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留学生谈中国足球:只靠身体 怎么进不了世界杯?

2015年12月07日09:27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阮玉庆(中)阮玉庆(中)

  在绿茵场,足球是唯一的语言,足球不分国籍。伴随着 中国足球热潮,长春的草根足球也兴旺起来。无论冬夏寒暑,无论刮风下雨,总有热爱足球的人在绿茵场上挥洒汗水,这其中就包括很多“洋面孔”。他们有的是在 长春工作,有的是在长春求学,他们有的来自非洲,有的来自欧洲,还有来自东南亚,他们将对足球的热爱融入了这座城市。

  今天,我们就来揭秘这些在长春踢草根足球的“老外”们,听他们说说他们眼中的中国足球,他们国家的足球狂热,他们祖国和在中国生活的一些秘闻。

  在长春踢草根足球的

  “老外”们

  第一期:阮玉庆(越南)24岁

  阮玉庆,来自越南。这位在吉林大学就读金融的90后小伙在长春草根足球队中小有名气。自从两年前从河内来到长春,他和他的两位越南小伙伴平均每周踢两场比赛,风雨无阻。

  A中国球场少 大家爱盘带

  近日,新文化记者在“搜客”室内足球场采访了博远伙伴足球队,这是一支国际纵队,队中有越南、莫桑比克等多个国家的球员,记者找到了阮玉庆,和一位他的越南同乡陈春弘,他们正在换球衣,做上场前的准备活动。

  “你好!”看到记者到来,阮玉庆用流利的中文打招呼。“他的中文很好,完全不用翻译,在球场上和我们交流没任何问题,不过你说话要慢一点。”领队周权告诉记者。

  话题当然从足球开始,阮玉庆在他们所在的草根球队踢了两年。领队周权评价,他们这三个越南小伙脚法都十分细腻,符合东南亚球员的特点,队友高铭则说: “他们的脚下频率很快,我们触一次球,他们能触3次,有位叫杨文顺的因为回国了,今天没来,他的水平我们都觉得是越南国脚级别的!”对于这样的评价,阮玉庆很惊讶,他说:“我很小就喜欢踢球,在越南时几乎每天都要踢球,在越南踢的很普通,一直以为中国足球水平很高,可没想到在这里大家觉得我们还很不错。”

  阮玉庆来到长春之后,最大的印象是这里的球场没有他的家乡多,另外,他还道出了最重要的一点,他说:“我和大家踢球这么久,觉得你们(中国的草根球员)更喜欢盘带,展示技巧,而我们更喜欢传球,更乐意于团队配合。”

  B中国缺球员 越南缺资金

  阮玉庆没有特别喜爱的球星,对国际足球的了解似乎也局限于“巴萨、皇马、梅西、C罗”。来长春两年,他甚至没有看过一场长春亚泰的中超联赛,不过却知道广州恒大拿了亚冠冠军。

  足球是越南第一大运动吗?“当然!”阮玉庆非常肯定,“在越南喜欢足球的人太多了,但是我们国家队成绩仍不太好,中国队在我们眼里实力很强,可是来到中国之后,发现踢球的孩子却不是很多。”

  越南这么喜爱足球,为什么水平还上不去呢?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他的时候,阮玉庆摘下眼镜,目光深邃的望着我:“为什么中国这么多人,足球运动发展的这么好,但足球水平也上不去呢,还打不进世界杯?”好厉害的反问,记者竟一时语塞。

  “我觉得我们越南球员技术不比中国球员差,只不过由于地域关系,我们身材很瘦小。”阮玉庆做了个手势,他的意思是每次中国队与越南队比赛时,身体不占优势。“中国球员都很高大,头球打我们,没有办法。不过单凭技术,我们不怕。”

  而对于中国足球和越南足球为何打不进世界杯,这位越南留学生也给出了答案,他说:“中国有那么多的人,可是你们踢球的孩子太少了,在我们越南到处都能看到踢球的孩子,但是我们那里不像你们这边那么有钱,联赛投入那么大,在亚洲都很有名气,而越南联赛水平还在发展中,资金也没有那么多,所以越南足球始终没上去。”

  说起有关越南足球的中国记忆,就不得不提到 黎玄德这个名字。作为越南历史上最出色、名气最大的足球运动员,黎玄德曾效力过当年甲A的重庆力帆。当然,力帆当年引进黎玄德也有开发越南市场的因素。不过黎玄德确实也让中国对越南足球有了一定了解,他甚至曾经还在主场进过中国队一球。提到黎玄德,阮玉庆竖起了大拇指。在他还曾经年少的记忆中,这位越南头号球星能到中国联赛去踢球、淘金,不亚于C罗加盟皇马引发的轰动效应。

  C 学业结束后 准备回到越南发展

  只有两年的中国生活经历,记者惊讶于阮玉庆的中文水平,但这个90后小伙不以为然。来到中国后,阮玉庆除了在长春生活学习,还去过北京、上海、大连等许多城市旅游。我们的话题也从足球来到生活中。

  在阮玉庆眼中,长春是一座很美的城市,但与河内差别不大。不过提到北京、上海与越南城市的区别,阮玉庆只说了三个字:“没法比”。“北京、上海都是国际大都市,繁华程度以前只在电视中看到过,真正领略只有震惊。”

  说到物价,阮玉庆觉得中国的物价比河内甚至低一些。“在越南当地买东西好贵的,在中国似乎便宜一些。”他的看法也得到了身边那位越南同乡的认可,所以他们来到中国后,买了很多足球装备。

  学业结束后,阮玉庆和他的越南小伙伴并不打算留在中国,都准备回到越南发展。“我们留在这边也不好找工作,语言和生活差距巨大。越南有我的家人,我们没有留在这里的理由。”

  对话 中国足球会强大吗? 他回答:呵呵

  新文化:你觉得长春足球氛围怎么样?

  阮玉庆:非常不错,尤其到了冬天,几乎室内球场都爆满。

  新文化:你们越南团队踢球频率如何?

  阮玉庆:一周两场吧,因为有学业,所以几乎都是在晚上7点左右来踢。

  新文化:在长春踢草根足球的外国人多吗,谁的水平最高?

  阮玉庆:不少啊,有莫桑比克的,有英国、德国、巴西的。水平吗?大家都差不多了,我觉得我们越南人技术还是不错的。不过欧洲同学身体好,很结实,撞不过他们。

  新文化:现在中国人越来越热爱足球这项运动,你觉得中国足球未来会强大吗?

  阮玉庆:呵呵。

  新文化:为什么不回答?

  阮玉庆:我不专业啊,只是觉得中国足球靠身体呀,长传太多,是不是应该更享受足球才好呢。

    新文化记者 郭雍皓 文/图

文章关键词:越南中国足球世界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