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岛客战难取胜国足干脆锻炼新人 9名U23入选

关岛客战难取胜国足干脆锻炼新人 9名U23入选
2019年10月10日 12:03 国内足球综合
关岛训练备战 关岛训练备战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因为9月在主场连败于小组中实力最弱的马尔代夫和菲律宾,10日即将作客天河体育场的关岛队非常清楚,取胜的概率微乎其微。

  客场战绩惨不忍睹

  尽管亚足联官方还专门撰文为关岛队打气,认为如果关岛能击败中国队,将打破中北美及加勒比海的库拉索队保持的“人口悬殊最大的以弱胜强纪录”——今年6月的泰王杯,只有16万人口的库拉索3比1击败了拥有13.5亿人口的印度队,人口比例差距多达8438倍。而中国的人口是关岛的8580倍,但关岛击败中国队的概率太低,不仅因为关岛刚刚输掉的两支球队都是中国队的脚下败军,还在于中国拥有主场之利。

  从1979年作客新喀里多尼亚开始,关岛队在客场的成绩是27连败,直到2007年的东亚杯预选赛时,才在客场3比2战胜近邻鱼腩球队北马里亚纳,止住了连败颓势。随后关岛在客场又是6连败,还是2008年又从北马里亚纳身上止跌。最近10年,关岛在客场的成绩有所改善,取得3胜6平的成绩,但对手是蒙古、老挝、中国台北、图瓦卢、阿鲁巴、北马里亚纳这样同级别的鱼腩球队,只在中国台北、中国澳门、美属萨摩亚3支球队身上取得过胜绩,而即便近年作客阿曼、中国香港,关岛都可以做到一球小负,9月在主场的两场败绩又将球队近年稍微上扬的士气打压了下去。

  换血,U23就有9人

  相比9月的代表队大名单,这次来华的关岛队23人名单中更换了7人,几乎占1/3。其中今年开始成为主力、踢了4场比赛、在美国第3级别联赛格林威尔队效力的主力门将贾耶,和同样来自美国的替补门将格罗斯敦落选,24岁的本土门将E·耶苏斯和年仅16岁的A·斯滕森入选。在后卫线,效力于美国底特律城的后卫马龙·埃文斯和本土球员奥戴尔落选,在美国效力的华裔球员李伟成与胞弟李伟华一道入选,遗憾的是,李伟成的孪生兄弟李伟宏这次落选。

  这次来华名单中变动最大的是中场,拥有33场国脚履历的马里亚诺和17岁的小将哈勒哈勒落选,6年前曾以关岛U13国少队球员身份与中国交过手的19岁小将A·迪克逊,以及日裔球员伊藤匠入选,他们是目前队内仅有的曾与中国队交锋过的球员,但当时的比分是0比14,实在是惨不忍睹。

  此外,这次入选的还有在德国第7级别联赛SV威斯巴登效力的德裔归化球员阿隆·克吕格。30岁的克吕格父亲V·塔伊塔诺来自关岛,他得以因此归化。关岛语中塔伊塔诺为“没有土地的人”,克吕格的父亲是以美军身份在威斯巴登的美军基地服役时,与克吕格的母亲相识。2016年他随父亲首次造访自己的祖籍地,他本想在假期里保持踢球的习惯,就在网上寻找关岛可以踢球的业余俱乐部,没想到就此得到了关岛足协的回复,并进入了关岛队。卡尔·多德上任后,克吕格成为关岛队重要的一份子,目前还在攻读体育科学学士学位的克吕格这次把女友和儿子都带来了广州。在他看来,对中国的比赛胜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关岛足球可以得到更多锻炼的机会。

  在锋线上,多德招入了在马来西亚联赛本土理工大学队效力的33岁老将约翰·马特金,9月大名单的前锋菲尔敏落选。虽然更换了7名球员,但相比9月对马尔代夫和菲律宾的比赛,球队的主力框架几乎没有变化,只是主力后腰马里亚诺落选,其余主力位置球员悉数继续入围。新的大名单之中仅有5人在海外效力,还增加了耶苏斯、斯滕森、迪克逊、伊藤匠这样的新人,全队年龄在23岁以下的球员就有9人,锻炼新人的意图比较明显,其中门将位置肯定会有新人出场。对菲律宾时左边锋齐奥切托,左后卫拉古唐都不满23岁,依照多德的想法,此役会有更多年轻球员亮相。

  东亚故人麦克布林

  中国队历史上曾在关岛队身上取得过19比0的惊人战绩,6年前的U13国少队比赛,也曾打出过14比0。不过,毕竟目前时过境迁,关岛队近年随着大批归化球员入队,成绩已有明显提升,上次被对手射入两位数进球,还是2009年8月的东亚杯预选赛,在高雄被中国香港12比0狂胜。此后的10年里,关岛队仅有8次失球数达到5个以上,最近是2015年被伊朗6比0双杀,2016年以来的12场正式比赛,关岛队单场至多失球4个,至多净负3球,最大失利就是9月主场1比4输给菲律宾,3年前在香港还曾仅2球输给朝鲜。

  正因近期战绩明显提升,虽然40强赛前两轮连败,但关岛队上下对这场比赛还是充满了期待。2013和2014年曾在上海东亚效力过的英格兰前锋麦克布林如今是关岛的助教,他算是对中国足球非常了解的人。过去4年他一直在澳大利亚的纽卡斯尔喷气机担任青年队教练,直到卡尔·多德这位麦克布林在北昆士兰怒火队的队友向他发出邀请,他才决定加盟关岛教练组。

  包括助教麦克布林、队长库里夫在内,都对这场比赛表达了积极乐观的态度。虽然实力差距悬殊,但足球比赛充满着奇迹:“我们知道这是人们常说的,大卫与歌利亚之战。中国队非常强大,他们拥有武磊这样危险的前锋,他在欧洲效力,颜骏凌也是非常出色的门将,而中国队还有归化的巴西射手艾克森,这让关岛队的防守将面临更大的考验。”

  队长库里夫接受亚足联专访时也认为,与中国队这样能够竞争小组第一的球队较量,可以帮助关岛的本土球员们成长,他们将是关岛足球的未来。关岛队抵达广州后一直处于封闭训练状态,但其实他们的战术和主力框架变化并不大。后腰马里亚诺,中卫埃文斯落选对球队的防守是个打击,队长库里夫可能要驰援后腰,德裔后卫克吕格将出现在防线,与尼克劳搭档中卫。

中国关岛U23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