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诺盛赞里皮男足改造成功 女足也应向其学习

2017年04月10日10:14 足球报
布鲁诺

  特约记者陈清扬嘉兴报道  在分别以2比0和2比1的比分两次战胜克罗地亚女足后,布鲁诺麾下的中国女足延续了主场的不败战绩。但和最终的成绩相比,中国女足在场面上的乏善可陈、球队的人员选择、国家队的集训和备战计划,都让主帅布鲁诺在接手球队一年半以来,头一次集中性地受到了媒体的质疑。

  在拿下两场胜利后,布鲁诺一一列举了球队这两场热身赛的目标:“第一个是希望延续带队以来,在中国的不败战绩。这个目标实现了,但还是遇到了一些挑战。第二个目标是赢得这两场比赛。第三个是给队员、尤其是回归的队员多一些上场时间。第四是有更多自己的进攻和配合,我们需要做得更好。另一个目标,是阿尔加夫杯之后,不要再有定位球的失球。”

  首战,克罗地亚女足的队员均是刚参加完联赛后,马不停蹄地经历长途飞行抵达中国。但即便面对这样的对手,集训多日的中国女足也没有能在场面上占据优势,甚至在比赛的下半场跟着对手的节奏在走。次战,轮换八人的中国女足同样没有扭转这样的局势,比赛最后时刻,还被对手攻入了一球。“以后如果面对更加强劲的对手,就会付出很大的代价。”布鲁诺也不满球队在最后时刻的注意力不集中导致丢球。

  中国女足的表现有多不能令人满意?对手的反应或许最能说明问题。在赛前一直视中国女足为世界劲旅的克罗地亚主帅米莱蒂奇表示,球队通过这两场比赛,发现自己也能够和中国队抗衡,得到了不错的锻炼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与阿尔加夫杯几乎不换人的指挥方式相比,这两场友谊赛,布鲁诺分别用了五个和六个换人名额。除了第三门将彭诗梦,所有球员都得到了上场机会。其中,肖裕仪、赵莹莹和宋端三名新人在两场比赛中都获得了充足的上场时间,肖裕仪还贡献了一脚助攻。“我对年轻人的期待,就是希望她们能表现出想把老队员挤出去的愿望。”布鲁诺表示,这一次集训,无论是像李丹阳、马君这样的重新回归的老将,还是肖裕仪这样的新生代,都表现出了不错的水平。

  对于三名新人,布鲁诺称三人都展现出了自己的特点:“肖裕仪是很多教练梦想拥有的球员。简单的球,她可以直接停下来就面对球门,给到队友,让队友面对球门。宋端很有个性,她能给球队带来很多东西。赵莹莹有速度,移动也很聪明。”

  对于为何这次友谊赛敢于大面积轮换的疑问,布鲁诺重申了此前的观点:“如果阿尔加夫杯对瑞典这样的强队时做轮换,就会输的比较惨。经常有人说,要通过失败去学习。那样可能是有学习效果,但我希望能尽量避免失败。我们还是希望更多通过胜利去学习。”

  尽管几乎所有集训队员都得到了比赛机会,但由于选人上的争议,中国女足这一次热身的效果依然需要打上问号。对于在国内联赛中没有绝对统治力的大连权健女足能有多达9人入选国家队的质疑,布鲁诺不得不几次出面解释。而阔别多年的马君和李丹阳虽然具备一定实力,但以她们目前的状态和年龄,能否出战2019年世界杯和2020年奥运会也是一个未知数。布鲁诺对此回应说,现在就要考虑两三年后的人员有些过早:“我都还没有决定6月对阵芬兰的名单。”

  2017年是女足的小年,但中国女足已经为佛山四国赛、阿尔加夫杯和这两场热身赛三次集训,少则十天,多则近两月,球队却没有在实战中表现出技战术层面上的提高。或许也是受到了这方面的压力,布鲁诺在7日的“玫瑰之声”媒体见面会上,也主动表示,明年会精简女足国家队训练的时间,“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之间有一个平衡”。

  此外,布鲁诺还称赞里皮三个月改造国足很成功,表示女足也应该学习打造成一个整体,他说:“我们不需要跟男足去比较,但还是必须要说,里皮执教男足之后,球队在战术上确实有很大的变化。男足也没有世界顶级球员,但现在球队是一个整体,对手想要在他们身上得分也会遇到很大的困难。我们也一样,要充分利用我们现有的每一个队员。”

  距离2018年亚运会还有不到一年,留给布鲁诺进一步打造中国女足的时间,其实已经不多了。

标签: 布鲁诺克罗地亚瑞典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