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想引进张玉宁 欧洲俱乐部反感老板干预管理

2017年05月22日16:20 新浪体育 微博
节目现场

  2016-2017赛季欧洲联赛进入尾声,荷兰海牙俱乐部作为欧洲顶级联赛第一支中资俱乐部,在这个赛季也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一年。在赛季末奋起神奇保级之后,海牙俱乐部的中方投资人代表王辉也做客《超级颜论》吐露了自己心声,他为自己和俱乐部树立了一个小目标,“希望未来海牙取得更好的成绩的时候,能有中国球员在此分享海牙人的喜悦”。

  [希望引进中国球员,但需要考虑的因素太多]

  作为一名中国球迷,王辉毫不掩饰对于张玉宁的喜爱,“我本人还是很喜欢张玉宁的,也希望他能到海牙俱乐部,起码打上主力应该是可以的。”,但是作为一位俱乐部老板,王辉要考虑的事情就多了很多,“转会一个球员,尤其是中国球员真的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需要考虑的因素非常多。”。从球迷到老板的身份变化,显然让王辉更加了解了各家俱乐部的运营模式,“各个俱乐部的考虑也不一样,维特斯俱乐部也有自己的考虑,他肯定也希望有这么一个中国球员在这。”从收购球队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三个赛季,海牙也更换了三位主教练。谈起前两位匆匆离队的主帅,王辉也有自己的看法“维特斯现在的教练是前海牙的教练(前一任教练的再前一任教练)。他对中国的球员并不是特别信任,所以张玉宁在那上不了场或者上场时间少,和教练的用人是有关系的。”,“我其实和后来这个赛季新的教练曾经打成一致,希望能引进一名中国球员。”

  [先把球队基础打好,再来打中国市场]

  两年的时间,如今的王辉已经对球队历史如数家珍,当说到开发中国市场的时候,他不禁得意的表示,“海牙在1979年,曾经来到上海踢过一场比赛。”但嘴上谈论遥远的访华史远不是王辉想要的,众所周知,在合力万盛收购球队之初就希望俱乐部能渗透进巨大的中国市场。谈到当初设定的计划,王辉坦言“海牙这个俱乐部历史上在中国就没有什么名气,在收购之后,海牙的管理、秩序非常的不尽人意。所以用了两年时间,先将球队的基础打好,各方面顺畅了,然后再来打中国市场。”。

  [管理球队不简单,原来太急功近利]

  对于一个月飞一次荷兰的传言,王辉并不认同,“一个月不止一次”,来回奔波带来的身体疲惫和管理层面复杂的心里疲惫让王辉皱起了眉头,“作为第一个收购欧洲主流联赛俱乐部的中资公司,经历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但是收购以后,文化的差异,对足球的理解,对足球俱乐部的管理和他们有着非常大的差异。”对王辉来说,当困难和一切疲惫被扫去之后,“我们的经历、经验和教训,对中资在海外投资足球俱乐部,会有很好的借鉴作用。”事实上,在中国看到球队模式在国外完全行不通,“就拿引进中国球员为例,我们是老板,引进谁应该是我们说的算,但这是不可能的”,一次次的碰壁也让热爱足球的王辉明白了一个道理“你不能去强调,去灌输思想,或者扭转什么,而是要制定一个非常好的管理架构,通过这个架构,去实施战略方针,达到目的。所以许多事情在我们看来是理所当然的,可以自己做主了,然而事实上并不是如此,这就导致了差异的冲突,矛盾的产生和激化。”,从中汲取到教训的王辉也勇于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其实管理球队并不简单,原来太急功近利了”。但王辉觉得不管模式怎么变,自己从始至终的期望是不会变的,“我就想将俱乐部变成一个培养中国球员的基地或者说孵化器,和中国市场对接”。只不过要换一个和管理中国球队完全不同的方法而已,“在中国来讲,你当老板肯定你说的算,你出钱,你就拥有了决策权,然而在欧洲并不是如此。管理层面来说,更不希望你一个老板用你的股东身份去干预管理,他会非常反感的。”虽然看惯了中超管理的王辉并不习惯“股东就是掏钱的”这种欧洲独有的模式,但也不得不接受摆在面前的现实。

  [看清了未来的路,现在注重打好架构]

  其实王辉在海牙的路走的并不顺畅,自己不被看好,球队成绩不理想,球迷甚至失去了耐心,但他并没有就此放弃,反倒是增长了不少的信心和干劲儿,“因为收获了教训,就看清了未来的路怎么走。我现在注重的是打好架构,治理架构和管理架构。通过这种来对俱乐部形成一个影响,把我们的思想、战略安排,和我们想要的东西顺利实现。我不直接干涉你,你是充分自由的,但是你的自由是在我们事先定好的框架里自由。”往往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搭建框架的过程非常复杂,需要不断地争吵,最后是妥协”。

  [目的不是获得利润,而是帮助中国足球]

  面对足球金元时代的到来,海牙似乎显得有些另类,“海牙接手之后,两个赛季以来,成本大概在1500万欧元-1800万欧元之间”,但是“收入和支出基本上平衡,没什么利润,略亏”,作为一直重点不在盈利的球队来说,王辉显露出了巨大的满足。当初的合力万盛本可以选择更加优质的球队,可是一心想让球队与中国足球对接的王辉选择了海牙,他觉得“目的不是获得利润,而是帮助中国足球”。从这个单纯的足球人眼中,我们仿佛看到了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王辉是一个实干家,“2015年年初,八一学校落地,把外教派来中国”,“把海牙的青训中心落在广西南宁,并要求政府按照海牙的青训模式去建。可以说这个就是海牙青训中心的复制,将海牙青训中心整个的管理体系移植过来,再结合中国的特殊环境培养学员”。

  王辉是一个冒险家,“当然也有很多的问题,比如吃住行、身份问题、工作许可问题等。这些海外教练和中国足协的青训系统并无对接,这也是今后需要解决的问题。”

  如今,王辉被外界看做就是一个纯粹的足球人,是又一个徐根宝、诺尔卡。

标签: 王辉海牙张玉宁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