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玉宁(下):留洋承受孤独 没达外界期待值

2017年04月04日16:06 新浪体育 微博
张玉宁

  近日,张玉宁以国脚身份现身于江苏常州,在这里,他身披浙江队10号战袍出战全运会的比赛。新浪体育利用报道男足预赛的机会,对第二次出战全运会的张玉宁进行了独家专访,在采访中,张玉宁分享了自己四年来的成长经历,以及他的喜忧得失。

  谈留洋 学会承受孤独

  上一届参加全运会时,张玉宁才16岁,当时的他只是小有名气,如今,再次出现在全运会赛场的张玉宁,已经身披维特斯俱乐部以及中国国家队的9号战袍,他是中国足球最值得期待的明星。说到四年来的改变时,张玉宁表示:“每个人从16岁到20岁的变化都是很大的,肯定是成熟了不少,对于自己的规划也坚定了很多。还是有改变的,一下子说不清楚。”

  人说“知足常乐”,不过,20岁的张玉宁有一颗不苟且的心,从不满足于现状,“我这个人总是对自己不满意,所以我特别不喜欢自己这一点。”在说到好演员总是会不满足于每一部作品都留有遗憾时,张玉宁也表示认同:“有些职业就是这样,追求的目标没有极限”。

  在追求梦想的路上,张玉宁付出得太多,“留洋两年,承受的孤独也蛮多的。”遇到困难疑惑时,张玉宁总是自己去面对,当然,他也会祷告,求得精神上的支撑力量。“在这种时候,我偶尔会和父母沟通,大部分时间还是靠自己来消化解决”。

  张玉宁说,四年的成长之路很难忘,现在到了他的“叛逆期”,他渴望自己能够主宰自己的世界,并为自己的人生拍板:“我希望按照自己的想法、自己的风格和节奏把事情慢慢做好,一切跟随自己的心愿。”

  谈是非 不介意外界争议

  对于足球,张玉宁始终抱有一颗赤子之心,他的性格不张扬,平时话不多,也不太愿意接受采访,他只想靠实力说话,他的内心抗拒任何形式的炒作或捧杀,那些加载在他身上的赞誉、光环,并非是他自己想要的。

  中伊之战后,张玉宁被视为中国足球的宠儿,外界对他的期待值也越来越高,对此,张玉宁直言,自己没有到达外界所期待的高度:“在我第一次代表国家队踢完与伊朗的世预赛后,我就说过,大家不要觉得我踢得怎么好,因为那时我是新人,别人总会用积极和期待的目光来看待,不会给你消极的评价,别人会说,他还年轻,他还有时间,踢这么好就很不错了。我就觉得这就可以了,不需要再多加一些其它的修辞,只会让别人觉得too much。”

  人红是非多,面对是非纷扰,张玉宁也没法完全屏蔽,不过因为专注,因为心无旁骛,他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当张玉宁在场上错失机会时,也会引起一些争议和质疑,对此,张玉宁表示并不介意,他说:“我自己没有觉得自己有踢得哪好,所以到现在我也没有失望,我也没觉得别人说我哪里是不对的,我就是按照自己正常的轨迹在走。有时候球员就是会受伤,就是会状态不好,或者他就是喜欢带伤上场,因为他知道机会很难得。我不介意外界的争议声,这也改变不了我什么,无非是觉得作为前锋不进球自己很着急的,心情会比较差,有时候觉得付出得多,感觉没有得到回报,心理会有些失落。”

  谈竞争 只想靠实力打上去

  在维特斯俱乐部,张玉宁今年并没有获得稳定的上场时间,在谈到与队中荷兰本土射手范小狼的位置竞争时,张玉宁直言:“我觉得竞争对手越强,对我帮助很大,在我这个年龄,有一个成熟的中锋做为我的一个竞争对手,对我来说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因为在欧洲就是这样子,你必须得靠自己的实力硬打上去,这对我来说是很好的磨练,我本来也不想成为那种我告诉别人‘我要出场时间,因为有这样的条款’,不是这样子的,这个应该反过来说,俱乐部要求你能踢到上场时间,你才能在这里立足,要靠自己的实力打出来。”

  虽然张玉宁可以坦然面对竞争,但是他也有一些解不开的心结,“当我踢得不错的时候,教练不给我机会,当时会让我产生一些误会和挫败感,也理不清思路,因为不知道为什么。在年轻人看来,一个人付出了很多,取得了好成绩,理应得到奖赏,如果没有的话,肯定会感到很难受。好在每个人都有艰难的时候,过去就过去了。”

  谈音乐 刻意回避中文歌曲

  除了足球之外,张玉宁平时喜欢听音乐,不过,孤身在外闯荡的他,时常会想念自己的家乡和家人,为了不让自己触动思乡情结的“开关”,张玉宁只能这样做:“有时候,我会刻意回避国语音乐,听得较多的是英文流行音乐,因为听听老歌或中文歌曲,我会想家的,所以会避开这些,其它的音乐都听。”

  张玉宁对于“幸福”的定义其实很简单,他对妈妈说:“每次回家,妈妈都给我做好吃的,帮我洗衣服,真是太幸福了。“张妈妈告诉笔者:不求别的,只希望张玉宁开心就好。

  开心事 终于考到驾照了

  说到开心事时,张玉宁打开了话匣子,“我终于拿到驾照了,我一想到这个事情,就很高兴,因为我考了四次才拿到。”

  张玉宁透露,在荷兰参加的理论考试时,他都是一次过,在国内也是,理论考试100分,但是一到路考,却总是小问题不断,他觉得自己运气不太好。“那天下大雨,我跟在一辆卡车后面,100码的路,我85码跟在卡车后面,因为雨很大,考官说‘不行,你这是危险的行为,你不能自主地在高速上做决定,你不能自主开车,我不能给你驾照’。因为我没有选择超货车,而在荷兰跟在货车后面是危险的,是不能通过考试的。”

  张玉宁笑称,虽然这种做法会被吐槽说荷兰人有点死脑筋,但是确实也是负责的表现。“第三次没考过,我就和老爸说想换学校,不在阿纳姆考,而是去鹿特丹考,队友说我疯了,因为鹿特丹是全荷兰交通最忙的城市,那里还有电车,路况复杂,我坚持说复杂点还好些,我停得多就 想得少了,结果我在鹿特丹我一次就考过了,回来还买了蛋糕庆祝。”

  解决了驾照问题后,张玉宁就不用再坐队友的车往返训练场和住处了,“不用再天天去求别人,自己有了自己的生活,想吃点什么,就开车去找中餐馆,也可以在车里听自己喜欢的音乐,那种感觉是最舒服的。”张玉宁还说,“第一辆车我会选择手动档的,因为前三次考试都是自动档没有考过,后来苦练一周,手动档考过了,所以就有感情了。”张玉宁又一次感叹,在荷兰考驾照真是太难了。(文莉)

标签: 张玉宁维特斯荷兰浙江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