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头再来!成都兴城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 盼5年冲超

从头再来!成都兴城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 盼5年冲超
2018年03月22日 10:39 《足球》报
成都兴城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 成都兴城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

  特约记者贾知若报道 一年冲乙,三年冲甲,五年冲超——3月20日,成都兴城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在新闻发布会上,该俱乐部发布了他们的未来规划。

  这是成都第二家本土企业出资成立足球俱乐部,十余年前,在成都卷烟厂的赞助下,成都五牛应运而生,如同四川全兴一样,那支球队也划了一条由高峰滑向低谷,最终归于沉默的弧线。

  1990年代声震全中国的“金牌球市”已成过往,如今“兴城”问世,与四川安纳普尔那、四川九牛这两支四川本土中乙球队还有所不同,他们将从最低级别的业余联赛开打,从头再来。不过,鉴于这家俱乐部出资方的强势,以及成都市足协下属的成都德瑞足球培训中心的梯队人材厚度,它的未来似乎更令蜀中球迷们看好。

  五年规划已做好预算

  “兴城俱乐部的建立,是考虑再三后的产物,也是群策群力的结果。有一个细节可以表明它的严肃性——俱乐部不仅有五年冲超的具体规划,甚至连这五年的预算,都已经做好了。虽然出于商业原因不便透露预算到底是多少,但是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一个俱乐部成立之初就做好了五年的资金预算,这在中国足球界是比较少见的,也从一个侧面表明了俱乐部实现目标的决心。”成都足协主席辜建明如是说。

  在成立仪式上,成都足协发布了公告,其中一段如下——“2018年3月7日,俱乐部正式成立,俱乐部全名为:成都兴城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经公司董事会决议,李鸣琴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茂翔、李庆任公司董事;胡翔任公司监事。姚夏任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魏群任俱乐部副总经理兼领队。聘请西班牙籍教练何塞·卡洛斯为球队主教练。俱乐部办公室设在成都西村。”

  成都西村,坐落于成都市青羊区贝森北路,是一个“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主体、以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集中发展园区。近年来,成都本土著名散打评书艺术家李伯清创建的皇家贝里斯足球俱乐部在这片区域做得风生水起,是无数本地球迷心中的“足球圣地”。

  兴城俱乐部的两大合作主体,一是出资的成都兴城集团,一是成都足协旗下的成都德瑞足球培训中心,该中心创立于2002年,早年名称为“中法德瑞”,从那时起,成都足球的希望之星们就源源不断地被送往法国等地深造。至于兴城俱乐部,其雄厚的资金背景也令本土球迷感到“放心”,毕竟,前些年包括天诚在内的企业入主成足,无数次资金链的断裂,使得成足发展史上的主题曲时常充满了悲怆的味道……据公开资料显示,成都兴城集团属于国企,集团资产总额700亿元,净资产212亿元。此番他们出资成立成都兴城足球俱乐部,俱乐部注册资金3000万元,目标是打造一家专业化、高水平的本地职业足球俱乐部。

  成足名将无“回乡条款”

  如果你有心去发现,那么王楚、冯卓毅、弋腾、张池明、彭欣力这些国内知名球员都有一个共同的“母体”,那就是成都德瑞足球培训中心。在成都足协辜建明心目中,这些球员如果立马回归,足以组成一支中超水平的球队。

  人强马壮的成都足球,近十年来竟无一支球队能征战国内顶级联赛,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坊间有一种说法,曾经在成都德瑞培训的球员们,都签署过一个“回乡条款”,即一旦成都拥有一支中超球队,他们将无条件返乡。记者在核实此事时,得到的回答都是否认。辜建明对此表示:“绝对没有可能签这种条款,我们培养出的孩子们,我们肯定希望他们成长得更自由。当然,很多孩子在离开成都,去外地踢球的时候,都对我表达过强烈的回乡愿望,他们舍不得自己最初成长的地方。我只能说,如果将来有一天成都兴城队达成了冲超的目标,我相信这些年轻球员都想回来,但一定会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在成都踢球,也许没有外面那么高的奖金,但后勤保障完全足够。”

  从某种意义上讲,兴城入主成都足球,也是看重了其背后雄厚的梯队人材厚队,就目前而言,从U12到U20这个年龄跨度,成都足球其实可以骄傲地说一声——我们不一样,我们不缺人!

  辜建明曾经把足球分为四个部分:职业的、社会的、精英的和校园的,后三个部分,总体来看成都做得不错,但缺少一个职业龙头球队,的确是成都这座城市的缺憾。如今,有志在2022年把企业做到世界500强的兴城挺身而出,极可能弥补这个缺憾。“据我了解,成都国际足球中心即将破土动工了,那是一个理想的专用足球场,修好之后,总不可能让它晒太阳嘛?”辜建明说。

  俱乐部常务副总姚夏接受采访时,也对成都知名球员的回归有所预期,“现在我们还在打业余联赛,没必要招他们回来,今后俱乐部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时,如果某些位置有所需要,我们肯定会优先联系成都自己培养出来的球员。但一切要按足球规律来办,不强求,同时也一定会尽力满足本土球迷的愿望。”至于他的老队友魏群担任俱乐部的副总和领队,姚夏称:“他一定会让球队更有凝聚力,这是老魏的强项,而且我个人认为虽然他淡出足球管理界很久,却始终充满活力,我认为他会把这种难得的活力,毫无保留地带给兴城队。”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兴城成都俱乐部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