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足球拟取消一冠三金制度 2021或设成年足球

2017年01月19日10:29 《足球》报 微博
全运足球赛场

  记者程善北京报道 记者日前获悉,国家体育总局正在筹划对全运会足球项目比赛进行重大改革,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在奖励办法中,取消原来的“一冠三金”制度,足球单项冠军只能计发一枚金牌;在运动员参赛资格方面,重新恢复成年足球项目,以体现各地最高足球水平。

  全运足球,赛制调试不断

  第13届全运会将于2017年9月在天津举行,从本月开始,各项目的预选赛事即将拉开帷幕,足球项目的预赛将在3月份开始,U20男足的预赛是3月27日至4月5日进行,

  U17男足是4月14日至4月23日,女子成年组是5月1日至10日,女子U17是3月12日至21日。进入决赛阶段的球队将在天津展开最终角逐,男足U20组和女足成年组决赛在9月举行,男足U17组和女足U17组决赛则提前在7月、8月进行。

  因收到中央巡视组的整改意见以及项目运动本身的发展需求,体育总局正在酝酿对本届全运会足球项目的比赛进行重大改变:在计奖办法方面,足球项目各单项冠军只能拿到一块金牌,不再执行原来的“一冠三金”制度;在参赛运动员资格方面,总局还酝酿从2021年的陕西全运会开始,重设成年足球项目,这样各省、市、自治区将集中职业联赛中最优秀的队员参赛,更能够代表、反映当地足球运动的发展水平。

  针对全运会足球项目进行的这两项重大改革虽然不会对中国足球的近期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但是估计会影响到各地体育局的备战和投入。

  由于全运会是国内最重要的综合性运运会,因此成为各地方体育部门的工作重点之一,足球项目也是如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全运会的举办有力地促进了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不过,囿于各种因素的制约,全运会的足球比赛赛制也一直在调适之中。

  全运会足球比赛中出现过的赛制调整中,人们印象最深的是,原辽宁全运队队主教练李应发曾在接受媒体采访中介绍,“我们同广东队会师决赛,90分钟过后,打成了0比0。然后场地官员告诉我们,比赛到此为止,不打加时赛,也不踢点球了,两队都是冠军。”事后大家才弄清楚原委,“这场比赛前组委会就是这么定的。因为在足球决赛之后,还要进行全运会闭幕式,考虑到来现场的领导年龄都比较大了,足球比赛不能拖得太久。如果90分钟内打成平局,就并列冠军。”

  全运会的足球比赛当然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各地足球运动的开展,使各地方体育部门在竞技足球方面有了指标性的要求。在1994年职业足球联赛开展之前,全运会足球比赛是国内水平最高的足球赛事,各省、市、区以及部队、行业体协代表队均集中了当时国内最优秀的队员参加比赛,争夺激烈,赛事十分精彩,但是在1994年足球职业化开始后,职业足球俱乐部成为独立的法人实体,各地体育部门征调当打的职业球员越来越困难,全运会足球比赛逐渐沦为“鸡肋”,从俱乐部到队员都没有参赛欲望,尽管各地体育部门开出了重奖,例如2001年全运会某直辖市甚至发布了完成目标名次给每个球员奖励一套房的政策,但是依然收效甚微,为此全运会足球比赛进行了改革,成为各俱乐部梯队的竞赛平台。

  为了扭转国内足球青训落后的问题,刺激各地体育部门重视青训工作,2009年的山东全运会足球项目的比赛,男足按年龄段分别为U16组和U20组,女足分为U18组和成年组,2013年的辽宁全运会,男足分为U18组和U20组,女足则分为U18组和成年组。为了更好地与国际大赛接轨,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又把男足年龄设置为U17组和U20组,女足则为U17组和成年组。

  由此可见,从足球项目的参赛运动员年龄设置来看,连续三届全运会都有所调整。

  最近三届全运会的足球项目比赛都成为梯队竞赛平台,因此在辖内职业俱乐部完善了梯队建设后,有部分省、市的体育部门委托属地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代培”全运会队伍,一来是解决了足球训练、比赛方面的专业技术问题,二来也在一定程度上纾解部分经费问题,因为在进入职业足球时代后,年轻队员的培养成本非常高,这也让一些争夺足球奖牌无望的省、市直接取消了全运足球队伍。

  金牌演变,足球是赢家

  所谓的“一冠三金”制度,是指在2013年的辽宁全运会上,对于获得足球、篮球、排球(不含沙滩排球)项目第一至第三名的运动队,分别按照3枚金牌、2枚金牌、1枚金牌进行统计。从中可以看出,“一冠三金”制度不是足球项目独享,而是足、篮、排(不含沙滩排球)三大球共享。

  在这个政策下,辽宁全运会的足球项目一共有24枚金牌。当届足球比赛的名次为:男子U18组第一名辽宁队、第二名浙江队、第三名湖北队;男子U20组第一名上海队、第二名辽宁队、第三名浙江队;女子成年组第一名江苏队、第二名上海队、第三名天津队;女子U18组第一名江苏队、第二名河南队、第三名辽宁队。也就是说,辽宁、江苏各获6块金牌,成为最大赢家,上海5金,浙江3金,河南2金,湖北和天津各一金。

  为什么三大球要实施“一冠三金”制度?有两个原因:一是足、篮、排三大球在世界体坛的影响力非同一般,但中国的三大球在国际上要么一直缺乏竞争,要么竞争力严重下滑;二是因为集体球类项目,尤其是足、篮、排三大球和个人项目有所不同,一支队伍几十个人,投入大,所花力量大,周期长,所以有些地方不愿意搞三大球,体育总局希望从“一冠三金”这样的增加金牌权重的制度设计来刺激地方体育部门的积极性。

  从全运会历史来看,“一冠三金”制度有两大特征:一是不独三大球享用,二是仅迄今为止仅实施了一届―――

  在2005年的江苏全运会(第十届)上,足球、篮球、排球(不含沙滩排球)、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水球项目获得前三名的队,分别按2枚金、银、铜牌进行统计;

  在2009年的山东全运会(第十一届)上,奖励政策有了细化,足球(男子U20组、女子成年组)、篮球、排球(不含沙滩排球)、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水球项目获得前三名的队,分别按2枚金、银、铜牌进行统计;足球(男子U16、女子U18组)获得前三名的队,分别按2枚金牌、1枚金牌、0.5枚金牌进行统计;

  在2013年的辽宁全运会(第十二届)上,奖励政策又进一步细化,1。足球、篮球、排球(不含沙滩排球)项目第一至第三名的运动队,分别按照3枚金牌、2枚金牌、1枚金牌进行统计,获得第四至第六名的运动队分别按照3枚银牌、2枚银牌、1枚银牌进行统计,获得第七至第九名的运动队分别按照3枚铜牌、2枚铜牌、1枚铜牌进行统计;2。获得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水球、橄榄球项目前三名的运动队,分别按照2枚金牌、2枚银牌、2枚铜牌进行统计;3。获得其它项目前三名的分别按照1枚金牌、1枚银牌、1枚铜牌进行统计。

  从这个奖励政策的演变历史看,足球项目一直获得了体育总局的大力扶持―――十运会时,足球项目比赛的第一至第三名的奖励分别是2金、2银、2铜,而之后则有了质变,十一运时男子U16、女子U18的第二名、第三名的银牌、铜牌都变成了金牌,十二运时则是量变、质变同时来。

  “金牌至上“扭曲体育精神

  无论是“铜变金”,还是“一冠三金”,都在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各地体育部门对全运会足球的积极性,也让各地对足球工作重视起来。但是,现在国家体育政策发生了改变,不再过于追求金牌战略,而是着眼于群众体育运动,体育总局也开始执行这样的政策改变。

  在中央巡视组2014年7月28日至9月3日对国家体育总局进行巡视后,全运会的这种金牌刺激政策受到了巡视组的批评。为此,在2015年1月26日发表于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上的《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中,体育总局进行了深刻反思。

  时任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组织党组成员学习中专门谈到,“体育总局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出的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的问题高度重视”,组织总局党员干部进行了深入研讨和深刻反思。

  在出台具体措施方面,体育总局取消了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计划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研究下发了《体育总局关于加强和改进群众体育工作的意见》;今后将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投入产出效益等多个角度研究设立体育事业发展的评价指标。

  在此基础上,体育总局对全运会上包括足球在内的金牌设置进行了重新考虑,目前研究的计划是,金牌将重新回到一冠一金的激励模式,而不是原来的三块金牌。

  总局正考虑在2021年的全运会中设置成年组足球比赛,这样的话无疑会提高全运会足球比赛的观赏性,不过带来的问题是,现在连国家队抽调俱乐部球员都十分困难,俱乐部更不会过多考虑全运会的事了,这让各省、市、区组成最佳阵容出战全运会成为一个疑问。

标签: 全运会全运会足球中国足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