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曦获里皮钦点将接班郑智 攻守兼备比张稀哲全面

2017年11月29日09:58 新浪综合
中场核心吴曦

  稿件来源:辽沈晚报

  12月8日,2017年东亚杯足球赛将在日本打响,中国男足将于下月1日在深圳集结备战。按照主帅里皮的计划,国足将在东亚杯上正式开启新周期的新老交替,更为重要的是,老队长郑智的核心位置也有了最佳接班人——中场大将吴曦被里皮正式确定为郑智的接班人,这位江苏苏宁国脚将成为国足的未来新核。

  众所周知,里皮为国足寻找郑智接班人不是一天两天了,而吴曦从一开始就是里皮最看好的接班人,即使在吴曦赛季初受伤病困扰状态一度起伏时,里皮依然对这位国足未来新核充满信心。对于里皮的这份信任,即将出征东亚杯的吴曦充满感激地说:“我会更加珍惜自己的国家队战袍,感谢里皮教练从来没有放弃过我,让我能够在经历了很多坎坷后,还能够在国家队继续证明自己,所以我一定会认真对待上场的每一分钟,我很期待下个月进行的东亚杯比赛,我会竭尽全力。”

  从国足的23人大名单不难看出,中国队将在东亚杯上开启换血序幕。前场有韦世豪、杨立瑜,防线的邓涵文、高准翼和刘奕鸣本赛季也都表现抢眼,这几位U23小将将成为国足未来几年的主角。相比之下,谁来顶替37岁的郑智出任国足后腰更引人关注,而吴曦几乎是唯一的候选人。

  吴曦接班郑智,这在国足本月中旬与塞尔维亚的热身赛中就已得到了全面印证,那场比赛,坐镇中场的吴曦已经展现出了“郑智接班人”的潜在能力。在里皮惯用的战术体系当中,无论是433、4231,还是当下流行的“三中卫”,后腰位置都至关重要,这个位置上的球员必须攻防兼备,身体和技术兼而有之。起初,包括吴曦在内,蒿俊闵、张稀哲,甚至年轻的何超都被看做“郑智接班人”,但随着考察的深入,里皮最终确认,吴曦就是他要找的人。

  这次东亚杯名单,里皮没有征调蒿俊闵和张稀哲,后腰位置上的人选换成了吴曦,赵宇豪,赵旭日和何超。就技术风格、年龄和综合能力而言,吴曦无疑已被里皮正式确立为国足的未来新核。

  受困伤病,吴曦在2017赛季的中超联赛中仅仅获得14次出场机会,贡献1球1助攻,加上位置不固定,时而前腰时而后腰,这在极大程度上影响了他的发挥。

  不过里皮却是疑人不用、用人不疑,而吴曦的能力也确实全面。作为中场球员,吴曦前插得分的能力很强,而他在防守中的覆盖范围更是深得里皮赞赏。

  里皮对吴曦的器重由来已久,而令里皮下定决心的节点则是12强赛国足2:2战平叙利亚的比赛。虽然那场平局令国足充满遗憾,但吴曦在禁区内接到肖智头球回做扫射得分,一度帮助国足2:1领先看到赢球的希望,也令里皮下定决心确立了他“郑智接班人”的核心地位。

  上月中旬的国际比赛日,国足与塞尔维亚进行热身赛,吴曦在下半场替补出场,先是与武磊在禁区内踢墙配合制造杀机,稍后又是一脚手术刀般的直传撕破对手防线,为武磊创造了一次绝佳的单刀机会,这一切都被里皮看在了眼里。下月初的东亚杯,吴曦将正式接班郑智,成为国足新的战术核心。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高锋

标签: 里皮吴曦郑智张稀哲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