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了!朝鲜举国体制抓青训 复兴足球展竞争力

小心了!朝鲜举国体制抓青训 复兴足球展竞争力
2017年12月28日 10:49 新浪综合
朝鲜狠抓青训 朝鲜狠抓青训

  文章来源:上观新闻

  近日,一段朝鲜小球员接受足球训练的视频在网络流传,小球员娴熟的技术让人惊叹。培养出超越梅西的足球人才,已经成为朝鲜足球的目标。视频中朝鲜小球员们动作齐整,而且球感非常不错。朝鲜曾是亚洲足坛的劲旅,在世界杯和奥运会赛场上都有过不错的表现,如今为了复兴足球,他们正在采取“举国体制”,狠抓青训。

朝鲜小球员球技出众朝鲜小球员球技出众

  就在本月的东亚四强赛中,中国队1比1艰难地战平朝鲜,近12年来首次没有战胜对手。国足队员们第一次感受到来自近邻对手的强大压力。有人说,正如国足打破“恐韩症”一样,朝鲜距离打破“恐中症”时间也不远了。

  竞争激烈的青训机制正在产出未来之星

  一向不为外人所知的朝鲜足球,始终带着神秘感。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朝鲜头号球星郑大世流着热泪唱国歌,可能是很多人记忆中关于朝鲜足球的注脚。随着在洲际和国际比赛中的不断亮相,以及有外国媒体的探访,朝鲜足球正逐渐褪去面纱。比如在平壤国际足球学校,一个造星的机制正在运转。

南非世界杯上郑大世的眼泪令人难忘南非世界杯上郑大世的眼泪令人难忘

  2013年5月落成开校的平壤国际足球学校,由国际足联出资50万美元建设。学校占地12000平方米,坐落于绫罗岛,距离五一体育场很近,校内有20座全天候的足球场,教学楼、宿舍楼和医疗设施俱全。学生在这里可以专注练习足球,同时与普通学校在校生一样,享受同等的学业教育。这些学生是学校球探们深入全国各地校园,以及地方足球比赛和日常训练,从适龄且球感好的孩子中选拔而来。教练主要是兼具理论基础与实战经验的本土教练,包括前国脚,在日常教学中,对孩子的意志品质等思想教育甚至重于技术层面的指导。

  平壤国际足球学校也被称作朝鲜的国家青训中心,为朝鲜国家一线队输送人才。朝鲜男足折戟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受到重创,但到明年,平壤国际足球学校的首批学员就将毕业。现阶段,U17国家队的80%球员来自平壤国际足球学校。他们的目标是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

  有着“平壤穆里尼奥”美誉的朝鲜队主帅安德森认为,朝鲜队甚至有成为亚洲强队的潜质,“他们晋级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希望很大。如果朝鲜队可以延续我任内的发展模式,他们可以成为亚洲前四或者是前五的球队,仅次于日本、韩国、沙特和伊朗。”

  安德森说的究竟是不是大话,当然有待事实来证明。但从朝鲜国家队时隔25年再次聘请洋帅,已经释放了重振足球的信号。这位前德甲射手王、挪威国脚是在朝鲜队冲击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失利后正式上任的,据悉签约金额是一笔重金,由朝鲜足协全额负担。可以明确的一点是,朝鲜正试图通过足球这一世界第一运动,来展现自己的竞争力。

  朝鲜青训已经初显成效。19岁的韩光宋被认为是继中田英寿和朴智星之后,未来亚洲的又一位世界级球员。本赛季他在佩鲁贾已有7球入账,上赛季的意甲联赛,他还攻破过乔哈特把守的大门。韩光宋是朝鲜足球体制和国际足球支援下成功的范例,这其中青训的作用功不可没。在平壤国际足球学校,金字塔式的竞争、强烈的饥渴感是青训建设的核心。每6个月会组织一次考核,一年内成绩不佳者,自动淘汰回到原来的学校,不断大浪淘沙的筛选,留下的都是精英。

韩光宋韩光宋

  朝鲜足球欲重塑1966年的辉煌

  那些在平壤国际足球学校的孩子,都知道朝鲜足球在1966年的辉煌历史,他们不断刻苦训练是为了有一天复制1966年的辉煌。 

  朝鲜战争结束后,许多欧美人直到朝鲜进入1966年世界杯决赛圈时才第一次听说这个国家。根据以参加1966年世界杯的那支朝鲜队为主角的纪录片《人生的赛事》(The Game of Their Lives)所述,金日成在朝鲜队出征英格兰前会见球员,并告诉他们:“欧洲和南美国家统治着国际足坛,作为亚洲和非洲地区的代表,我敦促你们赢一到两场比赛。”

1966年朝鲜国家队阵容1966年朝鲜国家队阵容

  那支朝鲜队确实做到了。1966年世界杯决赛圈比赛期间,明礼玄执教的朝鲜队入驻米德尔斯堡,他们还赢得了许多英国球迷的支持。尽管首场比赛被前苏联击败,第二场与智利战平,但朝鲜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1比0击败意大利,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进入1/4决赛的亚洲球队。而在与拥有尤西比奥的葡萄牙的1/4决赛中,上半场朝鲜甚至3比0领先,只不过在下半场被葡萄牙反超,最终3比5告负。在朝鲜,如今仍在世的那支朝鲜队球员被人们视为英雄。

朴斗翼攻破意大利球门瞬间朴斗翼攻破意大利球门瞬间

  1994年,金正日成为金日成的继承人,对体育的价值和力量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有学者评价,朝鲜认为体育能够成为他们有竞争力的一项优势,“朝鲜需要让国内观众看到,他们有力量和能力获得成功,体育就是其中的一种方式。所以他们认真对待(体育)。”

  一度因信息闭塞,朝鲜足球被妖魔化。在西方国家,许多媒体报道称朝鲜球员回国后受到了严厉惩罚。事实上在1966年,也有西方媒体称,部分朝鲜球员回国后被发配到了一个劳动营,不过在35年后,这批朝鲜球员在参与拍摄纪录片《人生的赛事》时否认了这种说法。

  2010年世界杯的那支朝鲜队不复44年前的神勇,小组赛三战皆败,早早回到了国内。由于成绩不佳,当时一度有舆论说那支朝鲜队的球员和教练都被处以劳动改造的惩罚。国际足联甚至向朝鲜询问朝鲜国家队主帅的下落。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主教练金正勋和他的球员们被送去劳动改造。后有记者了解到,金正勋世界杯后又回到了他此前效力的朝鲜425俱乐部,任梯队总教练。

  近些年,朝鲜女足国家队的成绩远胜于男足国家队,所以在朝鲜,女足比男足更受欢迎。女足为朝鲜民众带来巨大自豪感,金正恩还下令加大对体育尤其是足球运动的投入,因为足球能够帮助朝鲜树立国际威望,并将外汇带入国内。

平壤国际足球学校内正在训练的女队员平壤国际足球学校内正在训练的女队员

  朝鲜没有传统意义上的联赛,无论男足还是女足,都是由每两月一次的锦标赛的综合成绩来决定他们的年终排名。所有的球队都隶属于不同的工厂或政府部门等,其中,隶属于部队的425体育团则是朝鲜国内最成功的足球队。而425正是朝鲜人民军的建军纪念日,所以某种意义上,425体育团几乎就是中国八一体工队的翻版。朝鲜足球仍处于举国体制的阶段,没有像中国足球的职业化联赛,球员更谈不上高薪。如朝鲜队主教练安德森所说,他的工作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队的主教练不同,他每周都会组织5次国家队训练,而球员只有周末才会回到各自的俱乐部。

朝鲜队主教练安德森(左)带训朝鲜队主教练安德森(左)带训

  没有职业化,也让朝鲜足球显得更单纯,球员自律性也很强。有报道称,1997年,当时志在冲上甲A的沈阳海狮队“租借”了三名朝鲜球员——卓永斌、赵仁哲和李昌河,工资仅为每月800元。这三名朴实、卖力、没有任何不良嗜好的“外援”使海狮队实力大增,最终成功冲入甲A。由于当时朝鲜没有“转会”制度,海狮队付给平壤俱乐部30万元人民币,用来“发展朝鲜体育建设事业”,算是“租借”费用。

平壤街头的足球少年平壤街头的足球少年

  每当有朝鲜队主场比赛 ,就会有大批朝鲜球迷涌入球场,足球成为民众情感宣泄的途径之一。朝鲜足球这支神秘之师,未来也将成为中国足球冲击世界杯道路上的又一劲敌。

朝鲜队主场五一体育场朝鲜队主场五一体育场
朝鲜男足青训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