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秉润:城超2019赛季结束 谈谈中国足球周边的丑陋

刘秉润:城超2019赛季结束 谈谈中国足球周边的丑陋
2019年12月02日 13:46 国内足球综合
城超2019赛季结束 城超2019赛季结束

  来源:城超联赛 

  前天,2019城市足球超级联赛冠亚军决赛在扬州顺利收官。回顾2019赛季,磕磕绊绊,可以说是九死一生;我常常想,城超的存在,或许是带着原罪的!

  从2015赛季的企业杯城市足球联赛,到后来的中国城市足球联赛,一直到今天的城市足球超级联赛,从迫于压力更名到经费捉襟见肘,踉踉跄跄、跌跌撞撞,一路走来,几近走到崩溃的边缘,过程离奇跌宕;能活着走到今天,实属侥幸,应感念苍天好生之德,没有让我们倒在前进的路上。

  有些话,其实从四年前做城市足球联赛之前就一直埋在心里,碍于中国人的传统文化和思想作怪,一直没有说;到前天本赛季的冠亚军决赛完毕,我决定把自己想的内心话说出来,与诸君分享;至于嘲笑、谩骂、指责乃至于打击,我已经不想去在意了,因为我是一个不吐不快的人,天性使然,没有办法。

  首先我想声明,我本不是体育圈子的人,所以跟谁都没有冤仇,我只是说事儿;假设有人对号入座,我也没有办法。中国有句古话:对事儿不对人!

  在最近的一段,如果有时间,我会分以下的章节,把我的思想用文字汇报给大家,(只是担忧,绝不是牢骚)具体如下:

  一、没有青训体系,中国足球就没有未来;关于足球,大家都在撒谎。

  二、国家队暂时的成绩不那么重要,没有关于足球的长远规划是致命的。

  三、关于体育产业的文件很多,钱也花了一点儿,但花钱都是没有思想的撒胡椒面一样照老样子做,没有重点,其实效果可以做的更好、更好。

  四、体育市场的改革,既要换汤,也要换药,重病用猛药是最简单的道理。青训体系的建设“一票否决制”甚或是严格学分制是否可以探讨?因为截至到现在中国足球属于束手无策的状态,没有人可以保证解决问题,我感觉矫枉可以过正,因为我们要考虑的不仅是足球,更是体育产业布局。

  五、很少有几个人真正关注社会足球的生死,大部分只是有特种需求时做做样子,认认真真搞形式,踏踏实实走过场。

  六、体育产业意见是百家争鸣,但真正懂的人凤毛麟角;国内没有几个有价值的赛事IP,马拉松是体育赛事的虚假繁荣。

  七、做足球,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多,指责的人多,这点跟我们国人“喜欢别人骂街打架时看热闹”一样的心态;你掏钱了么?参与了么?(当然有几个掏大钱的,不好说是做足球产业或青训体系的,只是商业需求,也无可厚非;我条件够了也不排除会那样做噱头。)所以别骂,能支持的就挺一把。

  八、体育产业不是发几个文件、开几次会就能解决的;没有配套,哪来的市场?

  九、要想在体育产业上有所斩获,体育改革力度还要加大,没有体育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就很难有想要的结果,至少现在这个样子没前途、没市场、没未来。

  十、金融不支持,口头的支持没有用;我们投到一个亿的时候,只收到过十万的赛事承办费,甚至没有见到胡椒面。

  十一、我做足球是因为情怀,有人看是太傻太天真。我只想做事儿,“出名”这个词与我无关;“万一”要是做好了,上了轨道,我想把赛事交给一个负责任的团队。

  十二、因为有了与人民体育的结盟和新华社体育部的支持,我想坚持下去;也感谢北京市体育局有关领导的关心。

  十三、城超联赛与人民体育的携手,或许能找到一条适合足球发展的道路。

  再陈述一下观点:我是在说事儿,没有说人。要是有人不高兴了,遇到打击赛事不能做了,我也接受,没必要伤心!体育市场在改变,但是改变的太慢,这个速度我感觉我们这一代等不起,所有语言都是有感而发。

  在此,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朋友;也感谢曾经看轻我的人,佛说:你是来度我的。

  (刘秉润)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