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蕾仕:俱乐部要成赛事主角 基层联赛是经济风向标

2017年07月24日11:48 新浪体育
球迷关注桂超

  上周桂超联赛结束,作为中国第一个省级十一人制的主客场足球联赛,一直是国内足球竞赛体系中省级联赛的焦点,虽然赛事结束,但是围绕本赛季桂超联赛产生的话题还在持续发酵,其中很多媒体还大篇幅对本赛季桂超联赛放开所有省外球员注册出场的政策产生了争议,还有对中国基层联赛的探讨,还有在传统媒体、新媒体和自媒体都参与其中,为此新浪体育采访了桂超联赛秘书长贾蕾仕,请他总结了本赛季的桂超联赛。

  新浪体育:今年桂超联赛结束了,外界争议比较大的是外援政策,这个政策出台是怎样的

  贾蕾仕: 本赛季前八支球队注册参赛,八家俱乐部提出对外援政策做修改,过去六届桂超联赛我们都是有外援限制,前几个赛季都是出场限制4名广西省外球员,根据俱乐部提议,在投票中,6家俱乐部同意,2家反对。通过了放开所有广西省外外援参赛的条款。是的,我们也注意到了外界媒体对桂超联赛的外援政策给予了很高的关注度,桂超联赛作为省级联赛我们做到了第七届,很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都带有普遍性,希望能给其他兄弟省市办赛提供借鉴。

  新浪体育:由俱乐部投票决定联赛政策是怎么考虑的

  贾蕾仕:是的,让俱乐部成为核心就是基层联赛的办赛根本,桂超联赛从创立之初就遵循足球规律,让俱乐部成为赛事的主角,而不是去“领导”他们,俱乐部不仅参与比赛,还参与组织。这次投票中还是无记名投票,发个小纸条,写同意还是不同意,以及俱乐部认为要多少外援,最后由媒体和裁判监督唱票。现代足球发展历史就是这样,先有俱乐部才有的协会,过去十九世纪英国也是,最早两支大学球队打比赛,参加的队伍多了那么大家成立个协会来给俱乐部做服务。桂超联赛不存在谁是领导的状况,所有事情都是与俱乐部共同定下来的。我们就严格执行条款,我做好服务,管理也会更加容易得到俱乐部的理解。俱乐部老板们也说他们更看好这个赛事组织模式,而不是一两条政策,这些年我们都是这样逐步发展起来的。俱乐部的想法需要得到尊重,尊重也是桂超联赛的文化。

  新浪体育:俱乐部出于什么目的提出放开区外外援政策

  贾蕾仕: 主要有内外两个方面原因,外部的原因是参照中国足协的政策,中国足协对全国业余联赛没有对本地球员有具体规定,因此从2015年中国足球改革后各地愈加重视,广西球队受桂超联赛外援政策限制影响到了在全国赛场的竞争力,这也是广西最近两年没能有职业队的原因之一,放开省外外援政策也是为了跟足协的政策接轨。

  其次作为本省内部来说,广西足球资源主要集中在北海市、南宁市和柳州市等地,过去六届赛事一直是南宁市和柳州市轮流夺冠,对于广西其他地市单凭本地球员实力难以提升成绩;现在各地都大力发展足球,各个城市俱乐部对成绩、带动青训以及本地足球发展有更高追求也属正常,超过半数俱乐部同意放开。

  我也了解过各地的省级联赛,都存在各个城市足球资源分布不均的情况,那么要发展省内各城市的足球,做一些尝试也未尝不可。当时我个人想法是,不论结果如何,都会给其他省市做借鉴。

  新浪体育:放开省外外援后,会有利有弊,有利的地方在哪里呢

  贾蕾仕:主要在四个方面跟过去几个赛季有了明显利好,首先是竞技水平明显提升。本赛季桂超球队有北京、江苏、广东、浙江和湖北等地球员参赛,还有摩洛哥、越南、巴西等国家外援加盟,总体水平提高明显,特别是两回合决赛,平均上座率提升,决赛近五千多人球迷到现场观比赛比赛,创造历史纪录,球迷多了,对足球文化打造也有很大帮助。

  第二是俱乐部管理水平也得到了提高,本赛季桂超联赛只有一张罚单,保持了良好的赛风赛纪,而且本赛季外援数量增加后,俱乐部后勤管理人员增加,帮助俱乐部内部架构更加趋向正规。

  再次是为球队参加足协业余联赛大区赛提供高质量的练兵平台。第四是媒体关注度提高,外援政策引发全国全区媒体的高度关注,多家媒体等地还用整版篇幅对桂超联赛和外援政策进行了报道和评论,虽然也有质疑的声音,但是这对我们桂超联赛的提高有帮助。

  新浪体育:这个政策出现了哪些弊端

  贾蕾仕:我们也总结了两个问题,首先是外援数量多,本土球员少对当地足球发展有一定影响,为了保证成绩,冠军队凭祥雄鹰在关键场次参赛的队员几乎都是外援出场,本地球员只有两三名有出场机会,会影响年轻队员的锻炼。其次是投入加大导致足球的高投入特性显露,本赛季凭祥雄鹰的投入达到了近百万元,高投入带来高回报,虽然符合足球特点,但是跟很多没有高额投入的俱乐部相比形成了实力上的差距,这将会给提高联赛门槛,带来更大经济上的问题。

  新浪体育:下个赛季这个政策还会沿用吗

  贾蕾仕:我们会跟俱乐部去总结出现的问题,现在赛季刚结束,初步反馈的意见是,俱乐部可能会考虑适当地增加本地球员的出场人数,这些都会在下赛季交给注册俱乐部来确定,俱乐部意见才是最重要的,我们在方向上引导一下就行。我写的总结中也向足协建议,是不是每个俱乐部参加全国业余联赛也要有本地球员出场的具体规定,当然我希望所有参赛的俱乐部来投票决定这个问题,他们说了算。

  新浪体育:前几个赛季桂超联赛最多有15支球队打主客场,今年只有8家俱乐部参赛,缩水的原因在哪里

  贾蕾仕:这是我们总结本赛季一个比较头疼的问题,是经济因素导致的。我们也分析了其中的减少的7家俱乐部都是做实体经济的,业务受环境因素影响导致难以为继,下赛季我们也在考虑降低门槛。现在国家也注意到这个问题,提高实体经济的运营能力。我们没有经济上的支持,走的是自主发展的路子,招商也困难,现在的合作伙伴还是广东和福建的企业,其实说得直接一点,桂超联赛作为基层联赛真的就是国内经济的风向标,这点我感触特别深。

  给中国足协的总结材料中,也提到请他们密切注意在中超中甲和中乙职业联赛俱乐部的运营状况,因为国内经济状况好坏在基层联赛中会表现得非常直接,那么可能在未来两个赛季也会波及到职业联赛的,可能职业俱乐部运营也可能会出现经济上的困难,导致转让、出让或是难以为继,会有队伍数量缩水风险,应及早采取应对措施。足球不是单一俱乐部和运动队的比赛,而是机制、经济、文化等等的综合体现,这是足球特性。

  新浪体育:外界媒体的报道开始有了对外援政策的争议,你怎么看

  贾蕾仕:其实从桂超联赛创办开始,我们就伴随着争议,首届桂超联赛创办是2011年,当时国内还没有省级联赛,首届赛事的时候,媒体发了一个长篇评论文章,《桂超联赛是发展之路还是自娱自乐》,网上还能搜到这篇文章,经过七年,最终也看到了这个对搭建中国足球竞赛体系的重要意义,其实这在国外是足球发展的必由之路。现在媒体对外援的争议呢我们也是都能够听取的。我也是做媒体出身的,我觉得媒体不仅仅是有客观报道的责任,还有监督的责任,所以我特别能理解媒体,即使媒体报道有些出入,或者是偏激,也是正常,欢迎媒体监督,我们不会去辟谣的,哈哈。

  新浪体育:桂超联赛的未来发展有什么目标

  贾蕾仕:我们还是专注足球文化打造,成绩和盈利不是我们需要考虑的事,这些年我们也跟俱乐部频繁地进行深入的沟通和交流,让俱乐部意识到文化打造的重要性。如何进行联赛和俱乐部的文化打造也是个学问,这不是随便说说的。桂超联赛的口号是“尊重、团队、勇气、责任”,这四个联赛文化要素如何打造呢,前提就是让尊重的理念浸入到每个环节。比如,在赛事组织中,俱乐部参与投票、参与组织就是让他们的诉求都得到尊重,俱乐部得到尊重就会让教练员和队员尊重裁判尊重球迷尊重对手,这是个环环相扣的过程。我们和俱乐部都是因为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文化才聚到一起打桂超联赛,而不是其他因素。我们的经验就是不要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一定要给联赛每个环节打上尊重的烙印,才能体现出足球文化,广西是个贫穷地区,31个省市排名广西平均工资倒数第一,能够有桂超第七年就是个奇迹一般的存在,奇迹还是要归结于我们给予的尊重的理念。今后我们要做的是致力于把桂超联赛打造成为国内最有足球文化的联赛,而不是水平最高或者是最挣钱的联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贾蕾仕足球中国赛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