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前瞻:“二档”真实力如何? 恒大系应做表率

国足前瞻:“二档”真实力如何? 恒大系应做表率
2018年10月12日 09:39 新浪体育
国足将战印度 国足将战印度

  正在备战亚洲杯的中国国家男足将在10月13日和16日分别同印度与叙利亚两队进行热身赛。调动状态、考察选拔球员等直观目标下,国足有着力争理想结果的需求,比赛表现事关亚洲杯前景与国足的实力定位。因本赛季中超赛事正处在收官冲刺期,国脚在国家队赛事中的精神面貌与投入度也将引起关注。

  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将在明年1月初揭幕,这是里皮执教期内国足除世预赛之外的最重要赛事,国足发展建设的成果将得到检验,对里皮的执教显然也将形成检验。国足已在9月同卡塔尔、巴林两队进行了热身赛,本阶段集训同印度、叙利亚进行热身赛外,11月国足还计划同巴勒斯坦与土库曼斯坦进行热身赛,这六个热身对手均将参加亚洲杯,从对阵印度开始的四场比赛均将在中国进行,这些情况直接表明了国足对亚洲杯的重视以及接下来要打好热身赛的需求。

  对手由强转弱 “二档国足”战力如何?

  热身赛的意义不仅可通过“向前”展望亚洲杯来体会,也可以通过“向后”回顾的线索来感受。

  2017年1月与2018年3月进行的中国杯赛事上,国足均是同世界强队过招,比赛机会确实很难得,但国足暴露了同高水准球队之间的较大差距,这直接导致国足对选择热身对手的思路进行了调整。单以2018年的对手选择情况看,从3月中国杯的威尔士、捷克,到9月热身对手卡塔尔、巴林,再到本次热身对手印度、叙利亚,乃至11月的对手巴勒斯坦、土库曼斯坦,对手实力有着很明显的“由强转弱”趋势,从竞技体育客观规律来说,国足要尽可能地在这一趋势下自我定位,摸清与展示出自身的实力档次。

  9月热身赛的“西亚之旅”是在3天内奔波完成的,国足0-1输给了年轻球员主打的卡塔尔队,0-0战平了巴林队。未能赢球的结果不甚理想,输给卡塔尔一战尤其引起了球迷舆论的热议,但事实上比赛结果有着较大合理性,卡塔尔队在数个位置上都有着堪称亚洲顶级的球员配置,2017年9月进行的世预赛中,国足客场2-1战胜卡塔尔赢的很不轻松,该场卡塔尔队就给国足施加了较大压力,还导致了郑智被红牌罚下的情况。从绝对实力上说,国足还不具备“俯视卡塔尔”的资格,热身赛上客场输给这样的对手并不算很意外。

  检验自身水准、在亚洲所处的客观档次就是国足的当务之急。国足在亚洲杯上被列为第二档次球队,卡塔尔以及16日热身赛的对手叙利亚同样是第二档次,13日热身赛的对手印度与巴勒斯坦是第三档次球队,土库曼斯坦是第四档次球队,虽然亚洲杯的具体档次划分并不完全合理,并不能直接呈现出各球队的实力特点,但国足与这些对手热身过招显然是有一定参考意义的。

  本期热身赛的看点是很明确的:“二档中国队”能对“三档印度”确立优势么?乃至再向“二档叙利亚”争胜么?比赛将直观体现出国足的亚洲杯前景。

  从竞技层面说,技战术内容应是足球比赛最为根本的,但诸多客观情况决定了国足本次热身的态度与投入度是最基本看点,可以说是球迷舆论最为关注的。

  国脚态度受审视 恒大系应做好表率

  9月同卡塔尔与巴林的两场热身赛中,国足受到了中超争冠集团激战情况的客观影响。本次集训热身,因本赛季中超已进入收官冲刺期,理论上很有可能会继续受到相应影响。目前在中超积分榜领跑的上港有3位球员入选本期国足,而处于追赶者角色的恒大有7人入选,理论上有一定保级压力的权健有3人入选,需要在联赛保前四同时着眼足协杯争冠的国安与鲁能分别有4人、2人入选,相应看点是很直接的,国脚们的精神面貌与投入度将通过比赛得到直观呈现。

  9月奔赴西亚进行的热身赛中,恒大国脚们就已形成了相对最大的客观消耗,本期国足名单从人数上看又是“恒大系挑梁”,这确实会对恒大在中超战线形成一定影响,而这也是多年来在国足与中超挑梁的恒大球员再一次确立榜样作用的机会。其他俱乐部的国脚就更需要积极投入。U25国足集训拉练的情况正在被舆论持续热议,这也直接放大了国足打出积极态度的必要性。

  入选国足呼声极高的金敬道终于披上了国足战袍,他能否将中超联赛中持续体现出的技术意识与实战作用也体现在国家队赛事中?可以说金敬道一个人就为国足本期热身增添了看点。本赛季在国安充分施展、已在国足赛事中证明自己的池忠国,以及本赛季表现出色的买提江等人,也都值得重点关注,他们将是里皮考察选拔球员的主要对象。

  对印度看“变化” 对叙利亚看“实力”

  中国队现世界排名第76位,亚洲排名第7位;印度现世界排名第97位,亚洲排名第15位;叙利亚现世界排名第74位,亚洲排名第6位。

  印度足球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较为陌生,两队交锋历史很久远,中国队12胜5平的不败战绩并没有太多的参考意义。理论上中国队是实力占优的一方,比赛的主要看点就是能否在较为陌生的对手面前平稳体现出优势。同为人口大国的印度近些年来足球水准得到了较大幅度提升,正处在谋求积极展示自己的阶段,也可以说国足将通过这场热身赛再度感受亚洲足球的发展变化。

  从直观的世界排名与实力印象来看,与叙利亚的比赛将是国足本期热身的“重头戏”。世预赛上国足与叙利亚的两场交锋是在主场0-1落败、客场2-2被对手绝平,从12强赛战绩数据看完全可以说就是叙利亚这个对手挡住了国足晋级世界杯的道路。如今再碰叙利亚,还是在国足谋求自我定位、观测亚洲杯前景的时间点上,比赛内容与结果都较为重要。

  有消息称里皮将在对印度的比赛中以考察球员状态为主,将在对叙利亚的比赛中以检验最强战斗力为目标,如是国足主力框架的构成将是重要看点。

  (木之火)

国足热身赛印度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