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揭秘里皮辞职内幕:高薪休假指控让他爆发

密友揭秘里皮辞职内幕:高薪休假指控让他爆发
2019年11月15日 15:08 国内足球综合
甩手离去 甩手离去

  文章来源:红星新闻

  阿联酋,一个里皮可能很多年都难以忘掉的国家,而且是带着不好的回忆。今年1月,他就在这里辞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一职,那次是在亚洲杯带队0比3不敌伊朗队之后。10个月之后因为带队输给叙利亚队,他再次表示自己“够了”,而且这次他比那次更为生气。

  亚洲杯输给伊朗队意味着被淘汰,而这场1比2输给叙利亚队并不意味着无缘卡塔尔世界杯。中国队将在明年主场对阵本组最强的对手叙利亚和菲律宾,他完全有机会反超排名,而且小组第二名也有极大可能性出线。

  输球后,仅仅几分钟里皮就发泄出了他所有的怒火。这愤怒在他来到中国后就已经隐藏在心中,只是他之前隐藏得很好。在他心中的一道光熄灭了,他选择释放出所有的情绪。其实,他在爆发之前就有征兆。我看到他侧着身子、手指交叉,这种姿势只会在里皮觉得自己被背叛之后无意识地做出。

  外界对他“赚太多钱却不带队参加今年12月的东亚杯”的指责让他感觉非常糟糕。他曾经隐藏这种情绪,选择无视这些批评。我相信,里皮此前感觉自己因为工作被中国人民尊重、爱戴。而这一次他抵达广州时,发现几家报纸和网站控诉他过着优渥的生活却不工作。这对于里皮来说是非常严厉的指控,因为即便他有成千上万的缺点,但是对工作他却从不含糊。虽然他已经70多岁了,但是对工作却依然像个男孩一样热忱。

  现在在我看来真是一个强烈的反差。在这场比赛之前,他曾说过,“我对这支球队非常放心,我们训练得很好,我们在一起做着有意义的事情,前景非常好。”他对于球员非常骄傲,他期待能带队在卡塔尔世界杯拥有一席之地。然而,这一切都消失不见了,在他暴怒选择辞职后。

  在这场比赛之后,里皮不想跟任何人说话。他只愿意和妻子西蒙内塔待在一起并且尽快离开这里,让他团队所有的人都相当吃惊。在他提出辞职之后,红星新闻特约记者迅速给他发了一条信息,但是他没有回答。我知道他不会回答,但是我仍然想让他看到我的关切。我知道现在不是他开口的时候,他可能会“失联”一段时间。尽管以后他终归会放下,但是现在他血液里的负面情绪完全释放出来了。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里皮选择主动辞职了。他不喜欢等到最后一刻,他选择提前离开。对他来说,金钱绝对不是一切。他放弃了这一年在中国非常高薪的合同,本来这份合同或将延续到2023年。此前他就曾经主动辞职过,1999年他带领尤文图斯输给帕尔马之后他就选择辞职,在国际米兰他也在输球后选择主动离开。而在带领意大利国家队2006年世界杯夺冠之后,他也主动离职。尽管当时意大利足协苦苦挽留他,但是他还是选择离开,因为他的儿子大卫被指控涉嫌电话门犯罪事件(后来他被证明是清白的)。2010年世界杯小组赛即被淘汰后,里皮在与斯洛伐克队的赛后宣布辞职,并表示自己承担所有的责任;而在中国,他带领广州恒大3次夺得中超冠军后全身而退,然后是今年1月输给伊朗队之后,最后是这一次,里皮都是自己主动选择辞职。

  里皮心中的想法很清晰:你认为我在抢钱?我不该在12月到明年1月度假?好吧,现在我做给你看!我不需要这些钱,我自己去度假。这样这个假期我并没有赚钱,接下来你们自己搞定,这样可以了吗?基于这么多年我对他的了解,我认为他脑袋中就是这么想的。或许他将来会因此后悔,但是现在说一切都晚了。因为已经有人对他的离开等待了很久,我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接下来难受的会是里皮的团队,助理教练马达洛尼、守门员教练兰普拉、球探因诺岑蒂等人。对于他们来说,中国意味着职业的经历、不错的报酬和公众注意的中心。然而,一切都在一晚上结束了。他们在匆忙中回到了意大利,他们是从迪拜直接飞回意大利的,甚至都没有随中国国家队一起回广州。

  我了解到的情况是,马达洛尼本人有意愿准备成为中国国家队主帅,带着原有的里皮团队一起。里皮的团队登上飞机时是非常伤心的,感到悲伤又茫然无措,他们从未感觉如此孤单。他们想知道究竟该怎么办?但是现在他们得不到答案,因为即便是他们的领路人里皮也给不了他们答案。

  红星新闻特约撰稿人 法比奥·里卡利(里皮多年密友、意大利《米兰体育报》)发自 意大利 米兰

  红星新闻记者 胡敏娟 策划编译 发自 阿联酋 迪拜

  编辑 彭疆

里皮国足世界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