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女足致富要选对路 从根本上改变生存环境

2015年06月24日16:0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女足击败喀麦隆晋级八强女足击败喀麦隆晋级八强

  新华社渥太华6月24日体育专电  评论:女足致富  要选对路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李保东

  中国女足打进世界杯八强之后,呼吁为她们加薪的叫声突然高涨。久违的声音,大有震耳欲聋之势。

  这种呼吁背后的逻辑很奇怪。女足国家队成绩好了,广受关注,就应该为她们加薪;成绩不佳,无人理睬,就可以任其自生自灭了?自从2007年世界杯以来,中国女足已经默默无闻地挣扎了8年,她们的艰难处境从来没有引起社会如此规模的关注。可女足低谷时没有大家的呵护支持,怎么能指望她们有朝一日直冲云霄呢?

  即使中国女足偶尔能挣扎着从低谷中奋起,我们对国家队予以重奖,而忽略了对地方队的扶持,国家队还是一座缺乏支援的孤岛,偶有佳绩,最终也是昙花一现,难以持久。

  加薪的呼声也反映了一个残酷的现实:中国女足还处于靠人施舍吃饭的阶段。成绩好了,别人多赏两口饭吃;成绩不好,就饿着吧。

  中国女足的艰苦处境源自本身不合理的生存方式。中国女足地方俱乐部几乎都是挂靠在省级体育局下面,属于专业队性质。省级体育局都实行全运战略,对于人多成本大、夺金希望又小的女足自然不会拨款太多。地方女足俱乐部大多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经费有限,队员收入自然就低。

  而这些俱乐部受制于专业体制的拘囿,圈子封闭,缺乏走入市场的勇气和能力。即使那里有广阔的生存空间,对她们来说也是镜花水月。

  而市场资本对于专业女足这个封闭的圈子也缺乏兴趣。首届北京女足俱乐部队员、现北京某大企业集团董事长张京湘曾对本社记者表示,现在国内女足这种体制不可能吸引市场投资,因为所有投资都是纯粹的赞助,没有回报。现在这种女足体制没有市场资本运作获利的空间。

  市场资金进不来,中国女足球员就只能勒紧裤腰带、靠少量的政府拨款过日子。否则,就只能退役去干别的,比如去练摊开店。来世界杯前,记者遇到刚从某地方队退役的球员。她说,地方队球员普遍收入低,上学也耽搁了,生活没着落,“日子没奔头”,还不如提早退役从事其他行业有前途。

  加薪、赞助、发奖金都非解决中国女足问题的长久之计。出路在于从根本上改变她们的生存环境,与落伍的专业体制剥离,与时俱进,走向市场。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说到:“当市场很小时,没有人能专门从事一种职业。”中国女足现在市场很小,不可能有职业选手。我们当今之计在于培育女足市场,必须要从普及女足、培养爱好者开始。爱好者多了,市场自然就形成了。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为中国女足的发展指明了出路。要在校园和社会上推广女足,使其成为女孩们的爱好,培育市场,为女足商业化、职业化创造条件。

  此为中国女足的未来出路。(完)

文章关键词: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