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7国联军门前停大巴 埃瑟里吉"救"了菲律宾

菲律宾7国联军门前停大巴 埃瑟里吉"救"了菲律宾
2019年10月17日 09:54 国内足球综合
埃瑟里吉 埃瑟里吉

  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依靠首发11人的全归化班底,尤其是拥有英超履历的门将埃瑟里吉出色的发挥,再加上乌兹别克斯坦主裁判阿西莫夫有意无意的“纵容”——菲律宾队频繁的恶意犯规没有得牌、侥幸逃过点球,0比0,菲律宾取得一分,此前对阵中国队八连败的纪录终止。

  相比今年前2次对阵,菲律宾主帅库珀彻底放弃了本土球员,将希望寄托在全套归化球员班底。库珀也是志在搏得1分,摆出541的死守阵型,轻易不进入中国队半区,虽然有一定的反击,但更多精力放在了在中场拼抢以及在防线摆出铁桶阵上。最终,“门前停着大巴”的菲律宾队成功让中国队无功而返。

  “7国联军”摆铁桶阵

  今年亚洲杯战中国,菲律宾队曾经使用过全归化阵容,摆出541阵型,结果被中国队3球击溃。6月的热身赛,库珀尝试过352,球队的表现有所提升,但依旧没有摆脱失利的结果,日裔球员佐藤大介还累计黄牌被罚下。

  这一次,在帕纳德球场,库珀再次使用了全归化阵容,中国队面对的是由3位拥有德国职业足球履历,2位西班牙职业足球履历,2位英格兰职业足球履历,以及瑞士、澳大利亚、罗马尼亚、荷兰职业足球履历球员组成的“七国联军”,尽管他们都拥有部分的菲律宾血统,但足球生涯几乎都在欧洲联赛历练。

  菲律宾的首发阵型是541,3名中卫由德穆尔加、A·席尔瓦和小将巴斯组成,左右两翼分别是佐藤大介和斯特乌伯。此前一直司职右后卫的斯特劳斯被调往中场和队长施罗克合作,担任中场逼抢的工作。在进攻端,保留了拉姆塞、雷赫尔特和哈特曼3人,主要是由哈特曼承担箭头任务。

  虽然刚开场15分钟菲律宾队一度制造了一定的攻势,但很快就阵型回缩,连雷赫尔特都加入了中场的防守,这让中国队的进攻很难打开缺口。以队长施罗克为首,菲律宾球员不断以恶意犯规打断中国队的进攻,主裁判阿西莫夫无动于衷,任由菲律宾球员不断以粗野的犯规终结中国队的攻势。中场绞杀战术是此役菲律宾能搏得平局的关键,这迫使中国队放弃了正面进攻,逐渐开始长传冲吊,以及依靠边路球员从两翼打开缺口传中,但菲律宾队在禁区内经常保持至少5名球员,封堵了中国队大部分的射门。

  场地不平,既影响了中国队队员的表现,连主队菲律宾的传球质量也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整场比赛传球成功率低至60%,控球率也仅有42%,球队大量的精力都花在中场积极逼抢,以及通过犯规干扰中国队的进攻之上。逼抢动作很大,加上场地原因,自然增加了球员受伤的机会,菲律宾队付出了主力中卫德穆尔加开场30分钟,巴斯67分钟先后受伤离场的代价。但菲律宾的防守体系并未因此受到影响,尤其是下半场阿吉纳尔多出场后,球队抱定了死守1分的战略,任凭中国队狂轰滥炸,也不放弃防守阵型,继续稳守。

  铁桶阵是库珀的战术安排,防守投入更多的力量,当然会影响到参与反击的人数以及反击效率,下半场仅有的几次反击均无功而返。整场比赛菲律宾只有8次射门,其中4次中靶。比赛最后阶段哈特曼有一脚极有威胁的任意球,施罗克有一脚射门创造出了威胁,但最终没有创造出击败中国队的奇迹。

  赛后,菲律宾名义主帅米洛耶维奇(库珀是球队真正的掌控者)肯定了球员们的表现,并认为对这个结果并不感到意外,因为菲律宾队为比赛做足了准备。球队的防守战术比较成功,尤其是在中场,平局就是球队想要的结果。

  埃瑟里吉“救”了菲律宾

  菲律宾队能够成功逼平中国,除了裁判阿西莫夫帮忙,从英冠加的夫队归来的头号球星埃瑟里吉是决定性因素。

  阿西莫夫在第20分钟放过了A·席尔瓦在禁区内肘击艾克森的行为,4分钟后武磊在禁区内被德穆尔加从背后拉倒,也是明显的犯规,阿西莫夫同样选择了视而不见。整场比赛菲律宾队多次明显对人不对球的恶意犯规,阿西莫夫都是口头警告,在下半场后段才开始亮牌。

  当然,裁判尺度过松和场地不平湿滑都不是借口,中国队全场35次射门,射正就有14次,即便没有那2个明显的点球,也应该有运动战破门。遗憾的是,国足有威胁的射门都被曾拥有英超经验的埃瑟里吉成功化解。作为目前菲律宾队内身价最高的球员,伤病以及为确保自己在俱乐部的位置,还有加的夫城俱乐部不肯放人的原因,埃瑟里吉已很少参加菲律宾国家队的比赛。这还是去年11月东南亚锦标赛小组赛第1轮之后,埃瑟里吉首次为菲律宾国家队出场。

  上半场埃瑟里吉没有太多表现的机会,第33分钟他扑救艾克森的远射脱手,险些造成失球,但随后他的发挥就恢复了正常。进入补时阶段,埃瑟里吉有一次极为关键的救险,展现了自己英超门将的水准——蒿俊闵在禁区左侧插入,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劲射被选位准确的埃瑟里吉托出横梁。这是全场比赛中国队最接近得分的射门。

  埃瑟里吉虽然为菲律宾国家队出场次数不多,但运气不错,最近12次他为菲律宾国家队镇守龙门,菲律宾居然均保持不败,期间的对手包括阿曼、也门、朝鲜,上次他镇守龙门输球,还是2016年3月的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40强赛,菲律宾在客场0比1不敌乌兹别克斯坦。相比之下,2018年开始成为埃瑟里吉缺席时菲律宾国家队主力门将的丹麦裔球员法克斯科,表现就相差很多,此人为菲律宾队出场12次仅3次零封对手,合计失球20个,菲律宾连续输掉6场比赛,包括去年主场对越南的东南亚锦标赛半决赛首回合,年初亚洲杯的3连败,以及6月对中国,9月对叙利亚的失利。

  对中国队的零封,库珀押宝埃瑟里吉,算是押对了。

菲律宾中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