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申办2030世界杯仍观望调研 最大对手存1优势

2017年10月09日07:55 新浪综合
中国能否申办世界杯成功?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因为卡塔尔暂时保住了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2026年世界杯也很难连续由相同的大陆拿到主办权,2030年世界杯就是中国申办的最佳机会。当然,这届世界杯的申办,如果中国有意申办也有极为强大的对手,就是乌拉圭、阿根廷、巴拉圭的拉普拉塔三国联办体。虽然这三个南美国家在经济、体育设施、交通、接待能力和安保等方面,都远不如中国,但它们拥有国际足联曾天然许诺的“世界杯百年纪念”名义优势。

  由1930年首届世界杯主办者乌拉圭承办2030年的百年世界杯,最早是1997年由定居在以色列的乌拉圭人A·菲亚尔科倡议,他由雅典无法获得1996年百年奥运会主办权获得启示,首创了网站呼吁乌拉圭申办2030年百年世界杯。2005年庆祝乌拉圭主办首届世界杯75周年的庆典上,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与乌拉圭时任总统巴斯克斯相聚,乌拉圭人首次提出与南美国家联办2030年世界杯。

  虽然有乌拉圭和阿根廷两国媒体长达十几年的炒作造势,直到今年7月底,乌拉圭和阿根廷才正式提出联合申办2030年世界杯,同时,梅西和苏亚雷斯成为了两国的申办大使。8月底,巴拉圭加入了申办,南美足联也支持届时扩军到48支球队的世界杯,由南美更多国家分享。囿于世界杯扩军后带来几乎增加50%的承办压力,原本反对巴拉圭加入申办的乌拉圭总统和足协主席,也不得不同意了南美足联的认可。

  不过,虽然乌拉圭、阿根廷和巴拉圭拥有主办百年世界杯的天然优势,但现实承办环境却并不乐观。三国联办官方宣布后迄今仍未能拿出任何实质方案,包括由哪些体育场承办比赛。人们只能从媒体的猜测中获悉:阿根廷可能有6个体育场,乌拉圭3个,巴拉圭2个。国际足联已规定,从2026年开始,承办世界杯的球场,举办开闭幕式和决赛的场地容量不低于8万,1/4决赛以上淘汰赛不低于6万,小组赛不低于4万。目前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的现有球场都要全面翻新甚至重建,这对于财政困窘的三国而言,开销不小。更何况,他们还有更大的投资要倾注于改善交通,接待环境,甚至网络条件。

  虽然目前2030年已有6个主办方提出申办,但其中对中国威胁最大的还是拉普拉塔三国联办体。同样来自南美的哥伦比亚、智利,首先在南美内部就无法获得支持,英格兰与中国一样没有“百年世界杯”的名义天然优势,澳大利亚与新西兰联办体同样位于远东,和中国地理位置相同,承办能力也不差,但因为已申办过2022和2026年世界杯,实际处于劣势。至于东南亚足联的10个足协一起申办,更像是媒体炒作的噱头。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拉普拉塔三国联办体和英格兰,其他申办方包括中国在内,都还在调研或观望。

  对于中国来说,如果申办2030年世界杯,因为拥有最强大的经济、政府支持和硬件后盾,其实无需担忧拉普拉塔三国所谓的天然名义优势,世界杯百年之际,主办权花落从未承办过世界杯,也是足球起源之地的中国,是更具有未来意义的名义优势。更何况,所谓的“百年”名义优势从来都不是有效的优势,还记得1996年的雅典是如何输给美国的亚特兰大吗?虽然雅典在1997年就得到了2004年夏季奥运会的补偿,但失去百年奥运会主办权意味着纪念意义已经荡然无存。对于拉普拉塔三国而言,糟糕的经济和社会环境是他们最大的短板,而在世界杯已扩军到48支球队的今天,国际足联考虑承办能力和推广能力,显然优先于所谓的名义优势。毕竟,现在可不是百年前坐船漂洋过海的13支球队参加的世界杯,现在的拉普拉塔三国也不可能像百年前那样,因为意大利、瑞典、荷兰、西班牙和匈牙利全部放弃承办才捡到主办权———如今的世界杯,早已是事关上百亿美元生意的全球化嘉年华,任何申办方都不会轻言放弃。

标签: 世界杯中国奥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