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中国足球让我心好痛 发誓不看又想看

2017年03月13日14:36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谈中国足球发展

  近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了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在谈到中国足球和校园足球的话题时,陈宝生坦言中国足球和校园足球让自己很心痛,中国足球屡败屡战、屡战屡败,好多足球看完转播发誓不再看了。但是当赛事来了的时候又情不自禁的去看,校园足球给中国足球提高竞技水平开了一条人才成长的新通道。校园足球这一条路不可能完全满足中国足球腾飞的要求,让孩子们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做出一份贡献,就满意了。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京报记者:我们知道足球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人心中的痛。近年来,教育部也提出了一些发展计划给大家带来了一些希望。所以想请部长您介绍一下,目前我国校园足球工作的进度如何?然后还想请您能不能预判一下,通过发展校园足球什么时候才能化解中国人这个心中的痛,让中国足球能够真正走向世界?谢谢您。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你的问题说的我心好痛啊,校园足球的发展是总书记的嘱托,也是广大球迷的期盼,总书记非常重视我国足球事业的发展,中国足球屡败屡战、屡战屡败,好多足球看完转播发誓不再看了。但是当赛事来了的时候又情不自禁的去看,心里边暗暗地祈祷、祝福、期盼,我们找到了一个长期发展的突破口——校园足球。校园足球就是给中国足球提高竞技水平,开了一条人才成长的新通道。意义就是这个。校园足球开展之后,我们在这几个方面取得一些进展: 

  第一是普及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就是扩展了。我们已经确认了1.3万个足球特色学校,今年我们要达到2万个,最终2020年要达到4万所足球特色学校。60几个县确立为校园足球特色县,还确定了4个改革试验区,这是要扩大覆盖面,就是要普及,没有普及就没有提高,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这是一件事。 

  第二是教学水平有所提高。主要就是我们编制了校园足球教学规范指南,编制了校园足球教学方案,拍摄了视频、制定了技术和内容方面的规范机制。

  第三是抓了培训。我们对20多万名特色校长、教练员、体育老师、裁判进行了培训。

  最后一个就是开展赛事,加强交流。去年这一年,我们是搞了20项赛事,950多场次,有近150万高中生、大学生参加了这个比赛,这个赛事是高中和大学之间的赛事。同时,我们遴选了243名外籍教师到特色学校,中小学任教,还和德国签订了一个足球合作协议,拟选了一批教练员、运动员到英国、法国、西班牙去进行交流,我们的球队出去跟他们国外特色足球学校去踢绝不逊色,跟大家说我们赢了!初步出去试了一下,这条路是可行的,开辟了这么一条通道。

  校园足球搞好需要较长的时间,它不是一个速效的工作,大家想一想杨树长得很快,但是松树长得很慢,但松树管用啊,校园足球需要经过一段历史时期为中国足球多培育几棵松树,所以校园足球的发展需要一点时间也需要社会的理解,需要各方面的支持,现在教育部具体的工作,第一是做大分母抓普及第二是做大分子抓竞赛;第三是师资队伍抓培训;第四是有序发展抓标准;第五是保障条件抓短板,现在最大的短板是场地,没有场地就要靠地方政府支持了,第六是开阔眼界抓交流,就是要走出去跟强者交流,跟他们比赛,目标就是欧洲;最后就是加强管理抓协同,这不光是教育部门的事,教育和体育合作,学校和企业合作,各方面协同起来,加强管理,目标就是一个,打破中国足球的那样一种让球迷不太满意的循环,实现总书记的嘱托,把中国足球搞上去。当然呢我们也知道校园足球这一条路,不可能完全满足中国足球腾飞的要求,但是我们让我们的孩子们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做出一份贡献,我们就满意了,谢谢!

  (新体)

标签: 教育部校园足球中国足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