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姑娘”变身女足华丽核心 任桂辛:感谢郝指导

2015年06月21日16:2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加拿大埃德蒙顿6月20日体育专电题:“灰姑娘”变身中国女足华丽核心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单磊

  身高只有1米62的任桂辛能够成为中国女足核心,绝对是个奇迹。

  这位26岁的包头姑娘20日在中国队战胜喀麦隆队比赛中的华丽表现,为自己赢得了当场比赛最佳球员的称号。中国队在她的带领下打进了世界杯八强。

  如果没有当初自己的苦练、父亲的支持和郝伟的慧眼,任桂辛现在或许依旧默默无闻地在俱乐部当替补,永远也看不到希望。

  任桂辛2012年4月底被中国队主教练郝伟从长春队直接选进国家队。此前她在俱乐部很少有上场机会,似乎注定要在替补席上沉默下去。

  “我之前从来没进过国家队,无论是国少还是国青,都没进过。那一天我们俱乐部队教练通知我的时候,我感到很意外:怎么会有教练看上我呢?确实非常意外,”任桂辛说。

  因为父亲喜欢足球,任桂辛从小踢球,后来去了秦皇岛中国足球学校学习。那时她一直在苦练脚下技术。她说,当时有个教练很看好她,就一直带她练技术。她自己经常模仿齐达内、皮尔洛和卡卡这些中场大师的传球绝技,希望将来能像他们那样在赛场上潇洒组织全队的攻防。

  然而当她离开足球学校去俱乐部队踢球时,迎接她的是一次次梦想的破灭。她屡遭忽略,几乎成了球队不存在的一名球员。

  “哎!我太多次不被教练看好了。带过我的教练很多,我给他们的第一印象都不好,可能因为我的身体条件不好的缘故吧,”她说。

  有一次经历让任桂辛说来无比心酸:“记不清什么时候了,当时我在队里还是小队员。很多老队员都被国青和国家队调走了,整个主力阵容8个人都被调走了。全队只剩下14个人。当时我们打教学比赛,我也没机会上场,一直坐在下面。那种心情别人无法体会得到。”

  前途一点希望都没有,万念俱灰的任桂辛想到了退役。但她酷爱足球的爸爸鼓励她坚持下去,鼓励她等待金子发光的那天。“都是因为我爸,一直坚持到现在,”她说。

  在郝伟执教中国女足3个月后,任桂辛的春天终于到来了。她接到了到国家队集训的通知。

  郝伟的知遇之恩,让任桂辛感激不尽。她说:“进国家队后,郝指和我聊了一些,说我身材小,但在别的方面肯定会有特点,在攻防转换这块反应更快一些。我觉得,既然郝导很信任我,我也会更加努力的。”

  中国女足下场比赛很可能是对美国队。面对这个可怕的对手,任桂辛说她将踢得更有血性。她当年在替补席上备受煎熬的那些岁月,为她积攒了充足的能量,只等在加拿大世界杯赛场上继续灿烂释放。(完)

文章关键词:中国女足世界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