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里皮延缓国足下沉速度 失去才懂拥有的幸福

马德兴:里皮延缓国足下沉速度 失去才懂拥有的幸福
2019年01月26日 17:07 国内足球综合
里皮离去 里皮离去

  稿件来源:原创: 马德兴 德兴社

  中国队在以0比3输给了伊朗队之后,结束了本届亚洲杯赛的任务。主教练里皮也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将离开中国男足,根据与中国足协的合同规定,结束了为期两年的合同。尽管看上去,里皮什么都没有留下,但是,面对中国足球这艘不断下沉的“泰坦尼克号”,其职能就是延缓下沉的速度、为抢救赢得时间。他延缓了下沉的速度,但周围抢救者没有利用这样宝贵的时间,展开全方位的抢救,则并不是里皮本人的问题。

  1、意料之中的离去

  在赛后的发布会上,里皮称:“首先很抱歉,因为喉咙发炎,所以没法大声说话。我想说的是,我们在亚洲杯赛上做得不错,能够进入到1/4决赛。在这次比赛期间,球队有好的表现、有的比赛打得不错。对于今晚的比赛,我想,很多人都预料到了这样的结果。但对我来说,没有想到的是这样的失误导致丢球。伊朗队是很强的对手,在面对这样一个对手时,你不能出现这样的失误。”

  随后,里皮继续道:“我想感谢所有球员,他们牺牲了很多。但是,今晚这么重要的比赛、这么关键的比赛,我不想感谢。我们不能出现这样的失误,不能如此不集中精力。我知道他们很强,比赛也很艰苦,但不能用这样的失误来丢球。我想到过输,但没有想到这种方式输球。

  “我再一次感谢在这里的每一个人,这场比赛结束之后,我与中国足协的合同结束了。很荣幸能够执教中国这样一支球队,一个如此重要的国家。我尽了自己的最大力量,希望球员能够成长、有提高,部分成功了。但是,我真的希望我们可以用更好的方式来进行这场比赛,你可以输掉比赛,但不能有这样的失误。我感谢每一个人,感谢中国球迷,感谢每一个人给我的支持。我不想回答问题了,可能所有你们想问的问题都在我刚才的那段话中了。再一次谢谢!”

  应该说,里皮在赛后宣布离去是一个意料之中的结果,因为早在本届亚洲杯赛之前,或者更确切地说,在今年3月份的中国杯赛之后,让里皮离任就已经基本成为定局,尽管当时中国足协的领导曾和里皮有过商谈,讨论续约事宜。但是,更高层在中国杯赛惨败之后,就已经抱定了决心,必须要换帅。也正因为是有了这样的决定,因而在俄罗斯世界杯赛期间,才会出现有关克罗地亚教练将接替里皮出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消息。而且,也就是在俄罗斯世界杯赛期间,有关方面秘密会晤了多位候选人。

  尽管有关方面一再强调保密,但是,足球圈子其实也就是那么大,作为一名世界冠军教练,不可能对这种信息没有了解或者没有反应。因而,回想一下国家队5月底至6月初的集训召入大量新人,到9月份国足西亚之行时全部重回“老面孔”,这样的“突变”当然是有深层次的原因的,而这种更深层次的原因,恰恰就在于里皮在亚洲杯赛之后将不会再继续执教国足,里皮的任务就是打好亚洲杯赛。

  于是,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亚洲杯赛为国足培养和锻炼年轻球员,也就不再是里皮的首要任务,其任务就是选择最好的球员,尽可能争取亚洲杯赛上打好。而最终,国足在本届亚洲杯赛上也完成了进入到八强的任务。最终,在打完与伊朗队的比赛之后,国足止步于八强,里皮就就此宣布离任。所有一切,都是在意料之中的。站在里皮的角度,其实八强已经是目前中国男足可以争取到的最好的结果了。就像里皮本人所说的那样,这是一个意料之中的败局,只是,他没有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输球。仅此而已。

  2、足球不允许假设

  里皮已经正式离去了,而且已经没有峰回路转的可能,很快,中国国家队的新帅就将浮出水面。而且,中国国家队的整个管理体系也将会出现重大变化,这也即将正式对外宣布。但是,所有这些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对中国足球而言,在中国足球处于低谷之时,我们请来了一位世界级名帅,不仅是过去未曾有过,而且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类似像里皮这样的级别的教练恐怕也不太可能再出现在中国足球。

  在很多人看来,里皮就是“冲着钱”来的,而且在执教的两年时间里,什么都没有留下。因为12强赛,中国队并没有因为里皮的到来而获得出线权,只是换了一种“死法”而已。而亚洲杯赛上的八强,也并没有取得过任何实质性的突破,四年前,中国男足就已经在时隔两届之后重新进入到了八强,当然,里皮任期期间,两年间执教国足的钱一分不少都带走了。从功利者的角度来说,似乎就是如此。

  但是,当中国足球这条大船在总体呈现不断下沉的状态下,如果有一名好的船长,可以延缓下沉的时间,给抢救赢得时间;如果船长是一位混事者,则大船下沉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一如泰坦尼克号那样。从中国足球的历史长河来说,里皮就好比这样一位好船长,为延缓中国足球的下滑之势做了自己可以所做的。真正的问题在于,当谁都清楚中国足球这条大船在不断下沉之时,周围的那些人究竟又做了些什么来改变这种趋势?

  中国足球不需要假设!很多人会说,像吉尔吉斯队、菲律宾队、泰国队这样的对手,赢了有什么?换个中国教练,照样可以赢球,一如2002年世界杯十强赛出线之后,一帮人大谈“抽得这么好的签,不是米卢、换个中国教练也可以出线”那样的论调一样。这就是我们所需要面对的现实舆论与环境。同样,也会有人说,换一批人,照样可以进入八强。这就是我们所处的中国足球现实。

  里皮走了,他究竟留下了什么?这或者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因为不同的人站在各自不同的角度,会有完全不同的结论。只有当我们真正失去之后,我们才会知道拥有是何等之幸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