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全面推广上海模式 为女足市场注入活力

2016年01月18日01:0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女足市场迎来转机女足市场迎来转机

  一个月前,蔡振华在昆明召开的中国足协会员代表大会上,提出了中国女足重返世界一流的目标,并高度肯定上海女足模式。“男足有广州恒大,女足有上海永柏,”蔡振华说,上海永柏女足俱乐部的模式应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深化。事实上,上海国泰君安永柏女足俱乐部自去年初成立之后,投资方注入上千万人民币,不仅创下历史纪录,也在一夜之间给沉寂多时的中国女足市场注入了活力。如今,一年过去了,中国女足的市场价值得到发掘,资本不断涌入女足市场。

  “真正把中国女足的市场带出来,我们感到很欣慰。”被视为改革先锋派的上海女足俱乐部董事胥陈对记者说。

  上海女足,改革先锋派

  几天前,广州富力即将收购广东女足的消息在圈内引发一阵骚动,而这仅是中国女足市场开始回暖的一个缩影。2015年,在上海女足的带动下,女超联赛诞生了多个千万级别俱乐部。大连权健和长春大众均投入千万级资金,去年下半年,权健宣布将为大连女足投入5000万元人民币,这个数字相当于中甲中游球队一年的投入。

  随着愿意介入女足的企业越来越多,可以预见,未来两三年内,女足姑娘在经济和待遇方面都会有较大的提升。而从时间节点来看,2015年初,上海成立女足职业俱乐部的做法颇有先行一步的意义,而俱乐部老板胥陈更是被中国足协高层领导视为女足改革的带头人。“以前女足条件差,乏人问津。现在不同了,女足市场在赞助商和组织者的助推下,引进外援、高水平球员转会这些都将一一实现,这是一次不小的进步。”胥陈说。

  整个2015年,上海女足的姑娘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投资人斥巨资改善球队条件,购置球队专属大巴,入驻五星级酒店,人手一部手机,更重要的是,球员收入得到大幅改善,全年总收入比以往增加了200%。在这些表象背后,是女足实现自身市场价值的开端。去年12月,在昆明召开的足代会上,上海女足职业化转型获得肯定,足协主席蔡振华公开表示,上海成为中国女足发展的先锋,将极大促进国内女足市场的发展。

  而在胥陈看来,提升女足整体水平,不仅仅是资本、待遇上的提高,更要依靠女足整体环境的提升。“感谢永柏女足的介入,投资赞助女足。”胥陈说,“正是有了这个契机,把女足作为试点发起改革。毕竟,我们的初衷是带动全国女足市场的发展。因为只有这样,上海女足才能创造出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俱乐部。”

  将心比心,夺冠有诀窍

  2015年女超联赛,在大连女足的步步紧逼之下,上海女足在最后一刻夺得冠军,尤为不易。现在回想起当初那激动人心的一刻,胥陈已经恢复了平静。“从现在开始,我们一切归零。”他说。“但是冠军的确来之不易。”

  与大多数的足球俱乐部老板不同,胥陈对女足的管理有着独到的见解。在他看来,女足跟男足截然不同。中国男足要发展,很大程度上要靠砸钱,而让女孩子投入足球事业,必须从细节关心她们。据了解,为了让上海女足打出成绩,胥陈和俱乐部工作人员对队员们关心得无微不至,大到队员伤病,小到感情世界,他都事无巨细。有一次,一名队员胃疼,胥陈和俱乐部工作人员一起开车带着队员看病,煲汤,直到最后看着队员把药吃完,才放心离开。

  “踢足球的姑娘更需要关心,”胥陈说,“往往一件小事,就能打动她们。”在胥陈看来,想带出一支优秀的女足队伍,管理者必须真正地投入感情,才能获得成功。“这些踢足球的女孩的心智,往往比外界偏小,她们非常单纯,所以你要关心她们,让她们感到温暖。“

  上海女足夺冠后,胥陈曾经问过队员们一个问题:“这个冠军、荣誉是属于谁的?”队员们的回答各不相同,但胥陈认为,这个冠军是属于队员父母的。“你们为父母赢得了冠军,希望你们周末第一时间能回家看看父母。”俱乐部的关心让女足免除了后顾之忧,她们在场上也更加拼命。

  以往,上海女足的主场氛围冷清,乏人问津。为了调动姑娘们的赛前情绪,俱乐部专门请来了著名的腰鼓队为球队加油助威。”我们这么安排,一是提升士气,把队员们的情绪充分调动起来; 二是可以打压对方的情绪。“胥陈说。把女足姑娘当成是自己的孩子来关心,这或许正是上海女足夺冠的诀窍。

  社会责任,上海主动出击

  夺得女超联赛冠军,上海女足并不满足于此。2016年,俱乐部已经决定向新的联赛冠军发起冲击。同时,上海女足决定“走出球场”,迈向社会,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当我们关心别人的时候,也会吸引更多人来关心我们,到现场来支持女足。”胥陈说。

  关心中国足球的球迷都知道,女足地位一直不如男足,关注度也无法与男足相比。对于这种客观存在,是任何一家女足俱乐部都必须面对的问题。对此,上海女足决定主动出击,迈出球场,向社会奉献爱心。

  上月,在柏万青阿姨牵线搭桥下,上海女足组织了一次爱心慈善活动,全队进入福利院,每人捐赠2000元助养一位孤儿,通过这样的互动,女足队员们的内心被触动了。“让队员们接触到更多足球以外的世界,她们学会了什么是奉献爱心,在艰苦训练中也找到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除了助养孤儿,上海女足还决定从校园足球开始,培养青少年关心女足、热爱女足。“我们将关注青少年足球和业余足球,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胥陈最后说。

  晨报记者 徐 明

文章关键词:女足富力上海女足大连女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