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对改革足球很感兴趣 进步要取决团队文化

2016年01月19日08:27    中青在线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马云谈中国足球马云谈中国足球

  中青在线三亚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燕峰)“我关注足球不是关注足球本身,而是关注我们国家的竞技能力,关注我们国家的青年人是否能组建团队,是不是敢于对抗。而这项工作要从小学开始。” 今天上午,在三亚马云公益基金会“重回课堂”活动上,一位西部小学校长举着足球请马云对中国足球发表看法,他如是说。

  “我不懂足球,对足球本身兴趣也不大,但我唯一感兴趣的是中国这么大,竟然连世界杯都没机会进去。我对改革足球很感兴趣!”马云说:“足球给中国未来带来的东西是非常重要的。”

  他认为,中国足球反映出中国在团队项目、对抗竞技项目上的落后。“足球场上11个人踢得要像1个人一样,而我们现在更像110个人的样子。还有球员害怕对抗,个人技术真的不差,但不敢在对抗过程中找到球路。这个技巧是中国文化的问题。”

  马云说,我们很多家庭只有一个孩子,他们不懂得如何进行团队合作。

  中国年轻人的团队合作最糟糕,他们没学过,不是他们不会团队合作。团队怎么出来?打篮球的时候,这哥们从来不传球给别人,就自己扔,没有人跟你玩的时候,他就懂得,不配合没有人跟他玩。

  马云说,上体育课本来是孩子最好的团队建设,但现在学校很多体育课表现出来的是对运动的不热爱。“如果不会运动,这个民族不可能健康,如果没有运动,身体不可能健康,心理不可能健康。”

  他说,中国的运动,基本上单个运动都非常好,乒乓球、羽毛球,一对一特牛。但我们缺乏冲突,运动很多是竞争性的冲突,运动是在冲撞中处理问题,在冲突中把握。

  马云认为,中国足球不是找不到11个人,而是没办法将其粘成1个人。“我自己觉得中国足球进步取决于中国团队文化、竞技文化。我们国家和民族从现在要重视团队、重视竞争力、重视规则。”

  会场提问的老师马安武是甘肃兰州市榆中县中连川小学校长,也是这个山区小学足球队的教练。作为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之一,他大声介绍着 自己开展校园足球的成绩:“我们全校105个孩子,校园足球队成立3年来,已经向广州恒大皇马足球学校、四川成都足协以及兰州本地高中输送了17名足球苗 子,有6个学生先后前往英国阿森纳俱乐部参加集训。”

马云签名足球 (郑燕峰 摄)马云签名足球 (郑燕峰 摄)

  对话结束后,马云认真地在马安武校长带来的足球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文章关键词:马云足球团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