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场搏命战里皮的得失:激发拼命的态度 新核仍未现

2017年03月30日09:04 足球报
里皮

  记者陈永报道 失败时复盘是残酷的,但中国足球,早就习惯了——相对而言,这一次还可以在平静的心情中完成,因为赛后,大多数球迷都是宽容的,但,我们仍旧需要思考,不止是对伊朗,还有打韩国。

  他的“正”与“奇”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孙子兵法》说,其实中韩以及中伊,里皮基本也是这样的逻辑。

  这两场比赛都是搏命之战,中韩之战,里皮派出了全技术流中场的做法让人多少有些担忧——如何应对跑不死的韩国人轮番冲击呢?但就比赛而言,里皮的冒险其实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虽然是技术流中场,但国足依靠团队防守遏制了韩国队,而他们的技术和传球,让中国队有了一些不错的反击机会,虽然里皮对中国队的上半场表现不满意,但中国队还是进了球。

  那场比赛,双方控球比为39.7%对60.3%(数据来自创冰,下同),对方控球率超过6成,传球数比则是更301比501,但双方射门和射正都是12次以及4次,旗鼓相当,而且中国队还进了1个球,这种场面和实际效果的反差,其实验证了里皮的选择。

  中伊之战,里皮没有延续中韩战的做法,选择了截然不同的做法:中后场选择比较正常,无非是上一场表现出色的吴曦代替了蒿俊闵,但前场,于大宝、郜林和张玉宁三前锋悉数出场,两个技术型球员王永珀和武磊则回到了替补席。

  从里皮的演变来看,其实想法很简单:上半场用三个强力前锋肉搏,下半场派出两名技术型球员反击,上半场基本是成功的,至少没丢球,虽然有运气的成分。下半场一开场,里皮一口气换上了黄博文和武磊,前者攻防兼备,且有远射能力,后者非常灵巧,此时的里皮,可谓图穷匕见,准备给伊朗致命一击。

  但时也命也,荆轲刺秦毁于侍医之手,里皮的反击也被突如其来的失误和丢球破坏,搏命之战,最终未能成功。

  做了能做的

  这场比赛,中国队数据上完败,虽然控球率和传球次数提升,但射门比是5比16,射正更是尴尬的0比6,上半场差距更大,射门比2比10,射正比0比4。

  其实,可以检讨一下里皮上半场的用人,三个完全得不到支持,也没有小技术过人的前锋在前场,真的有意义吗?更重要的是,姜至鹏的失误,固然是他自身的问题,但根源是前场回传球失误,更深的根源在于前场无力,后场压力过大,所谓百密一疏,大概就是如此,说句客观的话,如果不是曾诚超水平发挥,中国队上半场恐怕就丢球了。

  赛后复盘,谁都会说,但不能脱离客观环境,面对如此强大的伊朗,恐怕任何一个教练都没有更好的办法,尤其是带弱队。

  两场比赛,皆搏命之战,一方面固然是博出线的命运,但真正的意义是面对极为强大的对手,用赌博的方式赌一赌自己的输赢,第一场赢了,第二场输了,这其实没什么好说的,里皮已做到了他所能做的,尤其是在中韩之战的信心激发上,展现了名帅的风采,而两场比赛,将士们拼命的态度,足以让我们欣慰。

  或许,这就够了。

  接下来别应付

  小组第三,理论上还是存在的,但其实,意义不大。

  中国足球打破了“恐韩”魔咒,但输给了强大的伊朗,一胜一负,国脚们做到了他们所能做的,也拼完了体能,未来的日子里,不要抱太大的希望,但不能就此应付,哪怕出线无望真的确定。

  未来,中国队必然要进入一个更新换代的阶段,或许在12强赛后,也或许在其中,但很多问题困扰着里皮,比如,寻找新核——郑智已经37岁,能打一两年,却终究不可能永远坚持下去。

  中韩之战,郑智传球32次、位居全队第5,但成功率极高,达到了71.9%,同时他奉献了3次抢断、2次拦截、5次解围;中伊之战,郑智传球54次,全队最高,成功率83.3%,同时他还有5次抢断、4次拦截、1次解围,攻防数据都非常亮眼。

  数据枯燥,比赛中直观来看,郑智的位置感和意识,在比赛中表现得尤为出色,比如对方反击时,郑智总能第一时间贴上最有威胁的球员。

  谁接班郑智?

  郑智之后呢,蒿俊闵和黄博文也已30岁了,他们的身体其实已在走下坡路,或许,吴曦可以接班,他在这两场国家队中表现出色,但在联赛中,他的数据让人担忧,本赛季至今,吴曦代表俱乐部出战3场亚冠、2场中超和1场超级杯,4次首发3次被换下,2次替补登场——最早被换下的时间,是59分钟。

  当80后逐渐淡出视野后,中国足球才将迎来真正的困难期,过往的“政绩工程”、模式青训的做法才会集中显示弊端。

  两场比赛后,舆论其实有个疑问,为何里皮不愿意选择快马,比如刘彬彬,丰富技战术打法呢?如果有,中韩之战反击时,或许效果更好;中伊之战,或许会以速度冲击对方。

  但是,这不是质疑,而是探讨,未来,全面型球员进一步流失后,我们所能倚仗的,可能只有速度型球员了。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其实也没什么不好。

标签: 郑智吴曦伊朗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