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世界冠军加盟中国女足二级联赛 1事日本比不了

2017年07月17日16:26 新浪体育
近贺由佳里谈在中国踢球的情况

  在我们的眼里,中国的女足球员是贫穷的,但是实际上,世界上大多数的女足球员都是贫穷的。而中国女足的训练条件比起很多国家来,竟然还要好!

  日本的《SOCCER DIGEST》杂志网络版刊登了一篇文章和专访,谈到了中国女足联赛的情况,并专访了参加过大约100次日本国家队集训,帮助日本拿到过2011世界杯冠军的近贺由佳里。谈起了她加盟中国女足联赛,在这里的生活和比赛情况。意外地是,近贺认为在中国最幸福的事情是——每天都能在真的草坪上踢球,而这是她以前在日本想像不到的。

报道截图
报道截图

  这篇文章的标题是《前大和抚子后卫也在队中 中国女足二级联赛令人吃惊的资金力和内幕》

  文章中说——

  这家有着日本前国脚的球队的主赞助商,正在准备收购英超的俱乐部。

  近年,谈到在世界上备受瞩目的中国足球,最吸引人的就是豪门俱乐部的资金和好待遇。也就是被经常提起的爆买,不过今天要说的这个则是中国女足的事情。

  以中国浙江省作为根据地的杭州女足俱乐部是中国足球协会女足联赛下属二级联赛的球队。这次我们得到了俱乐部的许可,前往跟队采访。从她们在杭州萧山机场出发前往四川远征,进行了密集的采访。

  从浙江省的省会杭州向西南大约90公里,乘坐俱乐部的大巴1个半小时,抵达了桐庐县的“杭州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这里是这些姑娘们的活动据点。

  抵达后看设施,相当不错的俱乐部主楼、工作人员和选手的住宿楼、还有主体育场以及有着3块天然草坪和一块人工草坪的训练场。还有人工草坪室内训练场,甚至力量房。这设施24小时都在监视摄像机的安保管理下,基础设施的充实简直让人吃惊。

  中国女足联赛有16支球队,其中一级联赛8支、2级联赛8支,球队都属于各个省的体育局,似乎各个球队都有这样规模的设施,而且很多球队都是当地的大企业担任主赞助商。

  杭州女足的主赞助商是莱茵达体育发展,为杭州的一家体育系地产开发公司,会长以前是官员,1990年开始开发地产。因为中国地产涨价的恩惠,成为了富豪,最近他在海外投资各种体育关联产业,甚至有说法他正在准备收购南安普顿俱乐部。

  据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说,“杭州获得了2022年亚运会的主办权,莱茵达公司和浙江省体育局以及亚运会组委会合作,正在准备扩大俱乐部的设施面积,建设一个包含9块天然草坪球场在内的主体育场,并准备新增加一支男足球队,这都是为了浙江省的体育发展而做出的安排。”

  每年春节都会举办的球队新年晚会,今年的会场是在去年举办过9月G20杭州峰会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大会场举行的。看起来就明白,这俱乐部是真的好有钱。令人关心地是,这只是一个省的女子二级联赛球队啊,要是想像一下女子一部球队和男足的状况,中国足球基础设施的规模简直是令人直起鸡皮疙瘩。

  熟悉日本情况的笔者,看着这些简直就像是在做梦一样,还是回到球队的话题吧,为了升级,今年杭州引进了曾经执教过荷兰和泰国球队的林雅人教练,以及门将教练末藤畅晃,并且将曾经参加过近100场日本女足集训的近藤由佳里挖了过来,整个球队的体制由日本人来帮助提升。

  在重要比赛前的赛前踩场时,近藤混杂在年轻球员中很显眼,这位日本女足老将眼中的中国女足是什么样的呢?

  听听日本记者对她的采访吧——

  记者:你去过了英格兰和澳大利亚,这是在第三个海外国家踢球了,如何决定来中国的呢?

  近藤:还是因为这里有日本没有的东西吧,每天都能在天然草坪训练,队友都是职业球员,白天都能在一起训练,这在日本女足来说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注:日本女足球队中一般只有部分球员是职业球员,其它人还要有工作,靠打工来支持自己踢球的梦想)

  记者:球队是全住宿制,你已经到中国4个月了,每天和队友们一起过,习惯么?

  近藤:感觉这是一次非常长的集训,吃的每天都是普通的中国料理这一点让我有点感觉难受,不过因为是外国选手,所以我可以一个人住一间,中国选手都是两人住一间。队友们都很友好,帮助我,因为她们的影响,我对中国人的看法改变了很多,她们真的很亲切。”

  记者:作为曾经拿到过世界杯的近藤选手,你怎么看中国女足联赛的水平,如果以日本女足来对比的话,有什么感觉?

  近藤:中国女足的一级联赛水平大概在日本联赛一级的下半部到二级联赛的上位几队之间,二级联赛的水平在日本联赛的二部中档。不过踢的足球有很大的不同,这边的对抗激烈程度真的很不一般。

  记者:在中国生活最让你吃惊的是什么?

  近藤:出现过很多的状况,最让我吃惊的是,房间的淋浴里竟然流出了棕色的热水。那天是客场,训练后马上就要准备立刻出发,所以我也没法儿了。后来和队友们说起来,大家好像都经历过,不过她们对这一点一点也不在意。

  2017年7月9日,杭州和在二级联赛中保持不败的武汉对阵,这是为了升级必须赢的一场比赛。因为天气原因,早上才决定比赛在下午4点开始。根据天气临时决定比赛时间这一点也看起来很中国。

  比赛结果是0比4告负,第一个丢球是门将的失误,她将球防下后,把球放在草坪上准备踢,却没注意到对手前锋在自己身后,结果被夺走了脚下球后射门,导致丢球,而此前本来杭州踢得很不错的。

  “打了四川客场后回来只有2天休息,受伤和身体不好的人很多,所以我们没能踢好。”林雅人说。

  赛前和中国翻译之间聊天,他告诉我说:“比起两年前来,中国球员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日本的教练组还是有帮助的。”据悉,基本上都是中国体育局所属教练带队的中国女足界,二级联赛中只有林教练一人是外国人,1级联赛则有2名外籍教练,听到这个评价,我还是比较高兴的。

  中国女足被评价为失去了过去的辉煌,但是想想大陆中国的人口分母和人才量,她们的威胁依旧。注入资金后,肯定会有开花结果的日子,睡不着的狮子依旧令人瞩目。

  以上是日本记者眼中的中国女足联赛,大家看完后,有什么收获么?

  在日本雅虎转载了这篇文章后,日本网民的留言是——

  “(近藤)确实是大牌,我一开始还想是哪个国脚,所以就看了这文章。”

  “原来还以为是只参加过1、2次集训的前代表,看了之后才知道,是大牌啊。”

  “日本、德国和美国女足都没什么钱,这文章说中国有钱,但是看了之后也没具体刊登能拿到多少啊。”

  “最后这睡不着的狮子是什么意思,应该是熟睡的狮子吧,写错了。本来挺好的结尾的。”

  “考虑到现在大和抚子的情况,去有钱环境又好的中国是个好选择,毕竟和男足不一样啊,差距太大。”

  “近贺去中国二级联赛了啊,这真的不知道,中国一级联赛只是日本一级下位的水平,意外有点低,应该没什么外援吧。”

  “已经是老将了,去赚点钱也很不错了。”

  “第一个丢球是门将防守下来后,将球放在地上准备踢,结果没注意到身后的对手前锋被直接拿下射门破网?这,这好像J联赛谁也出过这状况吧。”

  “虽然有好设施,但是考虑到国民性,也强不起来,男子也很弱啊。”

  “近贺的选择理由是日本的足球环境,这确实是个问题。”

  “这文章写的太长了,10行就够了。”

  “啊,日本完蛋了,未来会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日本省了。”赞成7 反对10

  “中国人不适合踢足球。”

  “竟然去踢了中国女足的二部联赛,过去的努力都浪费了,真是大傻瓜。”赞成4 反对26

  (周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中国女足日本女足女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