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中国青少年足球需要胜利 但难掩基础孱弱

2017年07月27日16:23 新浪综合
中国95年龄段U22队战胜日本队

  稿件来源:德兴社公众号  

  昨天(26日)晚上,由沈祥福所率的中国2024奥运希望B队(2001年龄段队伍)在上海进行的华信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第二轮的一场比赛中,演出了一场精彩的好戏,以5比4逆转西班牙格拉纳达队。从柬埔寨转战上海,这无疑让笔者感到没有枉费旅途的奔波与折腾。数天前,由马达洛尼所率的中国95年龄段U22国足在柬埔寨2比1击败日本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拿到了U23亚洲锦标赛决赛阶段比赛资格,胜利也平息了先前外界对U22国足的各种讥讽、谩骂与指责。胜利当然令人欣慰与高兴,不过,我们必须看到: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基础依然相当孱弱,过去这么多年来,本质上并没有什么改变。我们所需要做的工作依然有很多很多。

  大赛的胜利可以鼓舞人心

  应该说,95年龄段的小伙子们是争气的,虽然中国队作为第三届亚洲U23锦标赛的东道主,即便是无需参加预选赛或者在预选赛中无缘小组第一出线,也可以参加明年1月份决赛阶段比赛,但既然参加了预选赛,就一定要争取打好。小伙子们做到了这一点!更为重要的是,这是95年龄段队伍在过去三年内第二次在亚洲正式大赛中战胜日本队,这对目前的中国足球而言,尤其难能可贵!因为一场比赛的胜负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准备得充分、技战术拟定得当、临场指挥有方等,都可以在一场比赛中取得胜利。但连续和对手两次在正式大赛中交锋、连续将对手拿下,这对于球员的自信心是一种极大的提升与鼓励。

  或许,很多人都会拿着年龄来“说事”,因为这一次是亚足联正式的比赛,在亚足联的正式大赛纪录中,只会记录“中国队2比1胜日本队”,而不会记录日本队派出的是什么样的队伍。所以,我们没有必要过分强调年龄的大小。而且,如果同样是拿年龄说事,以往中国足协派出队伍以小打大时,也没有见在中国队失利之时,有人在为中国队“开脱”,说中国队是以小打大,输球是可以理解的,照样各种批评指责不断。就像第一届亚洲U23锦标赛时,按规定,参加这届赛事的是1991年龄段队伍,但中国足协派出了93年龄段队伍,结果小组赛三战三败,遭到了外界舆论的一致炮轰。如今,中国队战胜了日本队,又以对方年龄小来阐述如何“不值一提”,显然是舆论有悖于“公平原则”。

2024奥运希望A队0比0战平巴林队
2024奥运希望A队0比0战平巴林队

  同样,昨天在上海金山进行的华信杯赛上,中国2024奥运希望A队以0比0战平了巴林队;B队则在晚上逆转西班牙格拉纳达队。通过观看比赛,令人失望的不是最终的比赛结果,让人高兴的也不是逆转。而是A队和B队都是沈祥福一手带出来的队伍,不管吃住、平时的训练要求等也全部都一样。可是,A队连续两场比赛中均没有把平时训练的东西显现出来;而B组则能够把训练水平正常地体现出来。这恐怕才是需要注意的,而无需过分在意比分如何、是否赢球。

  清晰概念  明确“事业”

7号何龙海在对阵格拉纳达队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
7号何龙海在对阵格拉纳达队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

  抛开比赛本身的结果不说,回到中国足球青少年队伍上来。中国U22队伍战胜日本队、中国2024奥运希望B队战胜格拉纳达队的确令人高兴,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中国足球青少年基础如今依然很薄弱!

  虽然这几年来,各个方面甚为关注,而且投入的资金不少,但是,中国足球并没有因为高层的关注、大量资金的涌入而出现本质上的变化,根本原因在于:足球发展是一项长期工作与长期事业[请注意:是事业、不是商业!没有事业作为基础,商业就是画饼充饥]。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因为忽略了最基础的工作,青少年基础不扎实,球员的个人基本功不牢,因而现在即便是再重视,现有的这些球员的基础并不会因此有根本性的变化。

2024奥运希望B队8号李凯庆祝进球
2024奥运希望B队8号李凯庆祝进球

  所以,像前不久在渭南进行的一年一度渭南杯赛上,中国2002年龄段U15国少队以0比4惨败给日本同年龄段国少队,丝毫不令人奇怪。而99年龄段U18国青选拔队正在潍坊参加一年一度的潍坊杯赛,成绩不理想也不奇怪。

  这些年龄段的中国小球员早在差不多10年前、七八年前开始踢球,由于那个时候开始就没有受到重视、没有得到应有的培训、合理的培训,基础没有打好。当这些球队在比赛中未能取得我们所希望的成绩、表现不好时,指责、批评现在的带队教练、指责“中国足球不行”毫无意义,因为最早时候的基础并不是现在的带队教练所决定的,现在的教练只能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强化、加工。“胚子”不好,现在即便是花再大的功夫,也未必能够有效果。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中国足球还是由这些球员在主导!也就是说,我们根本就不可能指望在短期之内有根本性的改变。中日之战的胜利,可以鼓舞人心,但本质上并没有因为这场比赛的胜利而发生变化!2024奥运希望B队的胜利同样也是一个道理,我们依然有大量的基础工作要做。

  至于像巴西圣保罗队在国内一项邀请赛中连续以大比分获胜、两场比赛中进球59个,更属正常,因为职业俱乐部的梯队与普及系列的校园足球完全就不是一个层面的对抗,这样的结果只不过是给那些热衷于“政绩工程”、不愿意扎扎实实搞“足球事业”之人一记响亮的耳光而已,因为他们最乐意的就是经常将“校园足球”和“专业足球”、“精英足球”混为一谈、搞乱其中的概念,以便能够浑水摸鱼、“捞取政绩”,仅此而已,与真正的“青训”、与中国足球这一项“事业”无关!

标签: 马德兴青少年足球胜利U22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