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解密国青女足赵瑜洁 获美名校奖学金有原因

数据解密国青女足赵瑜洁 获美名校奖学金有原因
2017年12月28日 20:37 新浪综合
赵瑜洁 赵瑜洁

  稿件来源:MT运动数据云 公众号

  这几天,社交网络被一个名字刷屏了——赵瑜洁。这个来自中国女足国青队的姑娘,在经历了漫长的一年申请后,拿到了美国顶级名校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将于2018年1月2日启程前往美国,一边攻读学士学位,一边征战NCAA联赛。

  13岁入选国少、14岁夺青奥冠军,16岁参加亚少赛,同年入选国家队,18岁拿到世青赛入场券,拿到U18女足全运会冠军……赵瑜洁的足球之路看上去一帆风顺,但个中艰辛恐怕也只有自己知晓。

  图1 赵瑜洁(左一)

  这是一个关于努力和梦想的故事。我们将用数据为这个故事做出最直观的注解—— 

  从2017年6月到12月,动量科技记录了赵瑜洁在中国女足U19国青和中国女足黄队参加的15场比赛、43场训练的数据。

  图2 监测赵瑜洁训练比赛的场次及时间

  通过选取赵瑜洁上场时长较多的10场对抗赛(45分钟)数据,可以看出她的各项能力的成长趋势:

  1。 比赛跑动表现、高强度跑表现、冲刺跑表现均呈现逐渐提高的趋势,且高强度跑表现、冲刺跑表现的成长速度更快。

  2。 速度能力、爆发力、速度耐力与U19专业队标杆值存在一定的差距,但爆发能力整体上呈现逐渐提高的趋势;其一般耐力与U19专业队标杆值的差距逐渐缩小,提高幅度相对较大。

  接下来,我们来就各项能力的成长趋势来进行具体分析:

  跑动表现的成长趋势

  跑动距离能够体现出球员在一般耐力方面的能力与表现,是球员跑动能力强弱的直接体现,是支撑足球比赛的体能基础。

  图3 赵瑜洁比赛跑动距离变化趋势

  今年11月,中国女足黄队在昆明海埂训练基地进行体能训练。从图3可以看出,赵瑜洁45分钟比赛的跑动距离逐渐提高,且在10月—12月维持高水平稳定状态,说明达到了体能储备的效果。

  高强度跑、冲刺跑表现的成长趋势

  赵瑜洁所处年龄段的高强度跑距离是速度大于5.8m/s的跑动,此速度一般以高强度有氧供能为主,可以体现出队员的高强度有氧耐力。该速度区间对应场上较快节奏的攻防转换,研究表明,球队高强度跑距离的多少与比赛结果有一定的相关性。

  该年龄段冲刺跑距离是速度大于6.7m/s的跑动,此速度一般以高强度有氧供能和部分无氧供能为主,可以体现出队员的高强度有氧耐力和无氧能力。该速度区间对应场上最快节奏的攻防转换,研究表明,球队的冲刺跑距离大小与比赛结果有较高的相关性。

  图4 赵瑜洁高强度跑距离、冲刺跑距离的变化趋势

  赵瑜洁身为前锋,负责球队的进攻,活动范围多在前场,需要多次直接向前的高强度跑、冲刺跑,要求球员具备较好的高强度跑、冲刺跑能力。从图4可以看出,经过半年的训练,赵瑜洁比赛中的高强度跑距离、冲刺跑距离均呈现出在逐渐提高的趋势,且在12月维持高水平状态。这说明她在比赛的跑动更积极,高强度跑能力、冲刺跑能力提高的幅度较大,有氧耐力和无氧能力也得到提高。

  一般耐力的成长趋势

  一般耐力是运动的基础,是支撑一场比赛的基础能力,用单位时间的跑动距离表征一般耐力相对最准确,也容易获得,并最好理解。我们用“平均5分钟跑动距离”来表征。

  图5 赵瑜洁一般耐力的变化趋势

  注:“平均5分钟跑动距离”是指定的时间段的运动中,以5分钟为“单位”计算得到球员跑动距离的平均值,反映球队整体的一般耐力水平。

  经过半年的训练,赵瑜洁的一般耐力逐渐提高,且10-12月的水平与U19专业队标杆基本持平,说明其一般耐力的成长速度较快。

  速度耐力的成长趋势

  速度耐力是身体能够承担连续高速运动的能力,对足球运动来说,是实现关键攻防的基础。我们用“最高1分钟跑动距离”来表征。

  图6 赵瑜洁速度耐力的变化趋势

   注:“最高1分钟跑动距离”是指定时间段的运动中,连续1分钟内,计算得到团球员跑动距离最大值的平均值,反映球员的速度耐力水平。

  从图6可以看出,赵瑜洁“最高1分钟跑动距离”在9月14日比赛中达到最高水平,且超过标杆值,之后逐渐下降,但整体上呈现出逐渐提高的趋势。

  爆发能力、速度能力的成长趋势

  爆发能力是人体短时间内动能输出的能力,在足球比赛中对抗、突然改变节奏的能力与爆发能力高度相关,我们用“最高代谢功率”来表征爆发能力。

  图7 赵瑜洁爆发力速度能力的变化趋势

  注:“最高代谢功率”指一段时间的运动中,身体对外输出功率的最高值。该指标反映球员在此次运动中表现出的爆发能力,是速度能力与加速/减速能力的综合体现。

  从图7可以看出,赵瑜洁的爆发能力、速度能力与U19专业队标杆值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且变化幅度不大,但爆发力整体上呈现提高的趋势。

  一路拼搏,她始终朝着梦想的方向。还有很多和她一样怀揣梦想的小球员,正奋斗在路上。用数据记录下她和他们攀登高峰的过程,是动量科技一直在做的事情。世人常说,青年一代的胜利就是未来的胜利。也许在未来,他们会成为中国的英雄,引领中国足球走向世界的荣光。

  (出于保密考虑,数据信息均做处理,敬请谅解。)

赵瑜洁数据女足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