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媒:队内不都认为里皮用兵神奇 用气场拯救国足

津媒:队内不都认为里皮用兵神奇 用气场拯救国足
2019年01月22日 14:30 国内足球综合
国足在阿布扎比进行恢复训练 国足在阿布扎比进行恢复训练

  稿件来源:天津日报 赵睿

  亚洲杯淘汰赛2:1逆转泰国队,中国队杀进八强,取得了亚洲杯15年以来的突破。获胜后的中国队连夜返回阿布扎比,准备与伊朗队的四分之一决赛。

  郑智寄语接班人

  中国队在2004年获得亚军,随后的四届亚洲杯,2007和2011两届小组赛未能出线,上届小组赛虽然三连胜,但淘汰赛一上来就被东道主澳大利亚队击败,中国队在淘汰赛上再拿到一场胜利,足足等候了15年。

  赛后混采区,队员比较配合采访,尤其像郑智、张琳芃这样的老队员,他们愿意在获得一场重要的胜利之后对媒体敞开心扉。郑智说了很多,但令人记忆最深刻的话是:“这肯定是我的最后一届亚洲杯了。老队员退了之后,希望年轻队员能够尽快顶上来,我对他们非常有信心。”的确,打泰国、菲律宾这样的队伍我们还要提心吊胆,甚至要为进球而声嘶力竭地欢呼,中国足球不应该是这样的。

  里皮这次没骂人

  由于要赶夜路回阿布扎比,中国队驻地显得有些喧闹。工作人员需要把数吨行李打包装车,队员们忙着收拾随身物品,难免忙中有遗漏,车快要开了,王大雷把手机数据线忘在了房间里,赶紧叫工作人员帮忙取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冯潇霆突然内急,大家只好等他。

  本来已经坐上大巴的里皮,又被某队员请了下来,有人请求与里皮合影,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事情。里皮的情绪非常好,满足了所有人的愿望。其实,据张琳芃透露,里皮在中泰之战中场休息时脾气也好得很:“他没像以往踢不好时那样骂我们,而是很平静地说,‘创造历史的机遇就在眼前,你们要把握住。’”坦白说,国家队内部也不是都认为里皮用兵如神,但世界级名帅的“气场”多次帮助中国队避免了崩盘的危险。

  老领队会“算命”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比赛当天中午时分,里皮的英文翻译阿文有些不安,这种情绪会传导给队伍。刘殿秋拍拍阿文肩膀,笑着说:“掐指一算,今天没事儿。”阿文是中国通,他当然明白其中的“玄”妙。

  泰国队先进一球之后,中国队替补席上有些慌乱,老刘同志平静地说:“先丢球,不是坏事。”半场哨声响起,里皮讲完话,老刘叮嘱队员:“别慌,下半场肯定有机会。”话虽不多,却是起到“定心丸”的作用。

  赛后,中国足协领导给他发短信表示祝贺,并寄语队伍打好四分之一比赛。老刘同志就回了一字:拼!完成了八强既定目标,中国队身上已经没有了压力,伊朗队目前亚洲排名第一,“波斯铁骑”的目标是夺冠,压力全在他们身上。

  泰国队赛前“作法”

  泰国队自知实力不济,寄希望于通过一些“盘外招”提振士气,他们赛前热身时候,沿着中圈埋下不少硬币状的东西。本以为做得神不知鬼不觉,但却被中国媒体的摄像机记录下了他们的举动,准备在需要的时候提交组委会。

  或许是巧合,泰国队还真的率先攻进一球,让泰国队觉得他们的“法术”显灵了。然而,中国队经过调整,下半场发挥出正常水平,两球逆转对手。俗话说:赢球不闹事。中国媒体也就未再追究。(本报艾因1月21日电)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