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提升!中超贡献14名外援国脚 亚外却全面退潮

质量提升!中超贡献14名外援国脚 亚外却全面退潮
2018年03月22日 09:18 《足球》报
申花外援莫雷诺入选哥伦比亚国家队 申花外援莫雷诺入选哥伦比亚国家队

  记者寒冰报道 虽然因为外援政策和彻底废除亚外,今年中超外援总数比去年缩减了20%,其中国脚数量稳中有降,但质量却大幅上升。这个冬季新加入中超的19名外援,有7位现役国脚。3月的国际比赛日,若非博阿基耶伤势一直未能痊愈,古德利因考察新人被“轮休”,这7人,当可在国家队保持“全勤”记录。

  质量远超过去

  本次比赛日,中超贡献了14名外援国脚,值得一提的是,有8名来自确定世界杯参赛球队。如不出意外的话,他们也将肯定出现在俄罗斯。如最终全部成行,将创造中超世界杯外援数量新纪录。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中超贡献了6位外援,但其中半数来自韩国(金英权、河大成、朴钟佑),另外3人是来自澳大利亚(麦克格文)、洪都拉斯(查韦斯)和波黑(米西)这样的下游球队。

  但这次,中国的外援国脚来自巴西、阿根廷、葡萄牙、比利时、哥伦比亚和尼日利亚,均是世界劲旅,前4支球队最新的国际排名均在前5位,哥伦比亚(第13位)也很靠前。这还没有计入此次未能进入塞尔维亚国家队(第39位)的古德利,及2位韩国(第59位)国脚。

  即使是不参加世界杯的国家队,巴拉圭(第30位)、民主刚果(第39位)、喀麦隆(第51位)和加纳(第54位),也都是在南美和非洲知名的传统劲旅,这次的国际比赛日,中超的所有外援国脚,所在的国家队名次均高于中国,质量与此前不可同日而语。

  世界杯新纪录?

  2014年世界杯,中超输出了6名国脚,虽然均来自最低档的球队,但已创造了中国职业联赛的纪录。要知道,从1998年的巴拉圭人冈波斯开始,前4届世界杯,中国职业联赛合计才贡献了5名外援国脚,而且,2014年世界杯后,中国联赛在洲际大赛上贡献的外援国脚,也不多,2015年美洲杯2人,2016年欧洲杯为零,同年的百年美洲杯3人,2017年初的非洲杯2人,2017年夏的联合会杯3人。

  然而,这次的国家队大名单,中超一口气拥有了8名世界杯国脚:巴西的奥古斯托,阿根廷的马斯切拉诺,哥伦比亚的莫雷诺,葡萄牙的丰特,比利时的卡拉斯科和维特塞尔及尼日利亚的米克尔、伊哈洛。如果算上去年加盟中超后就一直是塞尔维亚国家队常备球员,这次因国家队考察新人被轮休的古德利,2018年世界杯不仅将刷新中超外援数量纪录,还将超过最近4届洲际大赛的外援国脚数量总和。

  这次国家队大名单,冬季新加盟的外援有5人。马斯切拉诺成为拉维奇后,中超第2位现役阿根廷国脚。而且,与去年就被新帅桑保利弃用的拉维奇不同,马斯切拉诺在阿根廷国家队的地位非凡,除非出现重大伤病,马斯切拉诺出现在世界杯的概率是100%。奥古斯托虽然在巴西队的主力位置受到挑战,但入选世界杯大名单,应该没有问题。

  此外,冬市两位加盟一方的新援,葡萄牙的丰特和比利时的卡拉斯科,都是各自国家队的主力。葡萄牙中卫储备不足,虽然去年11月的国际比赛日因伤落选,但作为葡萄牙2016年欧洲杯和2017年联合会杯的主力中卫,丰特的世界杯概率极高;卡拉斯科在比利时队的地位不如比他先期加盟的维特塞尔,但2016年欧洲杯后,他一直都在国家队大名单内,这次也毫无悬念入选。

  8位世界杯国脚,分布在5家中超俱乐部,连同去年遗憾未能从世界杯预选赛出线的非洲劲旅喀麦隆和民主刚果,从国家队的角度而言,中超外援质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亚外全面退潮

  去年中超,还有多达20名亚外,其中不乏国脚,尤其是韩国外援,去年有12人,其中近年有过国脚经历的就有10人,构成了中超外援国脚最大的群体。不过,由于中超今年取消亚外名额,上赛季结束就离开或未报名的克里梅茨、吉安努、麦克格文、萨利赫、帕蒂诺、塞恩斯伯里等6位亚外,基本都是现役国脚,这让中超损失了相当大的份额。

  本赛季中超,亚外仅胜4人,韩国与乌兹各有2人。其中,艾哈迈多夫和伊斯梅洛夫是白狼军团的主力,入选国家队是情理之中。而2名韩国外援就比较令人遗憾,如果说去年才有幸进了国家队的权敬原落选情有可原,曾经的韩国队主力中卫金英权落选,就是这1年多来中超外援政策巨变的直接牺牲品。而且,在新赛季中超“注4上3”的背景下,金英权的出场时间非常有限,如果没有改变,他出现在俄罗斯的概率极低。

  相比之下,近年一直占据重要份额的非洲外援,今年变化不大。虽然损失了伊德耶、加扎尔、奥伦加、姆比亚、戈麦斯5名国脚,可留住了穆坎乔和斯蒂夫,还有博阿基耶和冬市标王巴坎布加盟。这期国家队大名单,巴坎布、伊哈洛、米克尔、巴索戈和穆坎乔5人都入选了国家队,博阿基耶因伤休息,斯蒂夫则因为自身问题,提前与冈比亚足协打了招呼,不会在这次国际比赛日参赛,尽管,冈比亚要打的是非洲杯预选赛。

  亚洲和非洲外援国脚的大面积变化,是今年中超外援国脚整体变局的重要部分,新的外援政策完全无视亚洲,那些不打亚冠的球队,完全没必要吸纳亚外,预期未来,亚外会越来越少,;至于非洲外援国脚,从性价比上,很适合中超,在中超的外援格局中,将占据更大的份额。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中超国家队国脚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