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锦标赛关注者太少?这是世界足球的通病!

2017-02-19 07:32:26 体坛+ 微博
女足

  记者肖良志报道

  2月18日,由16支女超、女甲球队参加的女足锦标赛正式开赛,关注者少。实际上,观众寥寥和女足球员薪资太低,是世界足球的通病,并非中国女足独有。

  每逢赛季初,各路媒体都会对中超、中甲、中乙以及各级国字号队伍进行狂轰滥炸,鲜有对女足全面报道者。除了两年一届的亚洲杯和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世界杯之外,女足一直游离于人们的视野。即使从2015年开始重新规划了女超和女甲,依然难以改变残酷的现实。

  在这种背景下,女足的观众也一直没有实质的提高。主要原因,就是女足的观赏性不够,推广渠道单一,没有形成一种能够让人们感兴趣的报道模式。除了前面提到的三个大赛之外,人们对女足的关注和兴趣,要么是关于薪资只有几千元的呐喊,要么是鼎盛之年就退役的遗憾。

  在关注度和观众上座率方面,世界女子足坛都没有一个特别好的球市。无论是德国还是英国女超联赛,上座率如果能够达到1000多人都已经不错。当然,也有好的场次,比如说日本曾经出现一场比赛有26000人观看的盛况。上海女足参加的女超联赛,一场比赛的人数也一度超过5000人。只不过,无论是日本女子足球还是上海女足的球市,都缺乏连续性。在人们对竞技体育赛事面临太多选择的时候,女足联赛的处境就相当尴尬。

  女足薪资太低,更是全世界的难题。在英国,对参加女超联赛的俱乐部有限薪要求,女足球员每年的收入最高只有几万英镑。在法国,当巴黎加入女足并且每年投入达到700万欧元之后,才引起里昂等俱乐部追加投资,即使如此,每年的投入也只有600万欧元。而参加西甲的16支女足队伍,在2012/2013赛季的时候,所有球队全年的投入加在一起才不到600万欧元。在意大利,最好的女足球员每年的收入也只有27000欧元。

  从上述情况看,参加中国职业联赛的女足队员每月3000元或者4000元的年薪,其实要比世界的整体情况好很多。在进行薪资对比的时候,不要换算汇率,因为,欧美的球员一年挣几万欧元、美元或者英镑,在她们的国度里就是几万元。中国姑娘挣人民币4万元或者5万元,也是几万块。各自收入在各自国家里的地位,才能得出结论。

  从2014年开始,不少姑娘的收入已经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2015赛季和2016赛季,提升更快,已经有很多姑娘每年而已挣到几十万元,最多的超过了50万。之所以如此,还是一些企业赞助了女足俱乐部,提升了她们的待遇。所有的女足俱乐部都要想办法,寻求更好的企业赞助,才能真正提升待遇问题。因为,如果仅仅靠政府体育部门的拨款,难度太大。

  在球市方面,女超和女甲俱乐部要千方百计创造更好的条件与模式,吸引更多的人到现场看球。平时要有更多的公益活动,要和社会多互动,获得更多群体的认可,才能改变关注度太低的尴尬。

  像女足锦标赛这样赛会制的比赛,如果仅仅采取目前的模式,很难引起更多关注。女足的社会化和市场化肯定比较慢,这种情况下,应该多考虑一些能够吸引人们到现场看球的活动,然后让大家慢慢喜欢上女足。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女足足球联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