加了奥预赛、奥运会、亚洲杯、亚运会等几乎所有的大赛,是中国女足现役国脚中国际A级赛出场最多的球员,超过了140场。

  即便是在贾秀全接手中国女足的近一年时间里,张睿也一直是主力。在中国女足战绩糟糕的阿尔加夫杯上,她是球队发挥最为稳定的球员。1989年出生的张睿是目前中国队阵容中年龄最大的,但她在训练和比赛中的各项跑动数据都名列前茅,是球队很多年轻球员佩服的榜样。只是,在武汉四国赛次战喀麦隆一役中,张睿失误较多,被早早换下。

  中国女足世界杯前在国内最后两期集训中都没有正式比赛,很难在实战中考量球员打硬仗的真实水平。若张睿没有机会回归,对于刚刚“腰板硬”起来的中国女足而言,无疑是一个损失。尽管杨莉娜和姚伟在这一年里成长很大,但两人的国际比赛经验还有欠缺;同样年轻的谭茹殷经验丰富,但还在找回状态。而从风格上,张睿与另外三名后腰都能形成互补,是目前球队中不可替代的一员。

  另外五名落选的球员中,只有乌日力格在武汉四国赛中进入了报名名单,但没有出场。乌日力格上赛季效力于第二级别联赛女甲的垫底球队内蒙古,光是联赛就丢了57球。在徐欢两只手均有伤的情况下,门将位置补充四川队的杨艳,也在情理之中。

  此外,由于广东辉骏女足缺人,小将陈巧珠早在四国赛开赛前一天就离开了国家队。不幸的是,在全国锦标赛中,陈巧珠膝盖前交叉韧带重伤,赛季报销。她将和此前在苏州集训中膝盖前交叉韧带受伤的门将王诗朦一起,赴德国进行手术和治疗。在这一年中,光是因膝盖前交叉韧带重伤而赴德国手术的中国女足国脚,就已有五人。

  在补充的人员中,具有身高优势的王焱参加了里约奥运会,能踢中后卫和后腰,有着不错的拦截能力。作为国内转会市场上追逐的中后卫,王焱的能力有目共睹。在亚运会上,王焱是球队唯一没有得到一分钟出场机会的球员,也再没入选过国家队。王焱此番回归,对于目前中后卫位置上只有吴海燕和李佳悦两人能用的中国女足而言,算是一大利好。

  王莹和李雯也属于不同类型的“归来”。王莹司职边后卫,近一年在贾秀全的国家队中几进几出,表现尚不足以得到出场机会。89年出生的李雯则是和张睿同一批的国青队友,司职后腰,也能踢边前卫,在李霄鹏和郝伟执教早期曾入选过几次国家队,但一直不是主力。

  在武汉四国赛结束后,中国女足解散了近两周,但球员并没有得到休息。除被欠薪的大连女足外,大多数国脚都代表各自的地方队,参加了在潍坊举行的全国锦标赛。其中,宋端、薛娇、姚伟、谭茹殷和王珊珊则在北京,跟随国家队的体能教练进行了特训。

  世界杯在即,欧洲冠军荷兰女足早在4月10日就公布了最终的23人大名单,成为了第一支公布大名单的参赛队。而经过这一个月的调整,中国女足在人员选择上趋于合理,留给球队做最后“27-4”减法的难度并不大。

  作为唯一的“海归”,王霜将在5月4日巴黎圣日耳曼女足最后一场法甲联赛结束后,回北京与国家队会合。24日启程前往法国后,中国女足将在法国欧塞尔俱乐部进行世界杯前最后的备战。5月31日,中国女足将与东道主、世界排名第四的法国女足进行世界杯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

  中国女足集训名单(27人)

  门将:毕晓琳、彭诗梦、徐欢、杨艳

  后卫:吴海燕、李佳悦、刘杉杉、娄佳惠、王焱、薛娇、汪琳琳、罗桂平、王莹、林宇萍

  中场:杨莉娜、姚伟、谭茹殷、李雯、宋端、古雅沙、刘艳秋、王霜、谢绮文

  前锋:王珊珊、李影、杨丽、杨曼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