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祥福:中国教练生存太难 "李铁们"只能去管理层

2017年10月19日08:16 新浪综合
李铁

  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淄博报道 2017淄博“起源地杯”,2001年龄段选拔队比赛的时候,马荃和曲波分别成为A队和B队的教练员,他们坐在主教练的位置上指挥比赛,不过,每次赛前赛后,作为教练组组长的沈祥福都会给几名教练员开会,统一要求,寻找问题,进行准备———他才是这支2001选拔队的真正核心。

  2017年3月,沈祥福接到中国足协邀请,正式出任这支球队的教练组组长。

  沈祥福曾经率领81国青获得亚青赛季军、世青赛16强,他麾下的球员也被称为超白金一代。1981国青,到2001选拔队,20年,重新归来的沈祥福,已经是花甲之年,但他仍旧充满激情,训练的时候,他亲力亲为,亲自为小球员们示范,甚至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沈祥福也会忍不住站起来进行示范。“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暴露了很多的问题,我们现在所有的工作都是解决这些问题,中国足球的发展,需要直面这样的困难,在这个基础上尽可能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沈祥福说。

  比赛表现“A队知耻后勇夺得冠军”

  《足球》:祝贺2024奥运选拔队A队获得淄博“起源地杯”冠军,这是球队组建之后的第一次冠军吧?

  沈祥福:这支球队从年初组建,一直走到今天,确实走过了一段很不容易的历程,客观来讲,这支球队先天不足,球员的体能、战术能力,包括基本的技术能力都存在很大的问题,但所有的球员都非常努力,这是让我非常欣慰的一点,这一次A队获得冠军,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奖励。

  “起源地杯”,A队最终获得冠军,B队获得第四名,这和金山“华信杯”的成绩有了一个反差,当时B队获得亚军,而A队战绩不佳,怎么看待两支球队的表现?

  他们现在16岁,稳定性不够,起伏有点大也是能够理解的事情。在金山华信杯上,B队获得亚军对A队肯定是一个很大的刺激,那么这一次,A队打得非常积极和努力,可以说知耻后勇,也可以说卧薪尝胆,这次比赛他们是越打越好。其实B队也非常努力,但他们第一场比赛输了之后,明显感觉他们的压力非常大,出现失误之后比较急躁,结果越打越不顺。其实,战绩出现反差也给我们一个启示,那就是告诉孩子们一个道理:在成长的过程中,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坚持,只要一骄傲,成绩肯定就下来,我想这一次B队的孩子肯定能够更清晰地感受到这一点。

  “起源地杯”已经成为中国足坛一项重大国际赛事,怎么看待这项比赛?

  这次参加“起源地杯”,得到了山东省足协、淄博市各个部门全力的支持和保障,我代表2001年龄段选拔队对他们表示感谢。现在,中国足球高速发展,也涌现出了众多高质量的国际赛事,“起源地杯”就是其中的一项青少年国际赛事,在世界足球的发源地举行这样的高质量比赛有着重大的意义。

  组建过程“组队模式是一次关键的改革”

  众所周知,这个年龄段的国青队组建正常应该是2018年中期,但这次为什么在2017年年初就组建了呢?

  我们这支球队的组建时间确实比较早,是根据这个年龄段的特点和发展情况,中国足协做出的提前组建的决定,或者说,笨鸟先飞,毕竟这个年龄段有着先天性不足。我曾经执教81年龄段国青队,和20年前他们的师哥们相比,2001年岭段球队组建时间要早了1到2年,这样的一段时间,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所以说,这一次中国足协为了规划2001年龄段球队,做了非常多的工作,也给予了全面的重视,在这个过程中,李毓毅副主席和青少部唐峰主任一直都非常关注。

  这次2001选拔队的组队方式和以往有了根本性的不同,球队被分为A队和B队,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组两个队,是李毓毅副主席、青少部唐峰主任的意见,根据这个年龄段球队的情况,要求我们一定要增加人数,每次50人,不断进行调整。可以保证大范围提升这个年龄段的能力,到明年成立一个队,20多个人,就更有把握了,可以说,这是一次非常关键的改革。

  当然,投入肯定要大了很多,因为组两个队,教练员要更多,球员也更多,相关的费用自然就多了很多,足协为了让球队得到更好的锻炼,也会安排很多的出国集训和比赛任务,比如此前的蒙太古杯,年底也有海外集训和比赛的任务。在这一点上,中国足协真的是给予了这支球队非常高度的重视和支持,那么我们教练员,就要苦一点累一点,多付出一点,一切都是为了让这些孩子们得到更好的提升。

  两个队之间互相流动吗?

  肯定会的,之间有流动,也有补充,2001年龄段这支球队,目前缺少了来自鲁能的球员,他们的球队今年前往巴西留洋,那么回来之后肯定也要补充进来。

  随后的发展目标是怎样的呢?

  这支球队未来将是01年龄段国青队,随后,我们会以A队和B队的方式进一步提升球员的水平,并最终合成一队,参加2019年亚青赛的预选赛,以及2020年的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当然更长远的目标是参加2014年奥运会预选赛,也就是到时候的U23亚洲杯。

  除了国字号球队的集训和比赛之外,目前各级联赛也在全面发展,中国足协今年创建了青少年超级联赛,让球员可以在每周末参加联赛,通过“比赛-训练-提升-比赛”的模式和规律来提升青训质量,这一切都让人欣慰,可能青训出成绩是需要时间的,但对于中国足球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去做事情。

  教练团队“除了培养队员,也要培养教练”

  将近20年前,您带领81国青一代创造了非常出色的战绩,这次接手2001年龄段选拔队,出于一种怎样的考虑?

  中国足球的事情,终归需要每一个人踏踏实实去做,作为我而言,为了中国足球提高做些工作,义不容辞。

  现在球队中有4名教练员,包括A队的马荃,B队的曲波,以及胡兆军这样的年轻教练,怎么评价他们?

  他们都非常努力,目前我们教练组的情况就是,由我来统筹安排,两支球队按照统一的要求进行训练和比赛,但我同样会放权给马荃和曲波,让他们发挥自身的主动能动性。

  这次“起源地杯”的比赛,曲波的B队打得不是很好,他跟我说,沈导,我一定会好好总结,吸取教训,争取在随后的训练和比赛中有所提升,我对他说,没关系,这只是一个开始。其实马荃也是如此,我对他们说,大家不要有压力,球队的进步能看出来,那么在最后,就是把好的东西坚持下去,把不好的东西改变过来。

  我们这支球队,不仅仅要培养球员,也要培养教练员,在接手的时候,李毓毅主席和唐峰主任就给我说,沈指导,你不光要培养出一批球员来,还要培养出好的教练来,中国足球太缺优秀的教练了。

  现在,中国教练的生存空间越来越难了。前段时间,李铁去当总经理了,他是个很优秀的教练,但现在却去当总经理了。不只是李铁,中国足球还有更多优秀的退役球员,他们原本都可以成为非常优秀的教练,但如今,却更多地在管理层出现。

  这未必是他们愿意去当总经理,更多是环境的因素,让他们的教练之路非常狭窄,但我们终归要培养更多的优秀教练员,这才是中国足球和中国青训的基础,否则都放弃了教练而去做管理工作,中国教练的生存空间只能越来越窄,中国足球也难言太大的发展。

  我们这支球队组建时间较早,所以我们也有充分的时间来做这一切,到2019年亚青赛之前,我们任何比赛都输得起。

  01年龄段现状“比20年前那拔队员有明显差距”

  通过今年U16联赛,鲁能B队最后夺取联赛冠军这一个事情上,我们能够初步感觉到这个年龄段球队发展的不均衡,可以详细谈一下这个年龄段的情况吗?

  按照U16联赛的球队情况,大约有40支球队,再加上一些其他球队,在全国范围内,该年龄段的球员大约在1000名左右,在这个基础上,中国足协给出了一份100人名单,然后我们从中选择了50名左右的球员,当然,我也在关注这个年龄段的情况,根据球员在联赛和青少年超级联赛的表现,进行淘汰和增补。

  2001年龄段的孩子和1981年龄段的球员相比呢?

  客观来讲,2001年龄段的球员,和81国青队的那一批球员相比有着明显的差距,基础差太多了。很简单的例子,法国蒙太古杯,球队刚刚组建战绩不佳很容易理解,但正常的运动员,哪怕是紧张或者其他因素,可能会出现体能问题,但15分钟就抽筋我理解不了。再来看训练,5米左右的传球经常传不到队友脚下,颠球、传球几个之后就掉下来,至于比赛中无球跑动的问题就更不用说了。现在,让我眼前一亮的球员几乎没有,那种技术好的,速度快的,或者意识特别好的,找不太出来。

  普遍的观点是,中国青训从89年龄段之后,几乎是一届比一届差。

  确实也是如此,2001这个年龄段的球员,他们踢球的时候是在09年或者10年前后,那正是中国足球最低谷的一个阶段,这就是先天不足。最近几年,我一直接触青训方面的工作,现在来看,到2003年龄段,情况也不会有明显好转,2005年龄段之后情况会发生改变,然后进入越来越好的阶段,毕竟现在无论是中国足协还是俱乐部,包括其他青训机构,对青训越来越重视,重视带来的成果有一个滞后期,但只要坚持下去,情况肯定会越来越好。

  球员的比赛经验呢?

  这也是个问题,首先青少年联赛质量良莠不齐,另外就是国际比赛经验,除了鲁能等几个大俱乐部的球员国际比赛经验相对丰富之外,其他球员经验都不行,有的球员从来没有参加国际比赛。这一次提前组队,也是为了让球员获得更多的比赛经验,青训到这个年龄段,比赛质量和经验非常关键。

  半年多的时间,球队的进步非常明显,球队在昆明进行了一段长期集训,是这段集训的效果显现了吗?

  集训的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很简单的例子,到了金山“华信杯”比赛的时候,天气非常炎热,但球员的表现非常好,那么炎热的天气都坚持下来了,这次也是如此。

  在昆明集训的时候,球队的体能训练成为国内媒体和球迷热议的焦点,现在来看,效果非常不错。

  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作为教练,我当然也想球员一集中,大家就可以进行高强度训练、高强度比赛,但现实很残酷,蒙太古杯15分钟抽筋,没法解释。训练必须科学,但那也是在刻苦训练的基础之上。我们并不是单纯的跑步,在昆明,体能训练只有一周左右,随后便和技战术训练结合在一起,同时注重球员的身体和心理调节。

  如果是欧洲球员,可能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他们的国字号球队,队员来了之后身体情况都非常好,直接可以打比赛,这是他们从小到大养成的习惯或者说职业素养,但我们不行,一放假孩子们便放羊了,集中之后身体情况都不行,必须要进行一周的调整。

  这是生理层面,而在心理层面,一个球员的意志品质是必须要培养的,这也是运动的一个规律,所以,我仍旧强调刻苦训练,尤其是针对目前青训的现状。

  满意之处“吃苦耐劳和可塑性强是优点”

  在你接手球队后到现在,孩子们的哪些表现让你满意?

  吃苦耐劳方面,还是以昆明的训练为例,我们前一周进行的体能训练,量很大,但孩子们都坚持下来了,也没有受伤的,到了“金山杯”,天那么热,但球员体能没有出现问题,这一次“起源地杯”也是如此。他们愿意吃苦、努力,一切就有了基础。

  从成绩上看,球队确实有进步。

  是这样,除了体能,技战术层面也在进步,这其实说明了一个问题:我们的孩子可塑性很强,而且有了信心之后,越踢越自信。我讲了他们存在的很多问题,但我们现在的关键就是解决这些问题,问题要指出来,他们的表现也应该给予鼓励。

  之前我和华夏的日本教练沟通过,他们就很纳闷,说怎么感觉孩子们不想踢球,表现不出踢球的积极性呢?平常的时候,手机整天不离身。说起来,华夏俱乐部成立时间很短,梯队成立时间更短,但在我们这两支球队中,他们的很多队员都是主力,表现也不错。在日本教练的努力下,他们的训练质量是有了显著提升的。这说明了这个年龄段球员的可塑性,所以,面对他们,我和我的教练组责任重大。

标签: 沈祥福李铁球队球员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