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桂辛:因为一个赌约重新站起来 女足越来越成熟

2017年02月17日16:02 《足球》报 微博
任桂辛

  记者王伟报道 2月14日,情人节,正在浪漫国度法国集训的铿锵玫瑰们,每个人都记录下了心底最深处的独白,可谓真情流露。

  双后腰之一的任桂辛,在平台上写道:人生充满了起起落落,没有在地处历练过的人,也无法享受到高处的快感!看得出来,去年里约奥运前受伤,惜别奥运的她,期待着和女足再铸辉煌。

  “爷爷”说,一起打2020

  《足球》:看到你回归国家队后状态越来越好,真为你高兴,现在的女足进入了又一个奥运周期,主教练比尼对你非常看好,希望你继续踢下去,你怎么看?

  任桂辛:去年7月份,我们在法国集训备战的时候,我大腿受伤,失去了前往里约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当时心里非常难受。情绪低落的时候,也想到不踢了,想放弃足球。但是在爷爷(比尼)说了一番话之后,我感觉自己还是有希望的,当时他开玩笑的跟我打了一个赌,赌2020年奥运会,我能否参加,他觉得我会参加。应该说,比尼教练对我有信心,我也不能辜负他,爷爷(比尼)跟我说的这话,对我的帮助很大,我很快调整情绪,在伤好了之后,重新回到自己心爱的球场上。

  还记得受伤的情况吗?

  当时是在一次队内训练时,大腿肌肉拉伤,这样的伤病需要一两个月才能康复,即使好了,短期内也无法正常参加对抗和比赛。

  记得是去年的7月22日,中国女足送别几位不能前往里约的队员,当时比尼将已印好名字的奥运版队服亲手交到了你的手上,当时的场面很感人,记得你流泪了……

  其实在你问这个的时候,我心里还是有一种纠在一起的感觉,这段经历,自己过去一直藏在心底———那段日子,什么感觉呢?首先是不敢接受,然后是让自己不得不接受。

  最后,当自己登上飞机回国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怎么说呢,就是不接受也得接受了,因为就是这样的状态,现实,没办法。

  回到家之后,又忍不住想了一下,既然这样了,只能自己调整了,不过,在法国的时候,爷爷(比尼)对我的关心,包括对我的帮助,也起到了很大作用。

  伤病是足球的一部分,如何调整和康复,对运动员来讲非常重要,你是怎样调整的?回国之后,我一直在调整,首先,是最基本的方面,受伤后,自己腿的恢复是一个很大的节点。因为说严重也不算严重,但其实对我的影响还是挺大的。

  记得当时我发了一个微博,我想那也是对我自己的鼓励。我写道:这么多天看似平静的我,似乎也出乎了自己的意料。要说不难过、没有哭,那是不可能。可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受伤谁都不会想到,而又有谁能预料?我感谢在这几天陪伴我的人,感谢你们的每一条微信、朋友圈、微博。甚至有的人我们根本不认识,从未见过面,而且能感同身受的人也只有几个。你们的关心你们的每一句话对我的帮助都至关重要,我知道在这个时候你们并不知道怎么样安慰,也很难安慰。但不管怎样你们的存在,给了我很大的鼓舞。虽然奥运会的赛场对我来说简直重要到无法形容,但现实就是这样的残酷,让人感觉快要窒息,可又不得不去接受和面对。相信我会尽快的恢复,相信我会尽快的调整自己,相信我很快又会回到赛场,做最努力的自己。

  我也看到你的微博了,可以看出,你对奥运会的渴望。

  是的,记得当时和主教练谈话的时候,自己是哭着说的。比尼后来说,他觉得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该多鼓励我,才能让我慢慢调整过来,然后回归这个大家庭。所以,我尽快调整自己,争取重新回来。

  为国家队多踢几年

  当时休整了多久?

  大概两个月左右,正好错过了奥运会。在这两个月里,我努力进行康复,腿部恢复得不错,但想回到以前的竞技状态,肯定需要在训练方面,包括在力量方面多注意一些,跟队医及时沟通,找回状态。

  在电视机前看队友在场上拼搏肯定很煎熬吧?

  确实是挺煎熬的,我记得中国女足踢奥运会第一场小组赛的时候,我一晚上都没睡。后来看完了差不多凌晨三点多了,接下来睡不着了,当时心情挺难受的。当然,在电视机前给队伍加油也是一种力量,感觉自己还是球队的一份子。奥运会之后,女超再开赛的时候,你也打了,去年10月女足重新集结的时候,你终于归来,可以说比尼非常看好你,这个时候有没有重任在肩的感觉?

  其实每个人经历过这种大起大落的话,再回到这个队伍,都会觉得自己更成熟。现在在队里,我算是年龄最大的队员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训练上严格要求自己,好好表现,为年轻的队员、新队员起到表率作用,通过自己积累的经验,在训练中保持积极努力和永不放弃的精神,我也希望在有限的足球生涯里,能给中国女足做出更多的贡献。

  女足很需要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

  我从小就非常喜欢足球,从事这项运动非常开心,希望自己在未来的几年里可以保持最好的状态,尽量不下滑,在国家队多效力几年。

  把那股劲坚持下去

  很多球迷都认为你很有那股拼劲,你在球场上总是很有力量,这是你的特点吗?现在自己可能就剩那股劲了吧(笑),我觉得自己挺有那股拼劲的,希望自己的这股劲、这种精神,可以坚持下去。

  长春女足在女超中投入很大,上赛季第三名的成绩,还满意吗?

  这个成绩没有达到我们理想的目标,未来还要继续努力,全力以赴。

  全运会今年在天津打,记得上一届你代表广东比赛,这届比赛你代表哪个队?

  今年代表天津,全运会对于女足运动员来讲非常重要,今年我会和天津队一起努力,争取更好的成绩。

  大家看到了你的努力,里约奥运后,中国女足重新集结备战四国赛的时候,你强势回归,在对丹麦的比赛中打进了一个世界波,获得当场最佳,比尼对你的表现非常满意。

  三场比赛下来,我自己都感觉有些意外,从受伤到康复,从失去奥运资格到重返赛场,自己承受了很多,也付出了很多,说心里话,这个最佳给了我非常大的鼓励,我要感谢中国女足团队的所有人,感谢大家对我的鼓励。

  阿尔加夫杯马上开始了,准备好了吗?

  我想说的是,中国女足一直在努力,在比尼教练的带领下,球队现在越来越成熟,同时也在尝试使用一些年轻队员,我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标签: 王伟法国天津队女足桂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