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的魅力到底在哪 排兵布阵与指挥外还有什么

2017年12月14日12:10 新浪综合
国足比赛中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东京报道 一向不喜欢把输球写成荣耀,就像不喜欢把事故变成故事一样,尤其是这场和日本队的比赛,国足暴露的东西太多太多,这些都是需要好好审视的,但在这之前,有些事情却必须要说,而这要从中日之战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一个细节说起。

  那是里皮最后的一个回答,谈及国家队的未来发展,里皮说:“我工作的目标是提升中国队的竞争力,从去年到今年,我带领中国队征战12强赛,我执教之前的4场比赛只拿了1分,我执教之后的6场比赛拿了11分,只有和最强大的伊朗的比赛我们没有拿分,我们只差1分就有机会进军世界杯。现在,无论是国家队还是U22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我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打造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目标是2019亚洲杯,以及2022世界杯预选赛,我希望再培养8到9名球员,让他们进入国家队的框架。”

  这个时候,里皮话锋一转:“最后,我也想问大家一个问题,我们有6名U22球员,还有很多边缘国脚,大家赛前有没有想到日本队会打得如此吃力呢?”

  里皮在中日记者的一片掌声中离开了发布会,但他这最后一段话却迅速成为各家媒体的头条,这确实是一个很霸气的反问,更确切地说,如果是本场比赛前,因为中韩之战的积极影响,外界多少有了期望,但东亚杯之前,恐怕绝大部分人都认为日本队击败中国队并不难,哪怕里皮坐镇。

  韩国打得难堪,日本打得吃力,这一切的背后,是中国队很好地完成了自身的目标:第一场比赛,里皮激活了U22球员,第二场比赛,仍旧有5名U22球员出现在场上,但国家队的边缘国脚们,比如老将张文钊,比如93一代的赵宇豪、贺惯和傅欢都获得了机会,他们也充分展现了自身的特点。或许,有了这些就够了,至少这让我们知道,中国国家队在一步一步前进,而不是后退。

  U22球员继续成长5人出场何超闪光中韩之战,焦点是U22球员,因为里皮一口气让所有的U22球员首发,而且韦世豪还打进了一个漂亮的进球,里皮的魄力,以及U22球员在一场比赛中经过生疏、紧张、青涩、慌乱、稳住直到最后恢复信心的过程,更是让人印象深刻。

  中日之战,里皮仍旧重用U22球员,右路的邓涵文抽筋实在无法坚持了,他也是本场唯一一名没有出场的U22球员,除此之外,高准翼和刘奕鸣联袂搭档中后卫组合,另一个搭档是中生代球员郑铮,这场比赛,里皮采用的是343的阵型,中场后腰位置,U22球员何超仍旧首发和赵宇豪搭档,两个边路则是李学鹏和傅欢,三前锋中,U22球员韦世豪再次获得机会,另外两名球员是肖智和于大宝。下半场,杨立瑜替补登场,最终5名U22球员出现在中日之战中———里皮一如既往地选择重用年轻人。

  在整个上半场,国家队的防守可谓是滴水不漏,但高准翼的受伤打破了这种平衡,中场休息的时候,里皮用贺惯换下了受伤的高准翼,贺惯也是一名能力不俗很有前途的中后卫,但问题的关键是,他和刘奕鸣、郑铮彼此之间都不是很熟悉,而高准翼和刘奕鸣在U22国家队搭档了很长时间,经过首战之后,郑铮和这对U22中卫组合的配合也熟悉了很多。

  在5名U22球员中,表现最出色的是何超,在中韩之战中,何超表现还有些紧张,这场比赛何超的表现极为出色,他和赵宇豪的疯狂拼抢是国家队长达84分钟不丢球的最重要原因,只是,这种拼抢对于体能的消耗是非常非常大的,国足最终百密一疏输掉了比赛,偶然性中自然有着必然性。

  上半场何超更多的精力是防守,下半场,何超和赵宇豪在进攻方面也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他们并不具备郑智的能力,但他们在进攻层面上有一点值得赞扬,那就是他们在下半场很好地支持了边路,国家队下半场进攻改善,原因就是两个后腰和两个边卫,以及两个边锋形成了呼应。

  赛后,里皮也对年轻队员表现非常满意,因为他说了这样一段话:“我希望中国不断夯实足球基础,我也会不断培养我们队中的几名年轻球员,让他们成长为核心,让中国队更有竞争力。”这已经是很高的评价了。U22球员继续走在成长的道路上,但这场比赛的焦点不是他们,而是边缘国脚。

  激活边缘国脚谁来国足都闪光中日之战,最闪光的是张文钊———下半场比赛伊始,里皮用张文钊换下了肖智,本场比赛上半场国家队边路打不出来,肖智作用无从体现,既然如此,里皮就用张文钊这名出色的边路球员换下了中锋肖智。

  一个出色的妙传让于大宝形成单刀,这是一个比日本队的第一个进球更好的机会,赛后里皮也表示:“比赛前15分钟日本队压制了我们,随后我们的表现和日本队是平分秋色的,他们并没有创造太多的机会,反而在日本队破门之前,我们有更多的机会,于大宝的那个球如果能够打进,或许就是不一样的结局,于大宝之后,韦世豪也有很好的机会。这场比赛,日本队的控球是优于中国队的,但场面上是均衡的,在我看来,中国队是不应该输掉这场比赛的。”

  而在中国队0比2之后,又是张文钊这名“边缘国脚”挽回了尊严,他此前曾经入选国家队,但最近几年没有入选国家队,本赛季在恒大出场也不多,这一次入选国家队一度引发了一些争议,但张文钊凭借自己出色的表现证明了自己,也回报了里皮的眼光。

  本场比赛,另外两名“边缘国脚”赵宇豪和傅欢的表现也不错,赵宇豪和何超的拼抢是中国队防守的关键,下半场也给了边路更好的支援,傅欢在下半场非常活跃。

  其实,和日本队的阵容,11名首发球员,以及3名替补球员,此前真正能够在国家队奠定主力位置的可能也就李学鹏和于大宝了,其他12名球员要么是替补,比如门将位置的王大雷和前锋肖智,要么是需要考察的边缘国脚,包括两场比赛表现稳定的郑铮,以及傅欢、贺惯、赵宇豪、张文钊,要么则是年轻人———5名出场的U22队员。但不管是主力还是替补,是边缘国脚还是年轻人,他们总能在里皮的调教下爆发出让人惊讶的能量,这才是真正的重点,就像12强赛,前4轮国家队打得不温不火,甚至逐渐丧失了信心和对于胜利的欲望,但最后6轮,还是同样的一批球员,突然像换了魂一样,一口气在6场比赛中拿到了11分。

  这其实就是里皮的魅力所在———银狐的智慧在于排兵布阵,在于临场指挥,但真正的智慧在于他能够将一些工作最终转化为信心传递给球员,包括发布会也是如此,这场中日之战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也是记者印象中他思路最缜密、最清晰又最强悍的一次发布会,他所说的一切,其实不也是为了给球员更多的信心吗?

标签: 国足里皮东亚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