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杜绝业余球场暴力需场上场下共同发力

2017年11月22日10:41 新华社 微博
业余联赛暴力频发(资料图)

  新华社重庆11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凯

  日前重庆某业余足球队表示,11月18日晚在重庆业余足球超级联赛的比赛结束后,其主教练遭到十余人追打。消息发出后,受到球迷和舆论关注。目前当地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随着《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出台,各种业余联赛开展得如火如荼,但与之相伴的却是打架斗殴暴力事件时有发生。从去年足协杯知名业余球队武汉宏兴主场与江苏苏宁发生群殴,到今年中国足协旗下的业余联赛和各地组织的业余联赛出现多起打架,我们不能指望一个充满戾气、辱骂和暴力的赛场能够吸引更多的青少年、社会资源来共筑中国足球的未来。

  近几年中国足协就对几起业余联赛球员辱骂、殴打裁判事件做出了重罚,相关涉事球员被永久禁止从事足球相关活动。对球场暴力亮剑,迈出了规范业余足球环境的重要一步。但要注意的是,业余足球联赛跟职业足球联赛不同,在缺乏相应转会、球员注册和资质审查不完善、业余俱乐部管理较为松散、业余联赛数量众多等情况下,受罚者换个马甲很容易在另一个俱乐部和业余联赛继续踢球,仅靠场上的严厉处罚还不能彻底杜绝业余联赛暴力事件。

  让业余足球联赛风清气正,功夫在场下。球场暴力源于裁判是否公正、球员球迷是否理性、教练是否冷静、赛事管理和安保是否严格等,归根结底在于能否建立一套科学的业余联赛监管制度。

  这一点,一些业余联赛已经有了探索。作为独立的民间法人社团,重庆市永川区足协自1998年成立后就一直办业余足球比赛,刚开始也出现过辱骂裁判、打架斗殴的情况。对此,永川区足协成立由所有参赛球队组成的联赛理事会,制定球员黑名单和转会制度,如有球员违纪,足协提出处罚建议,各俱乐部投票表决。如一致同意处罚,将其列入黑名单禁赛,并将其通报给周边区县足协;受罚球员和俱乐部可提出申诉,如果多数俱乐部认为可以原谅,则从轻处理。大家的赛事大家管,避免了足协唱独角戏,联赛公信力大为提升,目前永川区足协业余联赛每个赛季只有四五张黄牌。

  不制定好游戏规则,不管是业余足球还是职业足球,都会出现球场暴力。好的游戏规则既需要场上的严厉处罚,也需要场下的科学监管,这也是当前中国足球极为欠缺并亟待补齐的短板。

标签: 暴力业余联赛中国足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