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日足球发展陷瓶颈期 里皮令国足缩小与两强差距

2017年12月17日08:35 新浪综合
国足整体表现值得肯定

  稿件来源:劳动报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东亚杯足球赛在日本落幕,中国男足1比1战平朝鲜男足,东亚杯3战不胜积2分排第3名。里皮执教的国足自12强赛结束后已遭遇5场不胜。

  创下最尴尬的纪录

  国足虽然在各项大赛的成绩不佳,但在东亚杯的历届比赛中,总体表现还是不错。东亚杯自2003年创建以来,国足先后参加了6次,分别在2005年和2010年两次问鼎冠军,而且还两次拿到亚军、两次获得季军。

  今年,国足以非主力阵容征战本届东亚杯,首场2比2战平韩国,次战1比2不敌日本,全队上下非常想以一场胜利结束征程。可惜,昨天的最后一场比赛中,朝鲜队最后时刻攻入一粒任意球,让中国队到手的3分飞走,取胜希望破灭。这样,中国队3场比赛仅仅取得2平1负的战绩,2分的积分也成为国足征战东亚杯以来的最差战绩。在此之前,国足参加东亚杯的历史中,最差成绩也是取得一场胜利。

  更加尴尬的是,自世预赛12强赛结束之后,里皮执教的国足已遭遇连续5场不胜。这也让国足积分受到影响,2017年的国际足联年终排名中,国足将被韩国和沙特超越,跌到亚洲第6名的位置上。

  2019年亚洲杯分组抽签将于明年4月份进行,虽然亚洲杯增加到了24支球队,将分为6个小组,但东道主阿联酋将占据一个种子队,其余5支种子球队的设立,将会根据国际足联排名决定。阿联酋若进入亚洲前5名,则亚洲第6名也将成为种子球队。目前,国足滑落至亚洲第6名,而阿联酋排在第7名,一旦按照这样的排序来分配亚洲杯种子球队,国足铁定无缘,小组出线难度将会加大。

  抽签之前,国足唯一一项挣积分的赛事将是于2018年3月份进行的中国杯,威尔士、乌拉圭、捷克的排名和实力均高于国足。因此,东亚杯结束后的发布会上,国足主教练里皮表示,郑智、冯潇霆、郜林、武磊等主力将会回归国家队,“3月份,我会组织最强的阵容去踢中国杯。”

  最后10分钟不会踢球

  防守是中国队成绩糟糕的最主要原因,中国队3场比赛丢了5个球,其中有3个丢球都是在80分钟之后,尤其是在对阵日本的比赛中,中国队遭遇了“黑色3分钟”,在84分钟、87分钟连失两球,暴露出年轻国脚们的一些问题。

  昨天面对朝鲜队,国足原本有机会取胜。可惜在下半场第81分钟,朝鲜队利用任意球机会由郑日冠扳平比分。连续两场比赛在最后10分钟内丢球,足以暴露出年轻国脚们在体能和心态上的问题。这粒任意球失分,正是源于中国队自己拿球反击的发起点出现了失误,让对手形成了反攻机会。

  对于球队的定位球防守问题,里皮说:“最后阶段朝鲜如果不是凭借这个定位球机会,他们不会在运动战中进球,但他们这个队员射出了非常精彩的任意球。”

  不过,国足取得进步也值得肯定。通过这次比赛,国足应该对自己有一个更好的“定位”。也就是说,虽然韩国队和日本队的整体实力和水平依然要领先于中国队,但是,这样的差距并没有因为这次比赛让外界感觉到是在“越来越大”,相反,韩日在发展过程中其实都遇到了“瓶颈”,甚至可以说,目前正处于“瓶颈期”。

  中国国家队在里皮的指挥下,已经大大缩短了与韩国队、日本队之间的差距,也就是亚洲强队之间的差距。对中国队来说,是通过这次比赛信心进一步提升。

  年轻球员表现值得肯定

  中国队虽然暴露了紧张、技术水平较低等各种问题,但整体的表现实际上是让人非常欣慰的。

  综合而言,尽管中国队在此次东亚杯的成绩并不算出色,但中国队的表现还是基本超过了预期,毕竟在出发之前,恐怕没有人看好这支由U23球员和边缘国脚组成的国家队。里皮在比赛全部结束后也表示:“球队达到了锻炼的目的。”

  他表示:“之前,他们很少有国际赛场的出场机会,在国际赛场上的锻炼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宝贵的经验。总体来说,我对于他们的表现是满意的,有人表现好一点,有人出场时间少一点,整体来说我还是比较满意的,我对他们会有更高的期待。希望6名U22球员,在明年1月份的U22亚洲杯有更好的表现。因为他们在回到U22国家队后,就是主力与核心,希望他们打好U22亚洲杯,然后在未来他们能够得到更多的机会进入国家队。同时我觉得不仅是国家队,俱乐部也应当多培养年轻球员,至少应当有5、6名年轻球员保持在一线队的阵容中。”  

国家队本次比赛的4个进球中,目前仍属于上港的韦世豪攻入两球。对于这名锋线小将的表现,里皮很满意:“这名球员虽然在俱乐部并不是主力,因为外援占据了上港的主力,但我从他的身上看到了潜力,我需要提高国家队的进攻力,为我们的锋线带来改变,我觉得韦世豪能够给国家队进攻带来改变。”

标签: 里皮东亚杯国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