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媒:伊朗主场对国足是黑洞 波斯梅西威胁很大

2017年03月28日17:45 新文化报
“波斯梅西”阿兹蒙

  既已向死而生,何妨反客为主?一场令国人振奋的胜利后,国足要面对一个令人恐怖的魔鬼主场,里皮的神奇会继续上演吗?

  今晚8点,国足将在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中客场攻擂现目前小组排名第一、6战4胜2平保持不败并零失球的伊朗。还有微弱出线希望的国足,此战目标制定为至少拿到1分。

  形势·此战还是输不起

  25日主场1比0击败韩国,是国足第一次在重大赛事中击败对手,也让中国的世界杯之梦延续。

  目前A组6轮战罢,伊朗4胜2平保持不败,并且没有失球,领先第二名韩国4分之多,获得小组头名直接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可能性极大。

  相比之下,积5分的国足虽然摆脱了小组垫底的尴尬,但获得前两名直接拿到世界杯门票的可能性不高,追赶积9分的乌兹别克斯坦、争取小组第三相对更现实。

  目前,国足剩下4场12强赛,共有3个客场1个主场,德黑兰是国足这3个客场中的第一个,也是里皮入主国足后首次带队客场作赛,此前国足两个客场都遭遇失利。

  国足这次客战伊朗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至少拿到1分。一旦国足落败而乌兹别克斯坦主场全取3分,国足要追赶对手则十分困难。

  利好·雪天和迎回黄博文

  此次中伊大战,国足处处遭遇盘外招。一是国足连续两天均在伊朗足协安排的“伊朗国家足球学院”训练场进行了两次赛前训练。该场地草皮凹凸不平,对国足的技战术训练带来了明显的影响。

  另外,伊朗足协规定,国足的赛前发布会安排在当地时间中午12点30分进行。这与国足教练和队员的午饭时间、休息时间严重冲突。中国方面对此进行了交涉,但交涉过后,没有明确的说法,所以里皮在没有出现在发布会上。随后,亚足联确认,国足的赛前发布会正式取消。

  德黑兰当地连日阴雨,25日国足第一次训练时甚至飘起了雪花。这个时节下雪,对德黑兰说极为罕见。常年干旱、雨水稀少的伊朗高原,本土球员更适合干燥气氛下奔跑,在雨天雪天比赛,伊朗队员的适应程度会一定程度下降。

  相比之下,国足则迎回了黄博文和于海两名伤号。这对里皮来说极为重要,而且黄博文有过在德黑兰的进球纪录,也算是一大福将。

  梦魇·魔鬼主场令人忧

  伊朗主场———德黑兰的阿扎迪体育场能容纳10万名观众,是著名的“魔鬼主场 ”。对于中国男足来说,这里简直就是“黑洞”!翻看中伊两队交战史,两队共交锋24场,国足6胜6平12负处于明显劣势,而在德黑兰的主场,国足竟然5战全败。

  其中,最令球迷痛彻心扉的一场失利是在1997年世预赛的10强赛上,号称史上最强的那一支国足,在山呼海啸般的阿扎迪体育场,伊朗队从一开始就占据优势,巴盖里和阿里代伊连续进球,中国队一度0比4落后,中国队直到第87分钟才由毛毅军打进挽回颜面的一球,最终1比4输球。

  PK·两位名帅首次交手

  远征德黑兰是里皮执掌国足后的首次客场之旅,两队12强赛首回合交手0比0战平,那场比赛高洪波率领的国足甚至有机会主场赢球。

  伊朗队主帅是奎罗斯,这位葡萄牙籍名帅曾带领葡萄牙和伊朗队参加了2010和2014年两届世界杯。奎罗斯和里皮以往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层面执教时从未有过交手记录,因此这次在德黑兰两人将首次PK。

  对手·“波斯梅西”威胁大

  伊朗队目前阵容基本确定了4141阵型,门将和箭头位置,贝兰万德和阿兹蒙是绝对的主力。手抛球有时长达60米的贝兰万德世预赛出场8次。“波斯梅西”阿兹蒙是伊朗世预赛进球最多的(8球)球员,他被认为可以在欧洲豪门立足。

  后腰位置,前3场比赛,伊朗基本都是双后腰配置,自打韩国开始,由埃扎托拉希打单后腰,虽然他不能和当年的内科南相比,但目前表现尚可,对中国队的比赛,奎罗斯没理由改变。

  两名中前卫,一般都由德贾加和哈伊萨菲担纲,但德贾加受伤,他并未入选本期集训名单,对卡塔尔的比赛,奎罗斯让此前的右前卫贾汉巴赫什内收打中前卫,和哈伊萨菲搭档,两个边路首发的是安萨里法德和塔雷米,但他们都是踢前锋的,能力一般。

  新文化记者 郭雍皓

标签: 国足世预赛伊朗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