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假象背后女足面临尴尬现状 仍沉溺旧时辉煌

2017年12月18日13:23 新浪综合
女足任重道远

  文章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蓝青述评  两个神仙球可以让中国女足蹿上微博热搜,面对强敌的四连败也会让上任仅一个月的新帅面临铺天盖地的“下课声”———这就是中国女足目前所面临的尴尬现实:从未被真正了解和认知过。

  自媒体的泛滥炒作,使得中国女足偶尔灵光一现的表现总是被冠以夸张的标题,制造出中国女足人才辈出、横扫千军的假象;而一线采访女足的记者的极度匮乏,以及球队对队员接受采访的过度管控,都让中国女足缺少了与外界沟通的桥梁。

  新帅西格·埃约尔松如今坐如针垫的上任,就是中国女足信息极为不透明所人为酿造的后果。前任主帅布鲁诺·比尼尽管在带队上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法国人把中国女足带入了奥运八强,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如果是对其奥运会后的执教表现不满,中国足协大可大方与其解约,给予赔偿金,也给外界一个公示,而不是把包括球员在内的所有人蒙在鼓里。

  同样的例子恐怕也会发生在国青女足主帅海斯特琳娜的身上。荷兰人尽管率队取得了世青赛的资格,但其执教能力饱受质疑。中国足协想为此前的错误选帅买单,到处物色合适的人选;但海斯特琳娜依然坚持在足协坐班,做着国青女足下一年的计划。

  布鲁诺和海斯特琳娜都是在国际女子足坛享有较高知名度的人物。中国足协若不能处理好两者的合约关系,必将会有损自己的信誉。

  选择发起冰岛足球教练改革的少壮派教头埃约尔松,中国足协体现了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决心。但他们同样需要明白的是,以目前中国女足世界第16的排名,想要逾越前任布鲁诺和郝伟所创下的世界大赛八强的战绩,绝非易事。

  雄心勃勃的埃约尔松想改进中国女足的进攻,突破世界大赛八强的“天花板”。其先进的技战术理念和训练方式让队员和团队成员都耳目一新,但未能在执教后的前四场比赛中把这些内容展现到比赛中,也将原本上任就不够理直气壮的冰岛人推上了风口浪尖。

  竞技体育终究讲究成王败寇。在屡战屡败面前,即便是最为支持女足的球迷,也没有耐心去等待球队的成长———哪怕他们的偶像再三呼吁,希望给予球队时间和空间。球迷尚且如此,有何况是做出“换帅”决定的管理层?

  在整个东亚杯期间,中国女足所承受的舆论高压是前所未有的。这种压力,不仅让球员在比赛中的战术执行有所摇摆,同样也动摇了埃约尔松的战术布置———让球队从更有侵略性的442,换回中场防守厚度更强、球员也更为熟悉的4231,便是这种高压下的“妥协”。

  对于埃约尔松而言,执教中国女足的难度和压力,恐怕也是其从未有过的挑战。由于接手仓促,埃约尔松直到明年4月的亚洲杯前,都没有时间以一名国家队主帅的身份,去各地方队考察和挑选球员。而冰岛人战术打法的变化,恰恰需要球员有极高的战术素养,也需要球队有不同特点的人员作为补充。

  郝伟时期的中国女足或许可以做一个样板。当时中国女足的国家队、国青队和国少队教练组每个月都会开会沟通。中国女足创造2015年世界杯的阵容,正是在2014年亚洲杯季军的基础上,补充了2014年世青赛上惊艳一时的几名国青的潜力新星:谭茹殷、王霜、唐佳丽和雷佳慧。在埃约尔松选材有局限的情况下,同样也需要熟知国内女足球员的教练组献计献策,把目前国家队的一些“遗珠”给补充到位。女足各级国字号需要的,是朝着一个目标通力合作,而不是各自为营。

  中国足球的决策者更需要明白的是,中国女足想要真正有质的提升,绝不可能仅仅依靠国家队二十多名“精英”的长期集训,以及与强队的不断对抗就能轻易实现。联赛水平的提升,后备力量的储备,教练水平的提高,赛程规划的合理……在发展的方方面面,中国女足至今依然沉溺在二十年前“铿锵玫瑰”的辉煌中,没有跟上世界发展的潮流。

  以联赛为例,中国的女足联赛好不容易靠着资本的投入,吸引了一些世界级的名帅和外援。但国家队的长期集训(如今甚至有二队),也让渐有起色的联赛前景打上了问号。而在女足教练方面,一些曾经在女足领域被证明“失败”的老派教练在阔别女足领域、甚至离开一线执教多年后,依然能莫名成为女足国字号的教练,也令人疑惑和担忧。

  在赛程安排上,中国女足在2017年这个“小年”都打了19场国际A级赛事,是全世界最多的。今年状态最火爆的澳大利亚女足全年不过打了11场比赛,世界排名第五的加拿大打了12场。即便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女足,也只打了16场比赛。而要知道,相比于其他国家女足只在FIFA比赛日前集训,中国女足通常为了一场热身赛都会提前半个月就集中———而今年还是全运会年,国脚们甚至都还参加了全运会预赛的比赛。

  连年午休的状态也过度损耗了中国女足球员的身体,像韩鹏、谭茹殷等世界杯上表现出众的国脚状态的大幅下滑,与这种过度疲劳不无关系。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中国女足想要更进一步,成为真正的世界级强队,要做的实在太多了。

标签: 中国女足埃约尔松足协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