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足球试点城市滨州 足球氛围日渐浓厚

2015年08月26日13:1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在教育部日前对2015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遴选名单公示中,位于山东省北部的滨州市共有16所中小学校入选。

  滨州并不是老牌体育强市,但校园足球氛围日渐浓厚。滨州市定吕小学是一所乡村小学,学生均来自周边村庄。记者近日在这里看到,新建的绿茵场上,尽管外面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但孩子们踢球的热情不减,垫球、盘球、过人、射门,个个有模有样。

  12岁的六年级学生吕志鹏说,他已经踢了4年足球。“以前没有场地,只能和同学们在满是泥土的操场上踢球。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是常有的事,摔一次跤最轻也会擦破皮。”

  坑洼不平的泥巴地,穿着土布鞋踢球,没有器材,没有教练,更没有一张球网,遇到下雨的时候足球赛就成了“泥塘赛”。这是许多农村孩子踢球的真实场景。

  如今,滨州市的这一现状正在改变。

  今年初,滨州市被列入山东省7个足球试点城市之一,全市多所中小学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每周确保1至2次足球课,同时注重发展女子足球。

  7月中旬,山东省举办的2015“谁是球王”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选拔赛中,定吕小学队在全省挑选出的22支球队中获得第三名。

  据统计,目前滨州全市的536所中小学校中,共有5.5万余名学生参与校园足球活动,这些学校拥有标准场地203块,学校足球社团228个,已有12个足球俱乐部与校园联姻,对口培养足球苗子。

  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的小学生孙开心说:“踢球让我远离了网络游戏,促进了身心健康,培养了与同学之间的合作精神。”记者在滨州市看到,7人制、11人制足球场地遍地开花,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踢球。

  今年开始,滨州计划用3年时间创建50所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50所省级足球特色学校,100所市级足球特色学校。但粗略统计,目前滨州全市仅有138名足球教练,平均1名教练教授362名小球员。

  滨州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滨州市将力争两年内完成全市500所中小学校的师资培训任务,全市培训200名足球教练。

  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说:“校园足球是扩大足球人口规模、夯实足球人才根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基础性工程,不仅能锻炼孩子的心理素质,让孩子养成文明礼仪的习惯,还带动了滨州纺织、绳网等相关体育产业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周科 席敏

文章关键词:校园足球足球学校滨州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