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对承办亚洲杯势在必得 为承办世界杯打基础

2016年03月20日21:18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广州将申办亚洲杯广州将申办亚洲杯

  昨天,广州市足协主席谢志光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

  承办2023年亚洲杯广州可以有!

  特别关注

  昨天,是2023年亚洲杯意向承办城市所在省体育局向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提交同意承办批复函的截止日,之后国务院和国家体育总局将从12座有意申办的城市中遴选出至少6座城市,上报给亚足联,正式开启2023年亚洲杯的申办工作。据悉,广东省体育局已于日前向体育总局提交了同意广州承办2023年亚洲杯的批复函,广州对承办亚洲杯志在必得。

  政府支持、人员专业、经验丰富

  2015年12月30日,中国足协在官网公布了《中国足协关于承办2023年亚足联亚洲杯的意见征求函》(以下简称《征求函》),由此正式开启了中国申办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的大幕。至2016年2月29日暨中国足协规定的提交中国足协会员协会申办意向函截止日,中国足协共收到了12个会员单位提交的申办意向函。

  广州市足协主席谢志光向羊城晚报记者说道,中国足协很信任广州市办大赛的组织能力、办赛经验以及广州足球的高度市场化。“我们广州足协的工作人员,多数都是干了几十年足球的,很专业,各种办赛经验都很丰富,无论是业余的还是职业的比赛。这几年,我们广州年年都有亚冠比赛,广州市政府给予了我们充分的支持力度,只要我们办比赛,市政府都全力支持。2014年的时候还有两家俱乐部同时打亚冠比赛。连亚冠决赛都承办了两次。亚冠决赛这种级别的赛事,要求非常高,我们广州足协人员几个晚上不睡觉,也都要把这比赛办好。所以我们积累了很多办赛经验,遇到的各种难题都克服了,这是中国足协非常看重我们的地方。”谢志光说。

  谢志光还透露,3月16日广州恒大主场对浦和红钻的比赛,赛前突然来了19辆转播车,让广州足协始料不及。“以前亚冠每场球一般是8辆转播车,上次一下子来了19辆,而且转播车的车身长度达17米。这些车全部要求停放在天河体育场环场路,给我们的安保、球迷进出安全等带来了很多麻烦。经过几天的协调沟通,我们最终解决了这个棘手问题。”

  五座球场足以满足所需

  2023年亚洲杯将扩军至24队参赛。《征求函》中规定,至少需要6个办赛城市和至少8个比赛球场。小组赛、16进8比赛、1/4决赛的体育场要求观众容量不低于2.5万人;揭幕战、半决赛和决赛的体育场观众容量不低于4万人。而广州的体育场完全符合这些要求。

  谢志光透露,广州此次总共提交了天河体育场、越秀山体育场、省人民体育场和大学城体育中心等共四座体育场,作为承办比赛用地,此外还有广东省奥体中心体育场作为备用场地选择。“这些场地这几年都举办过很多比赛,已经得到了实战检验,肯定能符合相关规定。另外,我们的训练场非常多,肯定也能满足亚足联所需。”

  谢志光自信地表示,广州的比赛场地和训练场地肯定符合一切规定。他还举了2013年摩洛哥世俱杯的场地为例。“那年世俱杯我也去了摩洛哥,考察了当地的体育场条件。让我意外的是,他们有些场地条件非常差,训练场竟然没有功能房,没有卫生间,这简直不可想象。说实话,我们国内很多地方的场地条件都比他们好。”

  4月份,亚足联的相关人员将会来中国,考察包括广州在内的所有申办意向城市的相关条件。除了比赛场和训练场外,酒店、安保、商务等也是亚足联的重点考察项目。“亚足联的细则列得很清楚,这些内容和亚冠要求基本相似,我们广州肯定符合相关要求。”谢志光说道。至于商务方面,谢志光表示,凭借广州足球这么多年的市场化开发,亚洲杯在广州肯定会有很好的商务前景。

  开幕式和决赛,广州都有意承办

  目前,有意竞争举办2023年亚洲杯的国家,除了中国外,还有韩国。根据亚足联规定,有意申办2023年亚洲杯的国家要在2016年3月31日前把申办意向书上交亚足联,正式的申请书则要在2017年上半年提交。2017年11月,亚足联将召开执委会会议,决定最终的举办国。

  对于此次亚洲杯的申办,中国足协志在必得,广州对于承办亚洲杯比赛也热情高涨。谢志光透露,广州不仅希望承办小组赛,开幕式和决赛也都会提出承办。“我们什么条件都符合,球迷基础这么好,不申办,受得了吗?市民球迷会怎么看?我们提出申办,王东副市长,市体育局罗京军局长都很支持。而且,我们不仅要办小组赛、淘汰赛,还希望申办开幕式、决赛,提升广州作为中国足球城的声誉和地位。”

  谢志光表示,2004年中国第一次举办亚洲杯时,广州没有提出申办,有点遗憾,“当时的条件也符合承办,但我们没有办,太可惜了。现在这次机会很好,我们希望能让广州市民球迷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亚洲最顶级的足球赛事。”

  当然,申办亚洲杯,只是中国足球申办世界大赛的试金石。2013年,广州曾考虑申办世俱杯,因各种原因最后没有实现。前天,万达集团刚刚成为国际足联的顶级赞助商,2030年世界杯落户中国也并非痴人说梦。广州若能承办2023年亚洲杯,必将为将来承办世界杯打下良好的基础。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文章关键词:亚洲杯世界杯世俱杯亚冠足球赛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