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报:中国足协宫斗升级 人事调整完全失控

2015年12月03日13:3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足协宫斗升级足协宫斗升级

  新浪体育讯  记者程善报道 最近两周,由于人事调整出现之前未曾料到的情况,中国足协一团“乱麻”,付玉培率先实名举报党委书记魏吉祥,魏吉祥向领导以及纪检部门说明情况,在外界包括媒体的推动下,双方互相指责,足协高层不得不四处忙着灭火,人事调整已朝着失控的方向疾驰。

  调令文件引发质疑

  今年8月17日,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宣布撤编足管中心,进行人事等方面的改革。9月1日,中国足协在内部召开员工去留大会,当天下午,林卫国(时任青少部主任)、陆煜(时任女子部主任)、苏小春(时任综合部副主任)、郭辉(时任国青、国少领队)、付玉培(时任国奥副领队)、李晓旭(时任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官员)等六名足协的中层干部被约谈,要求其到新岗位工作,足协三位副主席张剑、魏吉祥、于洪臣都参加了,林卫国、李晓旭和陆煜同意工作安排,被调离足管中心,其中,林卫国前往篮管中心担任青少部副主任,陆煜前往总局训练局担任行政处主任,李晓旭则调至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工作。

  而付玉培、苏小春、郭辉三名在足协工作多年的老员工不愿意离开。他们均认为自己在工作方面没有任何问题,没有理由走,特别是在会面时,足协领导们在谈话中也拿不出让他们走人的正当理由。

  11月23日,中国足协向付玉培发出一份通知,其中给付玉培的为《关于付玉培同志工作调动的通知》,其中写到:“付玉培同志:根据工作需要,现调你去国家体育总局奥林匹克中心工作,请于11月30日前去上述单位报到,特此通知”,落款为“足球中心”,通知的文件抬头和公章均为“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与此同时,苏小春和郭辉都收到了相同格式的征调函。

  这份通知引发了外界的一片质疑声,首先是8月17日《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公布后,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已经撤编,但到了11月底,足协却还在使用足管中心名义开展工作,其次即使不撤编,足管中心也是没有权力把员工调往总局下属单位,下文文件和公章都应该是总局人事司的。

  对此,中国足协回应如下:一是关于相关人员工作调整,在当前改革过渡期,以足管中心名义下发通知,是正常的;二是相关工作符合人事政策和相关程序。

  魏吉祥被实名举报

  如果说文件上的错误还不算大事的话,接下来的事情发展就像列车一样脱轨了。

  据悉,付玉培、郭辉和苏小春都表示了强烈的抗议,而付玉培直接向总局监察局和中纪委实名举报魏吉祥,其中主要涉及两部分内容,一是收受原青岛市足管中心主任王斌10万元“好处费”,二是在一些场合存在大吃大喝、拿补贴和收礼品等行为。此事经过媒体披露,目前已发酵成为一个社会公众事件,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媒体曝光的第二天,魏吉祥随后作出回应,他表示举报的内容是没有的事,随后放下手中的工作到总局对被举报的内容作出了解释;但此事还没结束,就在12月2日,又有媒体爆料,“魏吉祥向有关人士打电话,示意他们不要承认大吃大喝等情况”,再掀高潮。

  魏吉祥成为媒体焦点,足协也进行了“爆料”反击。

  有足协“内部人士”向有关媒体透露消息,一家媒体表示“据知情人介绍,2014年付玉培曾因故受到足管中心党组“留党察看”处分(两年),尽管只是党内处分,不涉及付玉培工作业务内容,但根据“在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之前尽量洗清历史污点”的原则,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将其调至奥林匹克中心,符合“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之精神。”

  至此双方拉开一波接一波绵延不绝的“对撕”节奏,一方是付玉培的实名举报,一方是反映足协领导意图的舆论反击,该事成为中国足协成立至今最大闹剧,不管结果如何,外界对此有了一个一致观感,那就是这是中国足协管理水平低下的集中表现。

  举报者表示还有猛料

  毫无疑问,实名举报的付玉培是关键人物,12月1日,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口气很坚定,他表示:“我舍得一身剐,也要把拉魏吉祥拉下马”。而在当晚,他详细介绍了他举报后的一些情况。

  付玉培表示,在自己上月底向中纪委举报魏吉祥的行为后,中纪委已接受了他的实名举报。他说:“中纪委接受我的举报材料后,已经确定调查,但调查并出具结果还需要时间,这需要做一些调查取证等方面工作”,至于到底需要多少时间。付玉培说:“预计时间,中纪委调查局说过,可能需要三个月时间。”

  记者询问他为什么认为魏吉祥是专门针对他,付玉培回应说:“当时我主管五人制足球业务,做了很多相关的业务工作,但魏吉祥以为我在搞‘独立王国’,所以,他想调走我,但实际上,这只是他自己想出来的所谓的‘独立王国’”。

  付玉培还对外表示,自己还有更猛的线索,“等着到时候一块儿拿出来”,对于目前的事态的进展,付玉培没有考虑太多,他说自己的想法很简单,那就是作为从事足球工作的人,只想留在足协工作,“这才是我的本行”。

  现在三名留下来的工作人员,光是一个付玉培就整得整个中国足协成为社会焦点,双方的“攻防”节奏日益加快,几乎每天都有新的料被爆出来。而中国足协的公信力也降到了最低点,但这还不是最糟的局面,据悉,苏小春和郭辉透露,他们也都还掌握着更多人的违规违纪线索,“如果足管中心这样对待我们老员工,我们一定要个说法”。

  履新者向张剑要“说法”

  就在付玉培上告举报后,前足协员工也站了出来,一个是林卫国,一个是李晓旭。当日,他们两个不约而同地回到足协向张剑讨要说法,起因在于那篇《中国足球体制变革始于“大扫除”》,李晓旭还写了一份《关于恢复我的名誉的严正声明》委托本报刊登。

  最先质疑的是执意留下的苏小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表示,之所以对此事比较敏感,在于自己的岗位,“我是会计岗位,你如果要大扫除,要去除污迹,我有什么污迹啊?”他表示,“我是会计,有很多法律责任,同时职业操守是立身之本。现在,我成了大扫除的对象,恐怕都没有资格干会计了!”

  和付玉培一样,苏小春态度明确,自己不会走。

  “我是财务主管,足协这些年来进出账务都要经过我的审核,我这么不明不白被劝离,一旦上级部门再来彻查中国足协账务问题,我在,我能负责,也能说清楚、讲明白;我不在,我要是被人泼了脏水、栽了赃怎么办?”苏小春很不满,同时他认为,自己没理由离开,“你们调我走的依据是什么?是我工作出现了重大错误?还是有体育总局相关文件?我看到的文件中白纸黑字写着‘根据个人意愿一次性选择去留’。有没有带公章的红头文件明确指示我苏小春必须调离足协?如果有,请拿出来。”他认为,《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具有国务院效令,“唯一能让我们走的只有一个办法,废止这个文件。”

  至于是否掌握某些“杀手锏”,是否会公诸于众,苏小春表示现在有些事不能说,“我是国家财务工作者,我会在该说的时候说出来。”

  此后,李晓旭也看到了,他认为,这给已履新的自己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上,都产生了巨大影响。他从未进入足协核心部门,一直低调做事,闲时喜欢写一些社会问题的时政评论,文章也从不涉及足球圈,但现在他被划入了被“大扫除”的名单,愤怒之下,他直接打电话质问张剑:“你们这是什么意思”!张剑在电话里进行了一番解释,但李晓旭不满意,要求见面谈。

  2日上午8点,李晓旭就来到足协找张剑,但张剑告诉他自己上午要开会,李晓旭表示,“那我等到中午都可以”。近4个小时候,李晓旭见到了张剑,张剑表示时间不多,“我太忙,只有十分钟时间”,李晓旭说:“十分钟也够了”,然后陈述了自己的想法:一是外界这样的报道是不负责任的,我要为自己要个说法,要查出这个“知情人”到底是谁;二是中国足协要为自己正名,张剑的回答是“我会给你个说法的。”他还表示,自己已给李晓旭现在的单位―――科研所的领导通了电话,表示李晓旭并不是被大扫除的,但这样的私下表态并不能让李晓旭满意,他表示“这次必须要跟我说法,要在公开媒体上说清楚,否则我就会通过法律手段起诉。”并写了一篇声明委托本报独家刊登。

  李晓旭刚走,另一名被调离的原足协干部林卫国也来到中国足协要说法,现在已经在篮管中心青少部工作的他谈的也是这个问题,他同样对“大扫除”的说法非常不满,张剑也以同样的回答回复了林卫国。

  据悉,之所以李、林二人对“大扫除”字眼敏感,在于足协某高层领导在内部会议上,习惯使用“大扫除”一词,表示要革新除陈的意思。

  李晓旭和林卫国加入付玉培等人的“战队”,对现在,他们对付玉培的很多做法也表示了理解,事实上,他们都是在足协工作时间最长的员工,在很多方面都有共识,现在的足协,除了还有一年多就要退休的赵金福外,就属他们在足协工作时间长。

  6名被调离的员工中,郭辉是资格最老的,他1992年大学毕业就到了足协,至今已有23年;其次是苏小春,他1994年到足协财务处工作;然后是1995年到足协的付玉培;而1998年到足协工作的李晓旭也是“老足协”,所以,至少他们自己,已有了认识,那就是足协这次行动,就是针对老员工的。

  目前,几名老员工都表示,不会不了了之,会维护自己的权益,等待足协领导帮他们正名。

  闹剧造成恶劣影响

  目前人事调整改革引发的闹剧愈演愈烈,几乎不可收拾,给中国足球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无论是足协内外,都感到不可思议。

  “作为一个单位领导,人事权和财权是需要掌握的,这点没错,中国足协领导也是这么想的,但是在具体人事调整上,足协领导充分暴露出不讲政治,不讲原则,管理水平低下的问题。”一位圈内人士评论说,“现在呢,看看,内部的闹剧变得公开化,愈演愈烈,真不知道如何收场”。

  而一位足协内部人士表示,其实,所谓人事调整,都有法可循,也就是有章程,“《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里写的明明白白,核心的是第一句话‘在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改革中,按党管干部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做好相关人员的岗位转换和工作安排’,为何说‘积极稳妥’,什么是‘积极稳妥’,就是要在内部稳定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否则中央文件为什么会有‘稳妥’这二个字,但领导连文件精神都没吃透,只理解了‘积极’二字,忽视了“稳妥”,结果带来这么大的震荡。”

  该内部人士还表示,文件明文规定“足球中心在编在岗人员,可根据个人意愿一次性选择去留。选择进入中国足协工作的,将所有关系转入中国足协,原在编在岗人员级别、职务等进档封存;不进入中国足协工作的,由体育总局在系统内统筹安排工作。”这一条是确定在足管中心撤销的基础上作出的,那么问题来了,既然足管中心对外也宣称解释“暂时还没有正式撤销”,那么人事改革制度能不能等到正式撤编足管中心文件出台后再做调整呢?“至少避免了程序上出问题,但现在这些事,就是足协领导水平不足的体现了。”该人士认为,其实他们本可以一句“还没有足管中心撤销的正式文件”为由暂缓人事调整,但现在,搞得乱七八糟。

  事实上,足协人士调整,总局人事司并没有介入,而这更暴露出足协领导在此次行为中冒进的问题,如果有人事司文件进行宏观上的调整要求,也要比足管中心自行下发一个文件调到一个自己管不了的部门要强。而至今,总局尚未对足管中心的行为作出解释,这同样反应总局内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还有,这次调动涉及到不同主管领导分管的部门,相互间团结协作不够,也是目前造成此局面的原因之一

  “从现在来看,可能没有谁是没有问题的,而现在,这事有点狗血了,变成对撕了。”前文提及的足协内部人士说,“现在看出来了,足协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其实和很多单位一样,都存在内部斗争”。至于足球改革的前景,他持悲观态度,“大方向是好的,但是,关键要看执行,要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足球足协付玉培魏吉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