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前瞻:抓好反击+定位球可爆冷 美2大将缺阵

2015年06月26日10:4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年轻的女足姑娘们将迎来一场硬仗年轻的女足姑娘们将迎来一场硬仗

  新浪体育讯  在经历了最后一刻被加拿大绝杀、惊险战平新西兰、险胜喀麦隆等大风大浪之后,中国女足的姑娘们经受住了考验,成功杀入8强,已经完成了赛前目标。北京时间6月27日7点30分,中国女足将在渥太华兰斯唐体育场与前世界冠军美国女足展开八强战争夺。对于已经12年没有战胜美国的中国女足来说,这是一次机遇,更是一次挑战。

  中国女足阵容渐趋稳定  抓好反击+定位球或可爆冷

  从国际排名来看,目前排名世界第16的中国女足是世界杯8强中世界排名最低的球队,而美国队则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德国队。但中国队姑娘们丝毫不畏惧,王珊珊和王霜在近日接受国际足联官网采访时表示,如今她们已经将目标设定为“进决赛”。对于年轻的中国队来说,这种拼劲和勇气给国人以欣慰和期待。

  过去三场比赛,郝伟均排出了同样的首发阵容,虽然状态偶有起伏,但这11名球员整体上已经越来越默契。对中国女足来说,赛程的优势让主力球员得到了充分的休息,使用相同的首发体能和状态上问题不大。在战略战术上,注定要采取稳守反击的战术,在做好防守的基础上,多抓反击的机会,尤其是定位球将成为中国队能否爆冷的重要手段。

  美国队老妖云集经验丰富  两大将缺阵有影响

  1/8决赛面对哥伦比亚,美国一度被对手积极的跑动和拼抢逼得狼狈不堪,因为对手的红牌+点球才得以打开局面,但晋级并不能掩盖球队攻防速度偏慢、中前场容易脱节等问题,如今的美国队阵容齐整、大赛经验丰富,但整支队伍的老龄化趋势明显。后卫兰波内即将迎来自己40岁的生日,另外博克斯也是70后球员,在这支美国队当中30岁以上的老将就多达9位,而代表国家队出战场次超过百场的球员多达10人(兰波内307场、瓦姆巴赫246场、奥雷利219场、洛依德199场、博克斯191场、索洛174场、赫莉黛128场、罗德里格斯124场、拉皮诺106场和查鲁普尼103场)。美国队平均年龄29岁5个月,是本届女足世界杯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

  美国女足球星瓦姆巴赫,她已经为美国队攻入183粒入球,洛依德打进64球,摩根打进52球,进球数达到两位数的则有多达12名球员。而中国队仅有马君(15球)、张睿(11球)和古雅沙(10球)为国家队进球数超过两位数。本场比赛,美国队两名关键球员霍利迪和拉皮诺埃都因累积黄牌停赛,对球队的进攻组织影响很大,这对中国队来说是个好消息。

  那些中美经典战  已12年24场未赢美国

  中美女足在各项赛事中交手频繁,中国队以8胜13平32负处于绝对下风,进35球丢93球。世界杯和奥运会赛场上的6场交锋,中国更是无一胜绩。这仅有的8次胜利,全部集中在1991-2003年间。在2003年1月的友谊赛中2-0战胜对手后,此后超过12年的时间里,与美国的23场比赛中国女足从未赢球,进球从未超过1个,场均净负1.87球。双方最近一次交锋则是去年12月10日进行的巴西国际女足四国邀请赛,凭借韩鹏的进球,中国女足1-1逼平美国队,结束了对美国8连败的尴尬记录,但不胜场次却已经达到24场。

  辉煌时期的中国女足和美国女足一样,都是世界顶级强队,因此两队在过去上演过很多场的经典战役。像王珊珊、古雅沙等不少现在国家队的主将,都是深受99年那支在世界杯决赛与美国拼到点球决战的老女足影响,开始了自己的足球生涯。除了玫瑰碗决战,两队还造就了多场经典,中国女足第一场国际A级比赛就是对阵美国(1986年,中国1-2美国)。95年瑞典世界杯,中国队1-3落后的情况下由韦海英和孙雯顽强扳平美国。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决赛,中国队1-2惜败美国,屈居亚军。

  从交战历史来看,中国队要落于下风,从大赛经验来看,年轻的中国女足也远逊于对手,但中国姑娘们一路走来士气高涨,这一次,她们信心满满。也许改写历史,就在明天。

  (邰晓鹏)

文章关键词:中国女足美国中国队定位球前瞻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