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职业球员和爱好者差距多大?虐哭键盘侠gif

2017年07月26日18:04 新浪体育
此前中国球队0-30惨败引起巨大争论

  最近两天,有关《中国球队0-30遭圣保罗U19狂屠》的新闻再次让球迷震惊,不过随后当地媒体透露,这次参加未来杯的球队多是内蒙古地区的校园球队,校队和职业队的差距显而易见,球迷也纷纷表示,主办方将业余球队和职业球队混编的意义何在?

  而在这里,又引出那个很久以来的话题:职业和业余的差距有多大?

  当年国足1-5负于泰国后,曾有西安外国语大学的校队向他们发出挑战,此后不久,又有一支长沙当地的业余球队向国足送上战书,由于国足彼时战绩不佳,导致网友抱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态看待这两个事件,故在相关调查中,认为国足踢不过这些业余队的比例竟然超过8成!但如果国足真的和这些业余爱好者们踢上一场,恐怕他们就会认识到天有多高了。

  日本队曾组织过一次有趣的PK,满足了球迷对这种隔空对战的好奇感,当时香川真司和清武弘嗣两位以技术见长的球员,要面对55位小球员的挑战,但是面对人海战术,两位日本国脚展现出游刃有余的技术和速度,在狭小的人缝间还能做出传球配合,最终轻松破门。

香川和清武欺负小孩
香川和清武欺负小孩

  有人会说这是成年人和孩子的对抗,况且香川还是国际知名球星,那好,再来看看年龄相仿的职业球员和业余爱好者的对比。

  几年前国外有一段火爆视频,内容是挪威的瓦勒伦加队和一支业余球队进行一场比赛,比较特殊的是,这支业余球队派上了22名球员,其中包括两名门将,而瓦勒伦加仍按常规的11人出战,曾在广州富力效力的尼日利亚球员阿隆也在场上,当时他尚不满20岁。

阿隆补射
阿隆补射
阿隆点射
阿隆点射

  比赛一开始,人数只是对手一半的瓦勒伦加就完全占据上风,哪怕在空间密不透风的情况下,他们依然不断用射门威胁对手球门,最终阿隆上下半场分别用一次补射和一记点球上演梅开二度,而他的一位队友更是连过数人之后做出了一记杂耍般的破门,最后时刻业余一方打入了一记劲射,瓦勒伦加以4-1的比分击败了他们。

业余球员只能求轻虐
业余球员只能求轻虐

  虽然这两个案例都属于娱乐性质,但是仍然能看出来,职业球员表现出的从容不迫,与平日我们在电视上看他们在联赛中真刀真枪的感觉完全不同。

  有人又要问了,足协杯上不是也有过业余队淘汰中甲甚至中超球队的案例吗?这个要回到联赛体系来讲,中国足球联赛体系目前并不完善,只有中超中甲中乙三个级别,这与国外诸如英格兰这些成熟联赛有很大区别,那些爆冷在足协杯中晋级的所谓的业余队其实并不业余,他们有不少来自中乙联赛,这并非业余联赛,而像最近两年名声大噪的上海嘉定城发,其组成球员也和我们这些足球爱好者不同,有曾经征战过中国顶级联赛的球员,也有一些其他俱乐部梯队的球员,所以这些人组成在一起,对阵不能使用外援的中甲乃至中超球队,差距不会很明显。

  这里提到的梯队球员,很多踢过野球的朋友应该有很深的感触,在我们的一些大学里,或是开放性的小型足球场,经常会看到企业球队在这里比赛,而他们其中就有那么几位让常人感觉如同神一般的人物,也就是俗话讲“练过的”,这些球员很多接受过专业培训,或者就是在梯队没有发展上去,最终选择退役,他们在大浪淘沙的足球体制中被淘汰,根本没有接触到国内一线水平。但就是这些人,与我们普通爱好者踢球都显得鹤立鸡群,更遑论金字塔顶尖的那些职业球员?

  经常会有球迷对着电视喊,“这球都不进,我上去踢都能踢进”,又或者如同前文提到的那些想要挑战国足的业余爱好者,但现实是你不行,你也上不去。

  职业球员最基本的要求以及区分球员能力高下的两个方面是基本功和对抗,这两个方面同样体现在那些退役的梯队球员和我们这些普通爱好者之间。

  首先是基本功,那些在野球上的大神们为什么让人觉得牛?他们传球精准,隔着很远的距离也能把球送到你那里,他们盘带也出色,一个人过5、6个人如走马观花,他们射门力量角度俱佳,你根本扑不到,即使扑到了,手也会感觉疼痛无比;而换成我们,颠球尚且颠不利落,传球或是传不到位,或是停球五米远。

  另一方面则是对抗,为什么那些在训练中可以如此精准的球星们到了比赛中就失误频频?在职业联赛中,没人会让你舒舒服服的运用动作,所以停球、传球射门这些基本动作都是在高速、激烈的对抗中完成的,级别越高,对抗的强度越大,这也造成球员在比赛中准星大幅下降,所以我们看到,职业球队的训练,不仅是每天分成两队进行队内比赛,提高对抗也是职业球队对球员的重要训练项目之一。

中超球员要不断进行核心力量训练
中超球员要不断进行核心力量训练

  而拆出来讲,基本功和对抗又不是我们简单的理解那样,只是传球射门这些动作,或是举哑铃弹跳这些身体素质。基本功体现在职业赛场上,是如何合理的运用技术动作,在任何情景下选择最合理的处理球方式,对抗则是如何在拼抢下保持身体平衡,或者是如何躲避对方的铲断和冲撞,在对抗中能够精确的完成技术动作,才是一位球员应该达到的要求。

  著名作家格拉德威尔曾提出: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

邵佳一生涯尾声进行卧推
邵佳一生涯尾声时进行卧推

  职业球员相比业余爱好者,几乎将全部时间都放在提高自身水平上,即便是那些最终只能踢野球的前梯队球员,他在此之前付出的精力也要比只为了出出汗的我们多上太多,更何况他们还曾有过专业的指导和训练,差距显而易见。

  隔行如隔山,说到底,足球项目仍是一门学问和技艺,就如同其他各行各业的精英一样,需要大量的时间去雕琢,需要合理的体系去发展,但足球项目也是特殊的,它的受众面广,关注度大,所以球员总是处于聚光灯之下,在外界不能理解他们付出的辛勤中踢球,同时却还要承担着各种苛责。

杨旭养伤时仍要保持训练
杨旭养伤时仍要保持训练

  弄清楚爱好足球和职业足球的差距,也许能让我们看球时更能设身处地为球员着想,也可能营造出更好的足球氛围。

  (斯文已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职业球员中超0-30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